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在线试听:民歌诗人洪启作品--《红雪莲》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7:52 新浪娱乐
歌名 歌手 试听/欣赏
 在线试听:民歌诗人洪启作品--《红雪莲》等 红雪莲 洪启 在线试听:民歌诗人洪启作品--《红雪莲》等
 在线试听:民歌诗人洪启作品--《红雪莲》等   我是一只离群的鸟 洪启 在线试听:民歌诗人洪启作品--《红雪莲》等

  新浪娱乐讯 在10年前,张广天出了一张《现代歌曲集》,在当时,我认为这是一张一定会对后来人产生影响的专辑,因为我听到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的音乐远远比那种复杂方式更有可延续性和穿透力。而张广天的蛊惑性很有可能去影响一些知识分子。10年后,张广天的影响有了结果,洪启成了后工业时代民歌继承者。

  张广天喜欢玩概念,并用听上去耸人听闻的概念去影响周围的人,比如他当时提出了一个“汉藏和声”概念,但他更多是从文化而不是音乐方面去丰富这个概念的内容,显然这不会带来音乐上的变革。其实在今天看来,他的《现代歌曲集》和黄金刚的《吟唱生涯》不过是回归根源的歌唱,远离工业时代的民谣而已。而恰恰是民谣方式才能更深入人心,只是他们两个人的机会主义而没有坚持下来。

  1994年,那时候还风华正茂的洪启来到北京,在一间啤酒屋里,他抱着吉他在我面前演唱了一首《是不是》,那时候的洪启正意气风发,准备以一个民谣诗人、知识分子的形象投身歌坛。当我告诉他“你这首歌听上去很港台”之后,我就一直没有见过他,直到去年我在乌鲁木齐与他意外“邂逅”,才知道他的音乐早就不港台了。

  洪启出生在新疆和田,维吾尔族人,从小的生活背景让他对维汉文化兼收并蓄,所以他的音乐理念不可能去建立在一个更工业化的基础上,而是吸收了新疆地区和汉族地区的音乐,当他以诗人的眼光审度音乐的时候,很自然地选择了民谣。

  1994年,能和洪启在音乐上找到共鸣的就是张广天,张广天的影响坚定了洪启会沿着民谣的道路走下去。也是去年在乌鲁木齐,我见到了另一个民谣诗人何力,他那时候正在录制自己的专辑《抵达》,何力的坚持为底层人歌唱的观点对我有很大触动。但是洪启的动作更迅速一些,他很快就把新专辑《红雪莲》录制完成。

  我相信,《红雪莲》是这个时代流行音乐最缺失的声音之一,民谣在任何时代和地区都植根在民间,但是在进入工业时代后消失了,在今天,流行音乐中越来越找不到真挚、情怀和歌唱,当人们失去这种情感,只能在泛滥的商业歌曲中透析出一点点伪感动,真正的感动也因为失去了歌唱而慢慢消失。王小峰/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