李宇春称比同龄人晚熟 音乐定位文艺舞曲

2014年08月12日10:3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李宇春 李宇春

  南都专访   

  从2005年的超级女声夺冠算起,李宇春出道至今已9年。今年,她也满30岁了,已不再是当年说话惜字如金的腼腆少女,9年来唯一不变的是人气,她所到之处,依旧是人山人海。

  30岁这年,李宇春并没有特别的庆祝举动,只是在她的最新作品里,大家能听出一些关于30岁的感慨。本月初,她的全新专辑《1987我不知道会遇见你》(下称《1987》)正式发行,这张专辑和前几年的《会跳舞的文艺青年》、《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构成了“文艺复兴三部曲”,沿着这条路,我们能看到李宇春在音乐上的改变。

  上周六,李宇春来到广州举办歌迷见面会,现场没有意外地又掀起一阵“玉米风暴”。在见面会前一天,李宇春接受了南方都市报专访,围绕着她这张30岁推出的新专辑,以及这段30年的人生,她作了一次“告别式”的回顾。

  “我一直不是个善于迎接的人,更多的是比较愿意告别”

  关于30岁,李宇春有太多想法,她不会因为30岁而觉得自己应该要有些怎样的改变。但其实在30岁来临之前,她曾经有过一些感触。她说,之前就是一直觉得这个年纪离我很遥远,“哪怕是29岁的时候,我都觉得30岁还遥远,但不知不觉中30岁就来了,其实也没有什么多大的变化。”

  去年,29岁李宇春重回芒果台,担任了《快乐男声》的评委,她坦言这个事情算是有点仪式感的举动,当时她的想法,是用一种很酷的方式来告别自己的二字头。她强调,是告别,“因为我一直不是个善于迎接的人,其实更多的是比较愿意告别。”

  虽然李宇春一再表示,没有想过自己30岁要干些什么,但她最新这张专辑,却满满都是怀旧的痕迹。这也是她告别30岁以前的自己的一种方式。譬如专辑主打歌《1987我不知道会遇见你》,就是一首关于回忆的歌,引发她写这首歌歌词的,是1987年她3岁时,听到了费翔[微博]的《冬天里的一把火》,这首歌就成了她年幼记忆的起点,她希望能把它写进自己的歌里。“这首歌是整张专辑最后一首收到的曲,在这之前专辑还没有名字。我其实一直在等待着一首可以有概括性的歌曲出现。”后来,在公司开完一个会议的不经意间,制作人张亚东[微博]发了这首歌给她,“当时一听我就觉得,嗯!是它了。但我回家再仔细听这首歌,才发现越听越难过。其实这是一首有律动的歌,但我却觉得有一点‘凉’。”

  性格自评

  “我总觉得自己比同龄人要晚熟,要蠢一些”

  这张《1987》,是李宇春出道9年来发行的第7张专辑,但李宇春说,直到完成这张专辑,她才清晰地觉得找到了自己音乐的方向。

  “我总觉得自己比同龄人要晚熟,要蠢一些。譬如以前很多同学、朋友,他们很小的时候就有了自己的梦想,但我小时候就没什么梦想。而我的梦想是什么?直到我念了音乐学院都还没想清楚,是大学毕业以后,我才确定了要做一名职业的音乐人。”这是李宇春对自己的评价。

  而说回到音乐上,她也认为自己是反应比较慢的,譬如以前公司跟她聊一些发展方向、音乐风格定位等方面的事情时,她还不能完全弄清楚当中的意义是什么,“我是到现在才明白,他们当时聊的一些情况是怎样回事,所以我觉得我在这一方面比较木讷。”也因此,李宇春可以说是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想清楚自己在音乐上应该怎么找到自己的位置。

  音乐自评

  终于找到自己的定位:“文艺舞曲”

  如今回过头去总结,李宇春会把自己在音乐上的感悟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我唱别人的歌,就是比赛的那段时期;第二个阶段是我唱别人为我写的歌,就是从2005到2009这几年;第三个阶段就是之后这5年,是我唱我为自己写的歌。”

  2009年结束了跟太合麦田的合作后开始,李宇春才认真去思考自己音乐路向的问题,“早些年唱片公司对我的定位,就是做舞曲歌手。当然我也喜欢舞曲,但我觉得这好像又不能完全概括我自己在音乐上的特质。”早段时间她还回看了2006年自己第一年做的“Why Me”音乐会,她说那次现场自己没有唱一首舞曲,没有跳一支舞,就是一场非常纯粹的不插电音乐会。“我觉得我身上具备这两种东西,但当时好像一直都没有人懂,包括我自己。”她觉得自己身上有着舞曲歌手和文艺歌手的特质,当年做《会跳舞的文艺青年》时,初衷就是觉得为什么舞曲歌手唱的都是“我的舞台”之类的主题?为什么舞曲就不可以写得走心,可以让别人有思考呢?为什么文艺歌手就一定要穿海魂衫,弹木吉他呢?要怎么将自己身上这两种完全不一样的音乐特质融合到一起,她说一直在做这样的尝试了,只是思路还不是很明确。

  直到今年,李宇春在做完这张《1987》后,她开始回想前三年的那两张专辑,她终于明白,自己其实已经找到了一直在寻找的那种音乐方式,“我喜欢的音乐,有一些是有律动性的,有一些又是挺文艺意境的,把这两样东西给融合在一起,就是李宇春的音乐。我都是靠自己尝试着一步一步摸索。到这一张,我觉得说它好像渐渐有点那个形了,能够让别人明白,开始知道到底什么叫文艺舞曲。”

  30岁,春春记忆相机里的那些“特别年份”

  1987

  那年3岁,跳《冬天里的一把火》是我的拿手好戏

  我那年3岁,是一个小孩刚开始有记忆的年龄。记得当时我住的地方,是在一条有梧桐树的老街,房子都是平房,门外有一条石板路。那一年费翔第一次在央视春晚唱了那首《冬天里的一把火》,这个旋律就深深滴印在我脑海里。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家门口石板街上学着费翔跳《冬天里的一把火》那支舞,是我的拿手好戏。

  其实我很难准确去表达,费翔对我影响有多大,因为那时候太小了。但那首歌确确实实是我听到的一个像音乐火种一样的东西,好像点燃了一些什么的感觉,这个感觉

  很难说清楚,但是我相信是有很大影响的。

  1991

  干过一些特别傻的事,比如喝墨水……

  上小学之后我就搬家了,住进一个大院。我是不喜欢在院子里玩的孩子,放了学就回家,不会自己往外跑。而且比较喜欢呆着研究一些自己的事情,譬如研究收音机,把它拆掉再重新装起来之类的事情。

  那时候我干过一些特别傻的事,就是自己喝墨水,现在想来也会觉得自己挺奇怪的。因为记得当时老师都会骂小孩说,肚子里没有半点墨这样的话,然后我就觉得我肚子不能没有半点墨,我要喝一点点。

  1998

  我是中学校园的风云人物,吃饭有人偷偷帮忙埋单

  那年我读初中二年级,我第一次参加了校园歌手比赛。在那之前我都是很安静的,就是自己在家喝墨水的孩子,然后就因为参加比赛,突然成了全校都知道的人物。之后每次参加都得第一名,后来老师就跟我说,以后比赛你就不用参加了,表演一下就可以了。

  那个时候我在学校里已经是风云人物了,一直到高中都是,就因为我参加了那个比赛。当时在学校上楼的时候,就经常会听到楼上有人喊我的名字,还有人给我拍照什么的,有时候在食堂吃饭,吃完了才知道已经有人帮我把账结了。

  2002

  18岁,人生的第一场“演唱会”,一个人唱了20首歌

  然后到了18岁,我就觉得自己要做人生的第一场演唱会,因为别人都没有这样做过,所以我想用这样的方式来告别我的中学时代,于是就在学校礼堂做了这样一场演唱会。当时这场演唱会叫《最后的战役》,我一个人唱了20首歌,后来统计,全校师生有800人来看了我这场演唱会。

  2004

  大一,上第一堂钢琴课的时候我就疯掉了,我连手要怎么摆都不知道

  之后我就考进了音乐学院,但从大一开始我整个状态变得很低迷。因为我虽然在中学时代是因为唱歌在学校里很风云,但我读的不是艺术院校,就是一个普通高中,所以我的音乐基础其实没那么好,所以整个大一那年,是我人生里最低迷的一个阶段。那时候我很少跟别人交流,因为我的同学都是从艺校考进川音的,他们对这样的教学方法一点都不陌生,我是非常不适应。记得上第一堂钢琴课的时候我就疯掉了,因为当时老师说,你完成这些这些,然后下星期来要弹好。可是对我来讲,我连手要怎么摆都不知道,但别的同学好像都觉得很正常。我那时候就有点怀疑,我是不是适合做音乐。真正改变我的是大学二年级,因为我的专业老师对我的影响,以及她为我付出了很多很多,然后我自己也开始有很大改变,包括找老师来补习音乐理论上的东西等等。结果大二那年期末考,我第一次考了90多分,之后才有了自信心,觉得自己是可以唱歌的,不比别人差。然后大学三年级我就去参加“超女”比赛了。

  2009

  第一次交歌的时候觉得整个世界都凝固了

  出道以后,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一次自己写歌。我记得是2009年在专辑《李宇春》,制作人是谭伊哲,我是在他家里交的歌。当时同事知道我写了一首《下个路口见》,但当时还没有这个词,只是自己哼唱的小样。那首歌起初是被我扔到了电脑垃圾桶里的。然后我同事交了别的歌给谭伊哲,交完后,同事又说春春还有一首曲,很好听,我说我没有觉得很好听。然后他们就怂恿我拿出来,我就把它从垃圾桶抓出来,交给了谭伊哲。记得当时我是觉得整个世界都凝固了,手心不停流汗,很热。那首歌大概一分多钟,但我觉得简直过了好久好久。听完后,谭伊哲说非常好,我就觉得他一定在骗我,只是碍于情面。但他之后就真的开始编曲了,我们前前后后还写了14版歌词,我自己也写了三个版本,最后他跟我聊了很久,聊完后我回去写了最后一版,就是《下个路口见》。

  2010

  当时发现除了音乐我竟然没有任何爱好!

  这一年我整个人的状态变化比较大。因为从我2005年出道开始,一直到2010年这5年算是我的一个阶段,在那个阶段里我是一个没有生活的人,出道以后每天都是工作。而且关键是我觉得这样的状态挺好的,这个想法其实很可怕,就是我完全没有“我想去玩或者想去旅行”之类的想法。那时候我的家也像仓库一样乱七八糟,因为平时都在外面跑,很少在家,即使在家也还是工作,那五年,除了工作以外我就没有别的了。

  直到2010年,因为跟唱片公司合约到期了嘛,那个时期会比较敏感,没有太多工作了,我才有了出道以来的第一次旅行机会。那次去了英国的伦敦和利物浦。第一次在没有任何工作的状态下,去感受街头的表演,去看音乐节,还去了披头士成名的小酒吧。经过那次旅行,我才整个人像醒悟过来一样,突然发现生活其实有很多种活法,不是只有工作这一种。我觉得那一次旅行对我的影响实在太大了。回来后我就说自己一定要改变,我不要像以前那样只有工作。我开始思考,除了音乐以外我还有什么爱好,但答案竟然是没有的!那我觉得这样不行,于是我就去学摄影,要培养自己别的兴趣爱好,我要通过别的方式来丰富自己。所以那个阶段对我最大的改变是这个。也是后来我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最根本的原因。

  采写:南都记者 黄锐海 实习生 朱凯华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李宇春新专辑我不知会遇见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