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试听地带 > 新浪视听排行榜专题 >正文

独家试听:丁薇--《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4:46 新浪音乐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独家试听:丁薇--《狗》

丁薇 摄影/林朝阳 造型/吴琼妤

  新浪音乐讯  12月25日,圣诞节,当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时,久违的丁薇(blog)带来了她的全新单曲《狗》,并通过新浪音乐首发,让所有喜欢她的歌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

  全新单曲《狗》的出炉,也是丁薇距上张专辑《亲爱的丁薇》近三年之后与大家见面的第一首单曲,依然的优雅浓烈,依然的厚重质感。一首关于“狗”的歌曲,契合了人生际
遇中的复杂情绪,爱怜、拥有、失去、幸福、忧伤……无疑,这又是一首具有明显的“丁薇”气质的歌曲,陶醉之余还需体会和思考。只是今天的丁薇变得更加淡定,听她唱歌又多了一份积淀后的质感。不过,好歌终究还是要大家一起来听的,让丁薇的音乐进入优雅的空间,进入我们全新的生活吧。文/尹亮

  丁薇有关《狗》的随笔

  我没想要在半夜三更开始写这篇文章,就像今年夏天,没想到写出这首《狗》,那天我照常坐在小小的工作间里。

  透过院子,看着对面的屋顶,思绪随着阳光的反射,我开始了第一个动机和第一句歌词,“那一年回家路上遇见一条狗……”有了这个奇特的开头,音乐就像是打开了的水龙头,我任由旋律和歌词朝着它本该去的方向发展,这不像在创作,更像是在复述现成的故事。

  两个小时后,我一遍遍地听着小样,为它的质朴而惊异,感动。

  数天后,我习惯性地企图修改一些地方,企图修正得更完善,然而一切都动弹不得,“狗”似乎拥有‘自我’和生命力,“狗”顽固地保存了它最初的样子,每个音符,每个节奏,每个字。

  将来也许会讨论这首作品是丁薇的什么新风格。对于“狗”这样的歌,“风格”这个词是多余的。它不需要被定性,它是自然的,“狗”来自内心与生活中的偶然性,“狗”是真实的必然的作品,“狗”活在‘美好+遗憾’带给我的感激里。

  我把“狗”比作小品,却很大气;它很伤感,却不矫情!这是我想获得的。朴素的歌词,朴素的旋律,朴素的富于激情的配器,朴素的唱,听起来以为是那么简单直白,但是我一直明?,声音深处、歌词背后,真正的含义是什么,这种感觉看似很复杂,难以言喻。生活中的大悲和大喜又怎会仅仅是哭与笑?这是我喜欢的表达方式,在自己的作品里遇见自己,是作为音乐人的荣幸和特权吧。

  如果有人认为我写的是一条狗的故事,也无妨。“狗”是关于感情和阅历的故事,在生活中,在情感世界里,有时我们会可怜地就像这条狗,有时我们也会变成那个被迫的人,只是“多年以后”,谁也逃不出“你属于我,我属于谁……”

  “狗”是我的代表作品。我起个头,剩下的故事将由你们来说。

  很多时候,人在一辈子里的自我是被互换的,好比镜子和人,好象“我”和“狗”。

  丁薇  2006年12月18日 北京

  附歌词:

  《狗》

  词曲: 丁薇

  那一年回家路上遇见一条狗

  哀求的双眼看着我

  他好像喜欢我要跟我一起走

  我却在犹豫 要不要这可怜虫

  走过了几条街他还跟在后头

  我决定离开这只狗,

  坐上车之前我愧疚的对他说

  我有许多苦衷 你懂不懂

  他也许不明白

  还摇着尾巴讨好

  我还是转身上了车没回头

  我知道 他是多么渴望我能带他走

  可是他不知道我和他一样的贫穷

  我没办法给他一个温暖的窝

  我有一双手 却没有用

  多年后我终于有了一点成就

  也有了属于我的狗

  回想起那只狗心里还是难过

  他会在哪条街上对着谁 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