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传奇为何能延续传奇?

2014年12月02日16:0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凤凰传奇 凤凰传奇

  凤凰传奇的两位歌手在各自结婚生育、阔别歌坛近一年之后,最近准备在北京举办两场演唱会。昨天,京华时报采访了这对组合。玲花对记者说:“以前人家都说我们是彩铃歌手,现在又变成农业重金属,唱着YOYO歌,只会切克闹。这种标题真的不是一件坏事,哪天人家都不议论我了,那我就没有存在价值了。”

  这两位分别当了父母的歌手再开演唱会,其反应如何尚不可知,但他们出道10年,唱片销量高达600万、无线音乐下载达3亿人次,完全可以称之为“传奇”。

  但他们的成功也一直伴随着各种非议,“俗”与“闹”是非议的“主旋律”。尤其是他们的多首歌曲在被大妈用作广场舞曲后,那些不喜欢广场舞的人“恨屋及乌”,把怨气泼向凤凰传奇。

  面对批评,玲花表现得很清醒也很真诚。她不像许多演员那样矫情,既享受着万众瞩目,又听不得任何“负面评论”。人气是明星的支架,一个完全没有争议的艺人,其人气支架反而因独脚而不稳。所以有人说:“对官员来说,没有新闻就是好新闻;对明星而言,没有新闻就是坏新闻。”玲花说:“哪天人家都不议论我了,那我就没有存在价值了”,可谓深谙娱乐圈的秘笈。

  问题是不少艺人为了人气而人为制造新闻,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炒作”。过度炒作的结果往往是名声很大名气很臭,留下的更多是笑柄。

  但凤凰传奇没有刻意刷存在感,使许多听众只知凤凰传奇,却不知他们叫杨魏玲花和曾毅。

  曾毅曾在自己的微博中列出他们的“13条军规”,包括“签约不违约;可以应酬,但不做交际花;能真唱就别还音;能吃苦;听得了掌声,受得了委屈;有事您说话,不要面和心不和……”

  他们还真的做到了“循规蹈矩”:在名气大振之后,没有与公司解约;没有成为交际花;没有炒作绯闻…… 

  他们签约的公司,还因为不会炒作而受到某些粉丝的诟病。签约公司的老板是广东顺德的俩姐弟,他们很少为自己的歌手做宣传,有粉丝因此认为他们“小气”,不愿意为歌手的宣传推广投钱。

  但在选歌制作方面,老板陈仁泰却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据说他每天5点起床,不干别的就管听歌,每首歌至少听100遍以上,听后决定唱不唱、让谁唱。

  凭着对音乐的专注与投入,陈仁泰获得了对流行歌曲的敏锐触觉。有一次,陈仁泰拿来一个歌曲小样,曾毅和杨魏玲花听后都不喜欢。但陈仁泰还是说服他们演唱了这首歌——这就是让凤凰传奇大红大紫的《自由飞翔》。

  在各行各业中,名气与实力的关系大致有三种:一是名气大于实力;二是实力大于名气;三是名气等于实力。名气大于实力的是中看不中用;实力大于名气的大多由于曝光不足而逐渐暗淡;只有名气与实力交相辉映,才能实至名归,并经得起时间的打磨。

  凤凰传奇能延续他们的传奇,靠的就是实力、忠诚、合作,甚至于低调。他们的幸运在于,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听众是用耳朵投票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公平性。

  (何 龙/文)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凤凰传奇价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