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孩子巡演在即 新曲《敕勒川》首发

2014年08月27日15:12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野孩子新曲《敕勒川》首发 野孩子新曲《敕勒川》首发
野孩子巡演海报 野孩子巡演海报
野孩子乐队 野孩子乐队

  新浪娱乐讯 今年是民谣乐队野孩子组建的第十九个年头。虽然因为成员之一小索在2004年逝世,“野孩子”曾经一度面临解散,不过到了2011年,“野孩子”的另一位创始人张佺,又携手张玮玮、郭龙于云南重组了这支民谣组合,并于2014年年初签约独立厂牌“树音乐”。如今,野孩子乐队补充加入了乐手马雪松,组成四人固定阵容,继续将野孩子的质朴民谣吟唱下去。

  签约之后,“树音乐”为“野孩子”做出的第一步演出规划,就是将乐队的“大河之上”系列演出,由原来的小体量专场升级为剧场式巡演。“大河之上”是野孩子乐队每年中秋举办的民谣聚会,从2010年开始,至今已有四届。他们的歌中有着流浪者浓烈的思“家”之情。今年中秋,“野孩子”将于9月6日、9月8日、9月13日分别登陆成都-华美紫馨国际剧场、兰州—金城大剧院、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开启三地剧场式的全新巡演,让更多观众现场听到“野孩子”质朴、纯粹的声音。

  此次巡演,“野孩子”除了带来《黄河谣》、《眼望着北方》、《早知道》、《伏热》等经典歌曲外,还将演唱乐队全新创作的新歌。其中根据南北朝时期敕勒族民歌改编的《敕勒川》就是具代表性的一首。我们能够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早低见牛羊”的诗句中,感受到曾经的大漠、曾经游牧祖先的生活。只不过,这首古老的歌谣最终只以文字的方式流传,后人并不知该如何哼唱。于是,“野孩子”借用图瓦族民歌的曲调,通过冬不拉、手鼓、口琴、手风琴飘渺、悠扬音色,以及高低交错的和声对古诗句的反复吟唱,使得曾经的大漠和敕勒川,通过旋律而复活。而据称图瓦人的祖先恰恰有敕勒人的血脉,两首不同时期的民歌可以合二为一,或许原本就存在一种说不清的内在渊源。

  “野孩子”的民谣其身上不仅流着传统的血脉,更有着现代的刻痕。这也是野孩子乐队的歌谣总能引发现代人内心共鸣的深层原因。他们此次“大河之上”之行,会准备各个时期的音乐作品,还将邀请到打击乐手武锐加盟演出,另有树音乐同门音乐人罗琦[微博]作为乐队成都站特邀嘉宾助阵。

  《敕勒川》

  阴山下

  天似穹庐

  笼盖四野

  天苍苍

  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野孩子敕勒川民谣巡演单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