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木兰诗篇》20日开演 首演十周年

2014年10月17日22:2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木兰诗篇》上海站海报 《木兰诗篇》上海站海报
关峡(资料图) 关峡(资料图)
李心草(资料图) 李心草(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大型中国歌剧《木兰诗篇》将于下周一(10月20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隆重开演。该剧自2004年首演十年后,仅在世博会举办期间在上海进行过专场演出,能够再度回到申城上演实属佳音。

  2004年到2014年,《木兰诗篇》在国内外的音乐舞台上不断绽放着耀眼的艺术光彩,它以交响乐和情景歌剧的崭新形式弘扬伟大的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展现中华儿女乃至全人类热爱生活、追求真善美、呼唤和平与正义的崇高精神境界。“木兰”这支“和平之花”还在国际歌剧舞台上向世界传递了中华民族的心声和中国歌剧的东方之美,成为在世界歌剧舞台上表演得最多的中国歌剧。

  据悉,此次时值《木兰诗篇》首演十周年,制作团队阵容相当强大,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和总政歌舞团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及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共同担纲。并由曾多次执导全国“双拥”晚会、“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和其它大型主题晚会的总政歌舞团原副团长、国家一级编剧李福祥担任剧目总导演。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姜金一,总政歌舞团女高音雷佳、总政歌舞团男高音张英席等优秀艺术家倾情献艺,众位艺术家皆不约而同表示了对该剧饱有的表演激情,以及如何为传承中国歌剧经典、再续文化复兴辉煌的艺术思考。

  而此次十周年的纪念巡演中,主创团队特意选择了交响音乐会的舞台呈现方式,摒弃了繁复的舞台装置与调度,期望能够使得观众能够在剧场中获得更加纯粹的音乐享受。在此前的全球演出中,仅在林肯艺术中心使用过这样的编排,所以这也将成为国内观众非常难得的一次体验。

  巡演历程及荣誉:

  2005年,荣登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主演荣获林肯艺术中心艺术委员会颁发的“最杰出艺术家”殊荣。

  2008年,荣登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与维也纳国家交响乐团成功合作,奥地利联邦剧院委员会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授予作曲、主演“杰出艺术家”荣誉证书。

  2009年,与日本皇家交响乐团合作,在东京皇家会馆、 东京新国立剧院等剧院公演,获得赞誉。

  2010年,荣登俄罗斯莫斯科克林姆林宫大剧院、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获得轰动。

  曾在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格兰登堡交响乐团成功合作演出,创下外国著名指挥家首次指挥、 外国歌唱家首次用中文演唱“中国歌剧”的范例。

  曾作为中国最杰出艺术家代表剧目,应邀参加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开幕盛典演出。

  曾作为世博会演出季重点剧目在上海大剧院、作为亚运会助威专场在广州歌剧院公演;并成功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重庆、西宁、福州等城市进行数十场巡回演出。

  国际赞誉:

  维也纳皇家爱乐合唱团总监维杰先生:“过去一直是欧洲歌剧向亚洲输出,今天是亚洲歌剧到欧洲上演,开启了亚欧歌剧交流的华语新时代。”

  格莱美音乐评委奇克:“作曲家关峡开拓了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可称之为‘五声音阶浪漫主义’ ,从关峡的音乐中我们能听到普契尼的表现力和瓦格纳的戏剧性配器。《木兰诗篇》的音乐气势恢宏,旋律非常优美,是一部优秀感人的作品。”

  美国音乐家应急基金会(MEF)会长玛利·阿什当:“整个作品的配器丰富了戏剧性的各个方面,并赋予了更深层面的意识交流的空间。像彩虹中显现的五彩斑斓的色彩一样,和声和力度加强了歌词和戏剧性关键部分的效果并强调了情感的原本色彩。……可以和普契尼及伯恩斯坦相媲美,从您的交响乐个性而独特的创作中,让我们领略了新的视野和新的音乐感受。”

  10周年巡演计划:

  09月05日 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09月30日 河南省人民会堂

  10月20日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11月03日 广州大剧院

  11月05日 山东省会大剧院

  11月06日 武汉琴台音乐厅

  11月13日 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

  12月18日 福建大剧院

  12月20日 厦门闽南大戏院‍

(责编: 大喻頭)

文章关键词: 木兰诗篇歌剧李心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