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曲唱晕老人小孩 蔡依林也不能免俗

2014年12月09日07: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乐坛天后蔡依林的《Play 我呸》登上“神曲”榜。

  《小苹果》《我的滑板鞋》《小鸡小鸡》《等到烟火清凉》……

  从除夕夜大张伟蹦蹦跳跳地高歌《倍儿爽》开始,到横跨今年一整年的《小苹果》《我的滑板鞋》,似乎大家的脑海里只留下了“神曲”的旋律。近日,网友们就票选出本年度的十大神曲,这些歌曲全部榜上有名,甚至有蔡依林、许嵩这样正儿八经的歌手上榜。而近来各路非主流新歌与新人,无不是打着“神曲”的名义博眼球。别以为“神曲”一定是个贬义词,看着大家蜂拥而上,便能明白“神曲”背后有道道。

  意外的黑马

  他们走红也可以理解

  说起本年度“神曲”界的黑马,有两个名字就一定会被提及——筷子兄弟、约瑟翰·庞麦郎。筷子兄弟的《小苹果》横空出世,凭借着洗脑的歌词旋律以及舞蹈走红。随后,跟着大妈们的广场舞变成了真正的“国民神曲”,各大选秀节目中歌手对其的重新诠释让大家听到换个编曲就很有味道的《小苹果》。到了年末,原本热潮已退,但是在全美音乐奖颁奖礼上引发的争议,又让大家关注到这首神曲。

  看完《小苹果》一年的历程,大家就能明白“运气”对于一首歌的走红真的很重要。今年神曲带来的“运气”,也同样给了一位艺名为约瑟翰·庞麦郎的名不见经传的小歌手。2012年他专辑《旧金属》中的《我的滑板鞋》,以全程不在调上的演唱方式意外走红。《我的滑板鞋》妙在歌词写得超乎一般音乐人水准的好。“月光下我看到自己的身影,有时很远有时很近,感到一种力量驱使我的脚步,有了滑板鞋天黑都不怕”……一个少年对于滑板鞋的痴迷与生活的迷茫,就这么平静又真实地传达,让不少人忍不住为作词者点赞。而后更有音乐网站自己掏钱为其补拍MV,凌乱的剧情与画面,更让这首歌所带来的话题可以继续。此外,极少在媒体面前曝光的庞麦郎,每次出现都带着“高冷”气息,更是让外界对其真实的形象与性格充满了好奇心。

  别太意外 “老油条”们自然要出招

  看着新一代神曲开始被人们喜欢,曾努力往神曲界上靠拢的“老油条”们自然也要出招。在《好乐Day》、《坏姐姐》之后,王蓉又出新招,将没有歌词的《小鸡小鸡》带到大众面前。如果不是后来同样没有太多歌词、还更青春可爱的《小鸡哔哔》通过旧曲新唱的方式横插一脚,《小鸡小鸡》说不定就是《忐忑》第二。

  与王蓉相同,王麟作为一个拥有《伤不起》这样代表作品的神曲女歌手,也在年末出招了。她选择蔡依林的新歌《Play 我呸》做东风,推出新歌《我也呸》。其实两首歌曲的高下,从歌名短短几个字就能看出来。

  与王蓉、王麟不同,大张伟向来都是正儿八经地发单曲,可是就免不了一首首被称为“神曲”的命运。春晚的《倍儿爽》又被人说抄袭,可是大张伟却戏称自己是“音乐裁缝”。年末将至,大张伟的新歌《胡撸胡撸瓢儿》,更是从编曲到歌词,都是纯正的神曲范儿,能不能再火一把,就得看听众们了。

  别看不起

  大牌歌手也不能免俗

  在这一次的榜单上,有两个名字让不少人唏嘘不已。一位是乐坛天后蔡依林,另一位是才子许嵩。蔡依林的新专辑同名主打歌《Play 我呸》榜上有名不难理解,能将一句粗话放在自己的新专辑的首发位置,即便歌曲本身并不丢水准,也足以让天后的粉丝与围观群众一一醉了。

  许嵩出道时被人说像周杰伦、像林俊杰,如今终于形成自己的风格,可是全曲只有一句“天干物燥、小心火烛”的《等到烟火清凉》,也的确让听众摸不到头脑。特别是漫长的前奏,只有一句古代打更者的行话也不知与充满文艺气息的标题有何关联。

  与这些后辈不同,张洪量将自己时隔十五年的新专辑用一首絮絮叨叨的《神曲》来宣布回归,的确也让不少人惊讶。

  “神曲”太红

  想拥有的不在少数!

  “神曲”盛行,让不少乐坛人士蠢蠢欲动。此前卓文萱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能拥有一首神曲是很棒的事。”而卓文萱还在憧憬阶段,就有不少人就已经开始行动。阿宝抛开自己民歌手的固有形象,推出了明显是希望成为新一代神曲的《农业重金属》;白凯南在《燃烧吧蔬菜》一曲中的表现,更像是希望借着“百变五侠”的搞怪也在神曲界杀出一条血路;至上励合也不知道是否已经在偶像男团道路上自我放弃,《鸭梨大》这样的歌曲竟然拿来当主打歌,这在从前几乎不能想象……

  成名的歌手、艺人前赴后继,还有更多的新人期盼着能有一首神曲带着自己一炮冲天。在网上搜索“神曲”二字,出来的歌手名字可谓“五花八门”,像《我在人民广场跳广场舞》的演唱者崔子格这样,表示即便被定义为神曲,我也要唱“有态度的神曲”的,已经算是异类。石文的《遭天谴》、蒙克的《广场style》等歌曲,光是名字就能看出他们多希望自己受关注、受吐槽,进而成为真正的而不是自我标榜的“神曲”。

  头评

  不是大家爱听

  而是有人爱唱

  范协洪

  当下神曲满街飞,以至于当不少民众回首一年时光,甚至以为全年就只有一首《小苹果》,仿佛其他歌手今年全部都白忙活了。然后我们就看到不少音乐家、大师级歌唱家在各种媒体上痛心直呼这些神曲“毫无音乐价值”、“内容庸俗不堪”,更因为这些歌曲的走红而对全体国民的音乐欣赏水平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事实上,神曲在中国的很大一部分市场源于广场舞大妈们。大妈们在广场上强身健体时,自然需要些节奏感强烈的曲子作为背景,而“神曲”们几乎同一的此番套路,也大大拉低了“神曲”界的门槛。而看着凤凰传奇、庞龙等人单凭几首热门单曲的彩铃下载,就获得数千万的版权费用,商演、代言从未间断,也让更多人开始走上“神曲”之路。

  “神曲”一波接一波袭来,但并不代表着人们就真心接受这些音乐。且不说大部分哗众取宠的神曲,大多在热闹过一阵之后便会迅速被人们遗忘,甚至不能长久停留在大妈们的广场音乐当中。只是这样的事实却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面前被大量唱片公司与歌手所忽略,前赴后继,从不想真正为中国流行音乐做些什么,只恨这大运没有砸到自己的头上。广州日报记者 范协洪

(责编: 竹子)

文章关键词: 蔡依林神曲小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