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快游打击乐日”亲民节奏

2014年09月17日14:28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打击乐(资料图) 打击乐(资料图)
打击乐(资料图) 打击乐(资料图)
打击乐(资料图) 打击乐(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不久前,国家大剧院[微博]出其不意的合唱“快闪”可谓在百姓中挣足了“吸睛指数”。惊鸿一瞥的音乐漫步持续发酵,让高雅艺术迅速融入了普罗大众的文化生活。不少人在问,何时再来这样一次这样亲民的艺术活动。没让人们等多久,大剧院便再出“新招儿”。9月14日下午,一场升级版的“快游”在大剧院公共空间欢乐开拔。大剧院调动了打击乐各界的生力军,以惊喜不断的表演与互动带给2000余名参与者一场“嘉年华”式的打击乐狂欢。

  “快游”背后的“艺术生产链”

  让精品节目“走出去”,将广大观众“请进来”,是国家大剧院一直以来所坚持的艺术普及方针。院长陈平认为,大剧院不但是演出场所和剧目出品单位,更应该是艺术普及的所在。普及高雅艺术,既可以为大剧院培育未来的观众,也可以用艺术改变城市生活。纵观今年以来大剧院的各项艺术普及活动,可谓做得风生水起——从五月音乐节的“走出去”公益系列演出,到“乐行北京”让古典乐伴随“地铁族”出行;从漫步经典观察员走进台前幕后,到八月合唱节期间与普通人邂逅的“快闪”,既有大刀阔斧的“大手笔”,亦有不拘一格的“见缝插针”,让高雅艺术放下身段,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喜闻乐见的一部分。而“快游”策划的出炉,则是大剧院在艺术普及路上又一次全新而大胆的尝试。对于“快游”,国家大剧院品牌中心项目人伟丽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快’有两个含义,一是快乐,另一个便是快捷。所谓‘快游’,即是以丰富多彩的内容策划、自由灵活的组织形式,短小精悍的表演内容、广泛互动的群众参与为依托,让更多普通人跟随艺术家的脚步,在艺术殿堂中不受拘束自在“畅游”,快乐且快速的溶于艺术,享受艺术,了解艺术。”

  仅仅两个半小时的“快游”,带给观众的是寓教于乐、畅快淋漓,背后却包含了众多艺术家与幕后工作者不为人知的心血。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项目人杨瑞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得以成行,得到了本届国际打击乐节艺术总监李飚[微博]为代表的诸多艺术家,以及社会各界打击乐团的积极响应与全力配合,不仅所有人均是义务参演,还为获得最佳活动效果踊跃献计献策,提前踩点试音,刘锐等艺术家还自费“淘”了不少新鲜乐器用于展示。她还透露了几个幕后插曲,比如武警军乐团获得活动邀请后,便第一时间吹响艺术“集结号”,平时为神圣升国旗仪式奏乐的军人打击乐家,来到了普通观众当中,化身成为艺术普及的推广者;还有青年打击乐家刘恒本来当天应在外地,却毅然改变档期,专门飞回北京参加活动,而魔人布欧非洲鼓乐团的艺术家也放弃了周末的授课安排;河北保定青少年行进打击乐团的少年乐手则用平时的休息时间反复演练队形,当天更是不到七点便坐大巴车赶到大剧院进行排演;还有不少来自社会各领域的“志愿者”,为了观众能够顺利抵达各活动区域,纷纷报名担任义务引领员...... 正是有了强大的艺术普及决心才会有如此精彩的策划,正是用心的策划和包容的胸怀,才会得到艺术界的一呼百应。这场“快游”的背后,是一条完整的、环环相扣的艺术“生产链”。而对于国家大剧院的幕后人员来说,如此复杂的生产过程却只有一个很简单的心愿,即是让更多的人从艺术中获得快乐,收获知识。

  “快闪”、“畅游”,打击乐来搞定

  当天,记者以普通参与者的身份,全程加入了浩浩荡荡的“快游”队伍。整个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基本等同于一场“加长版”的交响音乐会时长。然而“简练”却“不简单”。整个下午,打击乐在大剧院偌大的公共空间中“八面开花”,共包含了鼓动的青春、节奏的风采、跳动的非洲、声音的魔术、敲击魔法学、敲击的世界六个固定“站点”,以及持续始终的特别策划“奏响青春旋律”流动即兴表演。除了参演艺术家和乐团外,还全面开启了“群众参与模式”,观众拿着专门设计的“快游路线图”,按图索引,从北门大厅经由水下廊道、橄榄厅一路向上,在大戏台和东侧咖啡厅前各个站点“经停”后,最终与打击乐大师李飚在西侧咖啡厅前汇合。整个路线走完一遍,便可以从懵懂无知的“菜鸟”成功晋级为“打击乐达人”。

  在第一站“鼓动的青春”中,李飚青年打击乐团与两位七岁的“小小演奏家”在大剧院北门大厅奏响马林巴架子鼓,为快游欢乐开拔。虽然在这一站不少观众尚处于“不明觉厉”的阶段,对眼前能够发出优美旋律的“庞然大物”好奇不已,但打击乐有异于古典乐一贯严肃表情的灵动悦耳,亦让大家迫不及待的想去打击乐王国一探究竟;在第二站“节奏的风采”中,除了武警军乐团艺术家帅气十足的打击乐表演,还有朝气蓬勃的少年乐手精神抖擞、变化多端的队列进行曲与之呼应;戏剧场大戏台上演的“声音的魔术”,则一展中国传统打击乐的“威风”。高超高跃这对双胞胎艺术家,在古香古色的大戏台上奏响激昂的鼓点,酣畅淋漓的挥洒节奏,调动起了所有观众的兴奋细胞,而魔人布欧非洲鼓乐团则将这样的气氛接力了下去。在“跳动的非洲”一站,观众分分钟便“瞬移”到了非洲部落,灵活多变的动感节拍、高低起伏的密集鼓点,让大家自然而然放下矜持,尽情摇摆。之后,大家进入了打击乐的“霍格沃兹”学校,演奏家刘锐、刘恒等变身“魔法师”,与“大小朋友”们进行了愉快的互动体验,由“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在最后一站“敲击的世界”中,大家又与打击乐大师李飚胜利会师。李飚与中央音乐学院打击乐重奏组不仅带观众认识了诸多形状各异的打击乐器,也让大家了解到,看似随性不羁的打击乐背后,却有如此多的门道——技术与学术、体力与激情、创造力与魄力,一样都不能少。而此时,大剧院早已贴心的预备好打击乐器供观众亲自体验,而在整个过程中,有不少观众都与刘恒等活力四射的打击乐家惊喜“邂逅”,进行了尽情尽兴的互动。

  本届国际打击乐节艺术总监李飚说:“我们希望能让老百姓都走进剧院,在中国最高艺术殿堂里近距离地接触到各种形式的打击乐。今天我们的演出包罗万象,比如第一次将军乐队的行进引入剧院,非洲鼓的组合也非常有民间特色,还有儿童打击乐的展示,因为音乐教育对我们来说也是当今的一大课题。国家大剧院打击乐节已经办到第三届了,世界上最优秀的打击乐团基本都被请来过,有人问‘一下子就把国内老百姓的欣赏水平提到了最高,以后可怎么办啊?’我觉得本来就应该这样,我们当然应该先给市民看到最好的,然后才能有标准地继续努力。”来自北京物资学院管弦乐团的孙迪说,“我曾在中山音乐堂敲过《愤怒的小鸟》,刚才看到演奏家敲得那么带劲儿,都特别想上台PK一下。今天特别激动,我自己还新学了一段儿!非常感谢大剧院与艺术家们精心的策划与准备。”来自166中学的一个学生说,“我小学四年级开始学习打击乐,今天这几站我们一直跟着走,学习到很多,看到了别人的优点,也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打击乐就是让人非常震撼的享受,让我们心都跟着律动起来。今天我们是观众,也期待自己有朝一日能在国家大剧院这样的地方演出。”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打击乐国家大剧院快闪亲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