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人忆张国荣:录歌前会背熟歌词

2015年04月27日15:3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当年的陈晓东与张学友、郑中基、陈慧琳在一起 当年的陈晓东与张学友、郑中基、陈慧琳在一起

  羊城晚报记者  谷体伟    

  许冠杰、谭咏麟[微博]、张学友、张国荣、黎明、李克勤[微博]、王菲、陈慧娴[微博]、关淑怡、温拿乐队……这些香港乐坛大哥大姐级的歌星,看似风格各异,却都有一个共同的烙印——宝丽金。从上世纪70年代起,宝丽金在近30年的时间里,捧红了一代又一代巨星,为香港乐坛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99年,宝丽金被环球唱片收购而成为历史。2013年,随着陈慧娴的回归,宝丽金被环球复牌。为了让粤语区歌迷重拾宝丽金经典金曲的记忆,环球唱片于前年8月份开启了宝丽金永恒金曲世界巡回演唱会。在历经一年半的等待之后,广州站的演出将于5月9日晚在广州体育馆开唱。届时,陈慧娴、周慧敏、关淑怡、陈晓东[微博]、区瑞强、汤宝如等6位巨星将与歌迷来一场集体怀旧。

  【关于宝丽金】引领粤语歌坛30年潮流

  1970年,宝丽金的前身“宝丽多”进驻香港,从此开启其叱咤香港乐坛的风光岁月。在此后近30年间,宝丽金出产的男女歌手和组合,从许冠杰、谭咏麟、张学友、黎明,到陈慧娴、汤宝如、王馨平[微博]、刘小慧以及温拿、草蜢和达明一派……一直引领香港流行音乐的潮流。

  宝丽金现任高层谭家伦回忆说,上个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听歌是人们主要的娱乐方式之一,唱片产业迎来了最辉煌的时期,粤语歌曲的影响力如日中天。虽然这时香港的唱片公司不少,但没有人会质疑宝丽金的老大地位。

  至于宝丽金当时为何能这么成功,谭家伦称是因为其家庭式工作氛围:“上至老板、歌手,下至普通员工,甚至货仓员工,他们都认为在宝丽金工作是一件值得引以为荣的事情。而无论是公司高层还是红星,都没有架子,大家好像一家人一样,一条心做好唱片。我想这是宝丽金最大的吸引力,也是宝丽金最厉害的地方。”

  虽然当年并不是宝丽金的一分子,但本次演唱会的音乐总监、著名音乐人唐奕聪(Gary)还是相当感慨,他跟许多宝丽金歌手合作过,在他的印象中,宝丽金一直给人一种大家庭的感觉:“他们有一大班音乐人,有专业的录音室,有很好的团队。从那时到现在,我还没见到比他们更大的团队。他们很尊重音乐人,以前每年还会组织编曲家、作曲家举行春茗,这样的安排很细致周到,现在的公司几乎都不会这么做了。”

  1999年,宝丽金因被环球收购而消失,近30年的乐坛神话成为一段历史。不过,2013年4月,环球为了将陈慧娴重新签到旗下,特别为她“复活”了宝丽金的厂牌,同年开启了“宝丽金永恒金曲演唱会”世界巡演。对于宝丽金未来的发展,谭家伦称,他们还在不断寻找商机:“我们还在跟一些歌手接洽签约或者合作事宜,前不久我们就促成了环球旗下歌手关楚耀和汤宝如的合作。” 

  【宝丽金大事记】

  1970年,宝丽金的前身“宝丽多”进驻香港,为香港培育了第一批粤语歌手,如许冠杰、谭咏麟以及温拿乐队等。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是宝丽金的全盛时期,公司拥有大批知名音乐制作人,并培养出张国荣、张学友、黎明、王菲、陈慧娴等巨星。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业绩开始回落。

  1999年被环球唱片收购。

  2013年4月,环球唱片重新恢复宝丽金的厂牌,首位加盟歌手是陈慧娴。

  2013年8月,宝丽金永恒金曲世界巡回演唱会启动,2015年5月9日将抵达广州开唱。

  【关于演唱会】

  发起:大家对宝丽金有感情

  2013年8月28日,首场宝丽金永恒金曲演唱会在香港会展举行,陈慧娴、谭咏麟、李克勤、关淑怡、汤宝如、温拿乐队等齐聚一堂,勾起无数粉丝的集体回忆。聊到这场演唱会的初衷,谭家伦称,宝丽金厂牌重建之后一直想为乐坛做些事情,因此构思了这个主题概念:“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宝丽金的歌几乎就是广东歌的代表,谭咏麟、张学友、李克勤、陈慧娴等都是从宝丽金出来的,那何不邀请他们回来开唱,与粤语歌迷来一次集体回忆?”他说,除了李克勤、谭咏麟、陈慧娴目前跟环球有唱片合约之外,其他演出嘉宾都不是环球的歌手,但大家都这么配合,可见他们真的对宝丽金有感情。

  细节:旧视频让你目瞪口呆

  聊到这场演唱会的特别之处,唐奕聪称,因为每位歌手都是很红的歌星,他们登台就是为了让大家在重温经典金曲中找到感动,所以不需要很多花哨的东西。他还透露,在歌手出场前,现场大屏幕会播放一些老视频,有歌手的旧MV,有当年的颁奖礼片段,有老唱片封面,保证歌迷看得目瞪口呆。至于广州站的演出,谭家伦表示,广州与香港一样都是以粤语为母语,所以演出不会特意作出太大调整:“我们肯定会选大家觉得最经典的歌,毕竟粤港文化很相近。”据悉,整场演出长度在两个半小时左右,曲目则有将近30首。

  压力:不与“滚石30”作比较

  早前“滚石30”演唱会也曾开到广州,宝丽金的巡演会不会有被比较的压力?谭家伦称:“我们做这件事并不是为了比较。滚石是滚石,宝丽金是宝丽金,我们希望给粤语区的歌迷带来一些集体回忆和正能量。”宝丽金永恒金曲演唱会从香港为起点,陆续开到广东佛山和新加坡、澳门等地,每一场都大受欢迎,唐奕聪也表示十分感动:“见到这些歌手重新走到一起,有一种很感人的力量。佛山那场整晚都在大合唱,场面激动人心。几十年前的同事,现在又一起玩音乐,你能感受到那种团队重聚的喜悦和激情。”

  【关于那些年】

  唐奕聪:张国荣录歌前会背熟歌词

  担任本次演唱会音乐总监的唐奕聪(Gary),是“太极乐队[微博]”成员之一。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这些年做了大大小小的演唱会,而这次合作的原因一方面是当年他跟宝丽金旗下不少歌手如“哥哥”张国荣和王菲、汤宝如等都合作过,张国荣那首《怪你过分美丽》的曲子就出自其手。

  聊到与张国荣的合作,唐奕聪称:“我们比较‘臭味相投’。记得当时我们聊了很多关于流行歌曲之外的东西,我知道他喜欢听另类有型的音乐,我跟他很默契,很多东西不用讲太多就能互相明白。”唐奕聪最初与张国荣合作是帮他制作唱片《Summer Romance’87》:“当时我还是一个新人,他已经很红,我很感激他给了我这么好的机会。哥哥教会了我很多专业的东西,那时候太极乐队的几张碟还处在摸索期,在录音技术上、唱歌技巧和情感表达上也不够准确。给哥哥当监制之后,我们才发现和明确了目标,在音乐专业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他录歌之前都把歌词背得滚瓜烂熟,他很尊重这份工作,这种态度到现在都值得很多新人学习。”

  虽然跟很多天王天后级歌手都有过合作,比如张学友、张国荣、王菲等,但因为从事的多是编曲、作曲、监制的工作,唐奕聪称自己与艺人私底下的交情很一般。不过说起那个年代的歌手,他还是深有感触:“那个年代很多歌手真的很会唱歌,在录音棚录音经常一两遍就过,不会像现在这么多年轻歌手那样动不动就走音,出专辑还要靠后期修音。”

  汤宝如:唱着陈慧娴的歌进宝丽金

  1990年,汤宝如通过新秀歌唱比赛崭露头角,虽然未取得名次,但引起音乐人向雪怀[微博]的注意,被推荐到当时如日中天的宝丽金。汤宝如回忆称,她进公司试音所唱的歌曲,就是当时很红的陈慧娴的经典曲目《逝去的诺言》。

  汤宝如说,在进入宝丽金之前,谭咏麟、李克勤、陈慧娴、关淑怡都是她特别喜欢的歌手。当时“谭校长”的《爱情陷阱》推出时,只能通过预订才能买到,而唱片的颜色可以选择,她还记得当时自己选了粉红色。每次去KTV唱歌,汤宝如唱得最多的则是关淑怡的歌,她参加选秀比赛时唱的就是关淑怡的《难得有情人》。

  1992年,加入宝丽金不久的汤宝如被安排与张学友合唱了一首《相思风雨中》,知名度因此急速提升,被列入宝丽金“四小花”之一。她回忆道:“我之前没想过自己可以和天王巨星合唱。这是一首电视剧插曲,不过这部剧好像一直没有播出。最初见到学友的时候,我很紧张,他给我的印象是一个很好的男人,完全没有架子。我和他是分开录音的,我先录,之后到他。我有些地方需要补录时,他也会给我意见,是一个很疼新人的前辈。很庆幸有《相思风雨中》这首歌,没有这首歌,就没有人认识汤宝如。”

  说到心目中的宝丽金“一哥”“一姐”,汤宝如坦言:“一哥不用说一定是谭校长,他真的是至尊无敌。不要说他在《雾之恋》的时候有多辉煌,在这之前,他在温拿时代我已留意他,因为他特别帅,哈哈!而我心中的一姐是陈慧娴,她的《夜机》、《傻女》、《千千阕歌》都好经典!”对于这次演唱会,汤宝如称能与当年的偶像陈慧娴合作非常开心,还强烈要求对方重唱《逝去的诺言》。至于《相思风雨中》,她说因为张学友不能来,这次会跟陈晓东或者区瑞强合唱。

  陈晓东:张学友很喜欢捏我的脸

  相比李克勤、汤宝如等,陈晓东的出道算是最晚的。1995年他一出道,同年就获得新城劲爆颁奖礼新登场男歌手金奖,帅气的长相和不俗的唱功让他一跃成为香港歌坛的“四小天王”之一,更被赞有望接班“天王”张学友。

  从小就读国际学校的陈晓东自称是香港长大的ABC,他从小就喜欢唱歌,十六七岁的时候就经常去KTV,一泡就是一天。他听的音乐类型也相当广泛,“除了听美国流行乐,像麦当娜、MJ的歌,也会听港台最热的流行歌曲,从谭咏麟、张国荣、梅艳芳、陈百强到凤飞飞、邓丽君、齐秦、庾澄庆[微博]……”聊到当初加入宝丽金的往事,陈晓东笑称那好像已经是“恐龙世纪”的事情,当时是恩师戴思聪将他介绍给宝丽金主管的。1997年,宝丽金台湾公司的刘贞姐又请他去台湾发片。

  对于宝丽金的前辈们,陈晓东称当时大家工作很忙,只是偶尔会在公司打个照面。但对于与两位“歌神”的往事,他还历历在目:“在颁奖典礼上见过张学友,他很喜欢笑眯眯地捏我的脸;谭咏麟很喜欢提携新人,我第一次香港演唱会也请了他做嘉宾,我还帮他写过一首歌叫《门内门外》。”聊到这次宝丽金永恒金曲演唱会,陈晓东称自己已经连续跑了好多场,之前在宝丽金待的4年时间跟大家的关系反而没有现在熟:“跟王馨平、汤宝如已经变成了很好的朋友,跟‘达哥’刘以达也成了好友。”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宝丽金张国荣陈慧娴汤宝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