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10月举办

2014年09月18日10:43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往届获奖者 往届获奖者
往届获奖者 往届获奖者

  一年一度的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今年将于10月25日、26日在香港大会堂和香港文化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大赛从评委上又做了相应调整,8位本港、内地、欧美的钢琴演奏家、教授、博士坐镇赛场,严格把关,力求发掘最具潜质的演奏者。据悉,获奖选手不仅能获得奖金、奖杯,优秀选手还将有机会受邀中国唱片公司(广州公司)录制专辑,并参与本港和海外的众多演出。大赛总监、金紫荆音乐基金会主席廖明飞表示:赛事的国际化更应体现在选手的国际化,欢迎有更多的钢琴学子追梦而来。

  5个系列、23个组别 赛制细化 为选手提供多元舞台

  本届比赛,主办方金紫荆音乐基金会从赛制上又进行了分门别类的细化,力图为选手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舞台,大赛分设为:考级组、年级组、中国作品组、四手联弹组和公开组5个系列。考级组选手将严格按照主办方指定的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作品选择性参与一级到八级8个组别的比赛;年级组比赛则细化为幼儿园小班、幼儿园中班、幼儿园大班、小学一二年级组、小学三四年级组、小学五六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8个组别;中国作品组分为初、中、高三个组别,参赛曲目同样由主办方指定。例,初级组的参赛作品有《舞龙灯》,中级作品《欢乐牧童》,高级作品《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四手联弹组也同样分设初、中、高三个组别;最后一个组别公开组,限定选手年龄在25周岁以内,可自选一首古典或近现代作品,15分钟之内完成演奏。本届大赛5个系列、23个组别,多角度、全方位的设置为选手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8位权威评委严格把关 保证大赛水准

  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历任评委中,不乏国内外知名的钢琴家、教育家、评论家等。本届比赛再度邀请重量级国际评委坐镇把关,他们分别是:大赛音乐总监、香港著名音乐教育家、2012理查德·克莱德曼中国巡演20周年音乐会(长沙、珠海站)音乐总监、2014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珠海赛区评委——廖明飞;曾任教于香港浸会大学、多次担任本港及海外国际比赛的评委、香港钢琴教育家——朱珊珊;获得挪威斯塔万格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演奏硕士学位、旅欧钢琴家——郭瑜;曼哈顿音乐学院音乐艺术博士、Yvar Mikhashoff Trust2011年国际比赛冠军、2010年德国政府DAAD国际学术交流音乐艺术奖得主——柴琼妍;波兰钢琴家、毕业于茱莉亚音乐学院和克拉科夫音乐学院双硕士学位、现任波兰皇家钢琴协会副主席——Piotr Tomasz;曾任教于西班牙卡塔赫纳和瓦伦西亚音乐院校大师班,及芬兰赫尔辛基国际音乐学校钢琴系的著名演奏家——盖布里尔·埃斯库德罗-Dr Gabriel Escudero;毕业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俄罗斯著名钢琴家、现任德国Universitaet Mannheim钢琴教授、维也纳Richard Wagner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Alexandra Grabowskaja;以及任教于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青年钢琴家——任蓓。8位评委来自不同的国度、受过不同背景的高等教育,丰富的参赛和演出经验都让他们独具慧眼,更好的从专业演奏角度选拔、评判选手的演奏水准。

  专业评判力图公平、公正、公开

  据廖老师介绍,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对于评委的评分也给出了明确的细化标准,比如根据选手的技术性、音乐性、节奏的稳定性、风格的把握、速度力度的准确性、舞台形象等,从而从多方面考察选手的综合素养。

  比赛现场8位评委将分坐两个赛场同时进行比赛,每位选手演奏完成,评委则当时亮分,由工作人员收取统计,所得平均分即为选手最终得分,并于当场公布,同时评委也将在评分纸上写下对选手的点评,帮助选手发现问题、改善问题。为了体现大赛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演奏现场将全面开放,老师和家长都可以随学生进入比赛现场观摩、聆听(不允许拍摄、喧哗,否则评委有权终止比赛),同时现场的摄像机也将全程记录比赛过程,监督评委的评判。“快、准、稳”打造比赛的专业特性。

  选拔一流选手 录制获奖专辑 举荐国内外舞台

  大赛组委会透露,本届大赛每个组别的前五名都将获得奖杯和证书的奖励、获奖的优秀选手将受邀录制2014大赛专辑且同期发行、组别冠军将获得从5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奖金(分数相同名次可并列,如果分数达不到标准,某个名次或者奖项将空缺),脱颖而出的获奖选手也将列入主办方重点培养的对象范围,将有更多机会随主办方参加本港以及海内外的大型演出,为优秀学子提供一流的演出舞台。

  为了给钢琴学子提供更多的展示和学习机会,在主办方的多次积极协调下,大赛评委愿意在10月25、26日的每天晚上举办4小时的大师班授课,和孩子们一起探索神秘的黑白世界,也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国际大师的教学课堂和演奏理念。

  廖明飞表示,虽然比赛举办只有3届,但是从发展规模到赛事影响都得到了飞速发展,单是去年一届就有近千的参赛选手踊跃参与,而截至目前,本届大赛已有500多名来自香港、澳门、台湾、广东、上海、江苏、日本、韩国等地的选手报名参加。香港金紫荆感谢一路同行的音乐爱好者和专家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也将敞开怀抱为更多有才华的钢琴学子提供更加闪亮的舞台。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钢琴大赛廖明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