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歌手国际贴金之旅:火眼教看含金量

2014年12月15日00:2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导语:华语歌手国际化之路一直给人“踏不平坎坷,走不了大道”感觉。回顾这一年来,华语歌手与欧美大咖制作人的连番交手,华语歌手在国外颁奖礼上的国外冷国内热现象,这些歌手交出的海外成绩单到底有多少“加分值”?到年底数不胜数的华语颁奖礼,也让狂热大众清醒了不少,奖项就是分猪肉,至少还有歌迷愿意为之埋单。想想我们大华语音乐圈这几年风雨飘摇,秋风扫落叶,连几个像样的奖都没法给出来表彰歌手们的努力耕耘,也无怪他们要跑去国外“贴金”了。

  说出来,又是歌手和幕后团队们的一把辛酸泪!你们说我去“贴金”,不“贴”哪来话题点?发专辑都没人听,还要怪我没作品!年年国内走红毯,你们都不关心我!大老远地跑过来,拿了奖还吐槽我!紧随全球化脉动,这些年,“国际化”也成了音乐欣欣向荣、良性发展的标志之一,然而在国际化浪潮里的华语音乐,仍只是个少不更事的孩子。偏偏这孩子在家里不受宠,境遇大大不如“影视”小姐妹,出远门又没经验,跌跌撞撞闹了不少笑话。总结华语歌手们国际“贴金”之旅,远不如通稿中的华丽辞藻,反而变成了扯下“遮羞布”,把内在积弊公之于众的多次负隅顽抗。

  是的,我们没有春天。但尼玛,一入艺路深似海!我们大明星不能轻易换工作,你们倒是多看看我!且听我唱一首!给我个机会吻奖醉哭呀!(几年前某个华语音乐人喜气洋洋地说过:“我们音乐行业的春天要来啦!”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贴金之旅”之——领个国际大奖“肥家” 其实是各取所需

  近年,一些主英语系国际颁奖礼上,陆续出现了华语歌手的身影,他们有的去领奖,有的去表演,并且一定会在国内营造出一种无上荣耀之感。这种现象并不稀奇,这些年去国际电影节上走红毯女星们,有相当一部分也是“勇敢做自己”,没作品入围又何妨,叫错名字又何妨,外媒不搭理又何妨。比对一下,歌手们的理由相对充分些。

  虽然粉丝狂欢,国内观众却不太买账。可能国内颁奖礼长期给人以不良印象,“分猪肉”、“走合作看关系”、“你来我就给”、“花商演价请歌手还附赠一奖杯”现象皆有,所以当华语歌手们去国际颁奖礼上领了个奖回来时,质疑声便远大于叫好。歌曲难销,歌手之路到处鸡肋,奖项也不再是光环的象征。

韩庚、李宇春、周笔畅的连续出征令国内对EMA更加熟悉韩庚、李宇春、周笔畅的连续出征令国内对EMA更加熟悉

  1.0时代:MTV EMA目的性强 看中就是华语地区粉丝人气

  自打韩庚李宇春周笔畅相继入围得奖 好多人被重新科普了!

  MTV EMA是中国歌迷较为熟悉的国际奖项之一,最近发了新专辑,号称“作神”的郑钧老师,十几年前就凭借歌曲《1/3理想》入围MTV EMA的“MTV音乐录影带奖”,堪称辉煌一瞬。MTV EMA的量级更多体现在流行范畴,由于各种当红偶像、大牌歌手们很喜欢去热闹,现场表演很精彩,嗨点多多,观看值颇高。

  虽说是“中国歌迷较为熟悉的国际奖项之一”,但EMA知名度与“格莱美”这种听翻译名字就很带感的国际音乐大奖还是有相当差距。近几年,EMA十分机智地设立了个“全球最佳艺人奖”,把世界范围内各种粉多的人气歌手都计入入围名单,结果完全由粉丝投票产生,果不其然,在中国知名度大增!拓宽市场和影响力效果“杠杠滴”!

  其实这个方法一点儿都不陌生,国内大多数流行音乐颁奖礼都有设立相关奖项,目的在于:既可以在前期给颁奖礼加温加关注,还有足够“诱惑”把高人气歌手请到场,同时又保证了相当的现场上座率!毫无疑问,粉丝一直是主办方们最爱的消费群体。

  截至目前,“全球最佳艺人奖”除了把第一次给了韩国组合BigBang,其后连续三届都是由中国高人气歌手折桂,他们分别是粉丝军团战斗力强的——韩庚、李宇春、周笔畅。目测这个奖若还持续下去,也许未来还能看到Tfboys、吴亦凡、鹿晗之类的国内高人气偶像歌手吧……

张杰的时尚美学和筷子兄弟的假唱,令AMA成为历年争议最大张杰的时尚美学和筷子兄弟的假唱,令AMA成为历年争议最大

  2.0进击:这下大家都值得了AMA(全美音乐奖)……

  今年同时邀到筷子兄弟和张杰 被骂“卖奖”主办方也是要哭了!

  EMA,全美音乐奖,又是一个“中国歌迷较为熟悉的国际奖项之一”。今年,他们邀请筷子兄弟上台表演《小苹果》,把哥两儿给高兴的,要去的头几天消息就铺天盖地的了!筷子兄弟表演《小苹果》,被放在广告时段不说,还是假唱;张杰颁奖词儿准备挺好,就是长了点。他们分别获得“国际歌曲奖”和“国际艺人奖”,本来是值得高兴和庆贺的事儿,不料却引发轩然大波,潮水般的质疑声和负面评价搅得连AMA自己都“坐不住”了,忙不迭出来为“斥资百万刀买奖”、“假唱”、“奖项水分爆表”、“广告时段表演忒不地道”等吐槽作出官方澄清。

  澄清过程中,主办方已经拿出“偶们专注颁奖40年,绝对不收一美刀!”来为清誉担保,可还是压不住“买奖说”;想想只不过是请了两中国歌手来,结果搞得这么狼狈,主办方也是要哭了!

  作为一家商业公司,为开拓市场而有此举措,好像也不难理解,主办方自己也承认,是看中筷子兄弟和张杰在中国的影响力;实际操作虽不令人满意,但却成功引发中国观众的大讨论,也是一种有效传播。而身为歌手被AMA邀请登台表演,还有机会获奖,谁会不高兴?这是多好的一次宣传和升值机会呀!在国内领奖,有人问津么?去个国际颁奖礼,感觉高大上起来了有木有。

  横竖怎么看,这些国际大奖对华语音乐圈都缺乏真正的了解和真诚。可惜国内音乐环境太差,当歌手存在感太低,即使依附综艺、依附影视,也还是无法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需求。试想国内要能有一个权威性且观众认可的颁奖礼,他们也不会急着先去国外拿没啥重量的奖找存在感了。

郑钧与格莱美制作人Steve Lillywhite合作,多少人认得这位大叔叔郑钧与格莱美制作人Steve Lillywhite合作,多少人认得这位大叔叔

  贴金之旅之——国外大牌制作人操刀 大牌的作用有多大?

    制作人大牌歌迷认识几个?

  华语歌手发专辑,拿“与国外大牌制作人合作”当卖点蔚然成风,放在过去,或许还能掷地有声,放在商业化合作越发高效的现在,哪还有多少爆点。有钱,就能任性!

  郑钧新专辑宣传文案中,与曾获格莱美大奖的英国著名制作人Steve Lillywhite合作就被划了重点,Steve Lillywhite曾参与过U2、滚石、Morrissey、Jason Mraz等歌手的专辑制作。

汪峰与母带制作大师Tom Baker合作多次汪峰与母带制作大师Tom Baker合作多次

  相似例子有很多,黑豹乐队第六张专辑制作时,就自曝请到了两名美国制作人Phil Nicolo和Jamii Szmadzinski跨刀,其中Phil多次担任格莱美奖评委。音乐人Diane Warren曾9次Grammy格莱美提名,3次获奖,6次ASCAP年度最佳创作者4次金球奖最佳原创音乐提名,创作的《珍珠港》主题曲《There you will be》、《空中监狱》主题曲《How do I live》等都曾入围奥斯卡最佳电影歌曲,近期她为电影《绝命逃亡》片尾曲操刀,而演唱者正是从《中国好声音》中走出的吉克隽逸。

  还有今年8月,音乐制作人Timbaland在个人社交网站发布与张靓颖的合照,并宣布要和张靓颖“一起掀动全球”,以此吹响两人合作的号角。Timbaland被格莱美等多个大奖推崇为当代流行音乐教父,一手捧红了麦当娜、碧昂丝、贾斯汀-汀布莱克、Jay Z等国际一线歌手。

  也因此发生过争议,尚雯婕英文歌《Where is my soul 灵魂的去向》称与Lady Gaga御用制作人Daniel Merlot合作,但却被乐评人指出,所谓的Daniel Merlot,“跟GAGA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以讹传讹啊,而且这人算不上顶级的制作人,一线都不是。”结果引发尚雯婕与该乐评的一轮口水战。

  国际大牌制作人到底有多大牌?通稿里的各种“曾获格莱美提名”价值有多高?Who knows!随着国际间分工合作的加强,有了商业运作,能请到的制作人就越来越多了,还能去世界各地录专辑了;有的国内唱片公司,甚至将此作为自身“实力”之一,标榜有更多“国际话语权”,也是“醉人”……

丁当、罗志祥、吴莫愁的宣传文案都提及“请到碧昂斯的编舞团队之一个”丁当、罗志祥、吴莫愁的宣传文案都提及请到碧昂斯的编舞团队中的“一个”

  常言说,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判断歌曲制作好坏有明显标准——听了不就知道了!在此之前吹得天花乱坠,实际听来不过尔尔也白搭。而且在国内做宣传推广,拿这些外国幕后当卖点,真的能有反响吗?国内观众能认清的国外大牌明星都实属有限,更何况是幕后人员!你跟他们说某某美国制作人有多牛,实感估摸着还不如国内著名制作人张亚东,不如找周杰伦帮写首歌来得有亮点。

众多合作都很难有孙燕姿仓木麻衣这样的“天时人和”的契机,不缺大牌,缺少“刚刚好”众多合作都很难有孙燕姿仓木麻衣这样的“天时人和”的契机,不缺大牌,缺少“刚刚好”

  贴金之旅之——与大牌歌手合唱一曲 愿我们能成为彼此的天使!

  有钱就能任性,可是碰到更任性的也是没辙!不少华语歌手希望与自己喜欢的国际大牌歌手合作,可往往只限于“想象”和“盼望”,梦想成真的很少,所以但凡碰上和还不错的歌手合作,就足够有爆点,可以拿出来说说了。

  蔡依林新专辑《呸》不仅有林俊杰帮写情歌,刘嘉玲跨刀拍摄MV,还与日本天后安室奈美惠合作歌曲《I’m Not Yours》,并且一起拍摄MV,大手笔不说,更令人期待值满满。早前她还在Kylie Minogue复出专辑中与其合唱《In My Arms》,被收录在亚洲版中。

春晚这样的特殊性,让这种国际合作变成可能春晚这样的特殊性,让这种国际合作变成可能

  吉克隽逸一直被公司打造成“国际范儿”,走在国际路线上就没下来过,还曾与Snoop Dogg合唱过一首《Summer Time》,吓人一跳。走嘻哈路线的潘玮柏曾在公司引线下,和嘻哈天王Akon合唱过一首《Be with U》。

李玟的国际化身份令其与火星哥、J.Lo都有很好私下关系李玟的国际化身份令其与火星哥、J.Lo都有很好私下关系

  虽然很难看到大牌歌手当华语歌手演唱会嘉宾,但与华语歌手也会有其他形式的舞台合作。在今年的金曲奖上,林俊杰就与Jason Mraz同台表演,一起合唱《I’m Yours》。2011年,由李玟、顺子、黑眼豆豆主唱Will.i.am 、John Legend、Apl.de.ap等一起完成的“不亦乐乎”演唱会中,李玟不仅与John Legend和顺子分别合唱,更与will.i.am、apl.de.ap共同合作《I Gotta Feeling》等多首金曲。

  国内天王天后与国外天王天后直接碰撞,当然能产生化学反应,火花够看。但这类合作还是相对较少。当然,在做这些锦上添花的事儿之前,华语歌手需要对自己有更高要求。‍(南音/文)

文章关键词: 华语贴金歌手海外贴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