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春粉丝见面会羊城上演 回溯成长故事

2014年08月12日17:1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超女“夺冠 ”超女“夺冠
李宇春为羊城歌迷送上新歌 李宇春为羊城歌迷送上新歌

  李宇春新碟粉丝见面会在羊城创意产业园展演中心·中央车站上演,接受专访回溯成长那些年

  1987年,一首《冬天里的一把火》在3岁的李宇春心里埋下了音乐的种子。27年后,她选择用一张《1987我不知会遇见你》,回溯自己的这些年,每首歌都记录了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时刻。近日,李宇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聊起自己成长中一个个不为人知的故事:为邻居跳《冬天里的一把火》、穿着牛仔夹克唱刘欢的老歌参赛、“超女”夺冠后一度迷惘……

  [1987年,音乐启蒙的种子]

  对应歌曲:《1987我不知会遇见你》

  歌词:“摔过跤的石板路,早就被需求无情拆除;最火热的流行歌,也已经随岁月改名叫复古”

  1987年,李宇春3岁,家住在一条梧桐树参天的老街上。当年春晚费翔的一曲《冬天里的一把火》火爆一时,也在小娃娃李宇春的心中种下了一颗音乐种子。“当时跑步都跑不稳,但旋律节奏却一直在脑海里,这首歌也成了我的拿手好戏,天天给邻居、给爸妈表演,我至今仍模糊地记得大人们的笑脸和我努力抬头看他们的视角”。

  李宇春说,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一路的各种“遇见”没有办法设计和规划,但有的却可以影响一生。对她自己而言,第一次改变人生的“遇见”是“1987”,而歌迷在听这首歌时,可以对号入座,“遇见”的可以是时间,也可以是地点,甚至是一只宠物。

  [2002年,执著追梦的少年]

  对应歌曲:《Dance To The Music》

  歌词:“想去冒险就烧掉地图,通往罗马又不是只有一条路”

  《Dance To The Music》由李宇春自己作词,充满MJ年代复古味道的前奏,带着歌迷走进她的少年回忆。李宇春自幼家教严格,12岁时就住校上学,这也造就了她日后言行端正、内心独立的性格。

  中学时代,特立独行的李宇春就是学校的风云人物。18岁那年,她突发奇想要做一场个人演唱会,来告别自己的中学时代,“别人没做过,我觉得很酷”。李宇春还曾拿到过学校歌唱比赛的第一名,虽然从初中到高中,李宇春听的都是后街男孩、MJ、张信哲、无印良品、周杰伦的歌,但那次参赛唱的却是刘欢的作品,因为为她选歌的妈妈很少听港台和国外的流行乐。

  [2006年,一夜成名的困惑]

  对应歌曲:《什么》

  歌词:“是快乐是幸福是爱情是生活,是什么它到底是什么”

  2005年“超女”夺冠之后,李宇春一直处于高强度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各种头衔和争议接踵而至,回家一定要拉上窗帘,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我们那一年参加比赛的人,还不知道比赛意味着什么,那时候连‘选秀’这个词还没出现。我们就是因为喜欢音乐所以参赛,原来以为赛后就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笑),不知道可能已经回不去了。”

  那段时间李宇春忙碌却迷惘,“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访问,为什么要上通告做活动,每天行程都排得满满的,醒来都在不同的城市,公司的工作是不可以推掉的,以为就要一直这样工作下去。”包括上《时代》杂志封面,当时只是觉得惊讶,并没有时间去思考意味着什么。

  一直到做第一张唱片,李宇春彻底爆发了,“当时我跟经纪公司老板说,希望做唱片的时候保持相对单纯的状态,不要飞来飞去,空出一点时间就去录两个小时的音。那是我第一次跟公司说‘不’。”

  [2010年,遇见文艺的自己]

  对应歌曲:《Rock Heart》

  歌词:“深吸几口尘雾,就当免费填饱肚;箭步侧身缩骨,一号线挤出爆乳”

  出道初期,唱片公司一直想把李宇春打造成“舞曲皇后”,五年之后,她无意间看到2006年自己的第一场“Why Me”不插电音乐会的DVD,“那时我唱的都是很文艺的校园歌曲。我突然觉得,舞曲仅仅是我的一面,如何把我性格中的另一面通过音乐作品呈现出来,才是我真正的音乐态度和方向。”

  2010年年底,李宇春和天娱续约,并成立自己的专属工作室,随后推出华丽转身的《会跳舞的文艺青年》。歌迷发现春春变了,开始穿裙装,开始文艺范。这张专辑和之后推出的《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以及这张《1987不知会遇见你》,结构类似,步调一致,被称作“文艺复兴三部曲”。

  李宇春对“文艺”有着自己的理解,“我写的东西是实的,不是唯美的爱情或是虚妄的王国”。从她创作的歌词中就可见一斑,“就像新歌《Rock Heart》,写的就是一个男同事,每天坐北京地铁一号线上班,都会被人群挤得‘爆乳’,于是就有了‘箭步侧身缩骨,一号线挤出爆乳……’这样的歌词。”

  还有一次,李宇春参加一个慈善演出,为保证演出效果,主办方要求她假唱,她特别愤怒,“如果不假唱,不配合慈善的屎盆子就会扣在你的头上。记得当时我对着门口石头狂踹了几脚,回家就写了关于假唱的那首歌《籁赋》。”

  [2014年,放慢速度的前行]

  对应歌曲:《弹你的Solo》

  歌词:“撕掉你那张窝囊皮,露出你的旧骨气”

  站在国内乐坛的塔尖,李宇春对音乐的要求一直保持严苛。这次新专辑同名主打歌《1987我不知会遇见你》中,她为歌词“把野草当作玫瑰”中的一个“作”字在飞机上纠结了两个小时,然后找到张亚东将已录制好的这首歌从头再录过。

  出道前5年,李宇春堪称“工作狂”,如今转型创作歌手的她却希望放慢脚步,通过聊天、摄影、旅行等工作之余的体验,丰富人生感受,“现在每年都有一到两次的旅行计划,我喜欢去有故事的地方,比如说去英国看甲壳虫乐队的家和演出过的小酒馆,去非洲草原拍狮子,去意大利感受文艺复兴……”

  三十而立的李宇春,回看出道9年的经历,颇为感慨:“好像一切才刚刚开始。我是个不善于迎接的人,我做的事情都是在告别,比如18岁,突发奇想做个唱,想用演唱会告别中学时代和‘1’字头。29岁,我也在想用什么方式告别‘2’字头,最后去‘快男’做评委,也挺酷的。至于30岁以后会怎样,到我39岁时也许会有新鲜的想法吧。”

  被问及有没有受好友周迅结婚触动时,李宇春笑说:“她也没有在30岁就结婚吧,我着什么急!”

  【链接】

  李宇春为粉丝录制专属铃声

  近日,李宇春新碟粉丝见面会第二站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展演中心·中央车站上演,除了为粉丝献上专辑主打曲目《1987我不知会遇见你》等歌曲,李宇春还为粉丝大派福利,一位幸运的男“玉米”,更是得到了李宇春现场录制的专属铃声。据悉,见面会还会陆续在长沙、成都和上海举行。(文/谷体伟)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李宇春新碟粉丝见面会羊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