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频道

在线试听:李安刘珊珊--《云上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5:06 新浪音乐
 
1 2 3

  很久没听到真正经典的情歌了。

  不知什么时候,发现满大街到处肆虐无忌的是喜欢啃大米的耗子,要么就是缠缠绵绵翩翩到处乱飞的蝴蝶,听起来要么象呀呀学语的幼稚园,要么散发着二流歌厅的包厢里的气息,感觉象是某个醉酒的中年男人到处追赶着邻座的小姑娘,酒气冲天地嚷嚷着要抓着人家的小手摸一摸。令人象躲避一场瘟疫一般避之唯恐不及。

  按照我的理解,中国自流行音乐产生以来,真正的情歌也就那么几首:《在那遥远的地方》、《康定情歌》,还有86版的射雕英雄传的主题曲,屈指可数,这些已然成为经典的情歌今天听起来还依然令人荡气回肠,那是真正男人和女人之间的歌,把一个男人对女人,或一个女人对男人的思念、深情及相互间的嬉戏演绎得淋漓尽致。由此我理解到,一首好的情歌必须具备时间和空间两个向度,具有时间感,又有空间感,这样才能产生深刻的生命体验,我们对生命中的爱情的理解进入一个更广大,更深入的层次,产生真正生命意义上的深华。

  一直觉得这个时代恐怕不会产生真正的情歌了,甚至愤愤然地认为这个时代不配享有自已的情歌。直到最近,当我听了一位朋友推荐的中韩双语情歌《云上的日子》,才让我的想法有了一些的改变,并由此对中国歌坛多了一份新的盼望。因为这首歌让我找回了一种久违的感动,难以相信这个时代不如此纯正而撼动人心的作品出现,并且是以现代的生活背景来演绎的,该首歌表达的是一对中韩恋人之间的一段生死之恋,中方的歌手是新人刘珊珊,韩方歌手则是传唱一时的《大长今》主题曲的演唱者李安。在我看来,这首《云上的日子》无疑具备了经典情歌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元素,深情、含蓄、内敛而又蕴含着无比的爆发力,歌曲从一段独白开始,旋律极有故事性,起伏跌荡,而最为美妙的是人声,我敢说这样纯净、优美而饱含深情并且没有丝毫做作的人声已经快绝迹了,李安和刘珊珊配合得天衣无缝,构成了此起彼伏的绝妙的二重唱,令人欲罢不能,在内心深处激发出无穷的情感冲击。整首歌没有任何花哨的故作卖弄的技巧,一切都很朴素,很传统,在这个喜欢炫技,注重形式远大于内容的时代堪称难得一见,并再一次证明:朴素是伟大的力量。

  在一个盛行一夜情、多夜情、婚外恋、包二奶以及为了快速成名而比赛谁脱衣更快,在各个媒体面前争相搔弄姿以我贱我荣的年代,人们已经彻底丧失了对于真正的爱情的想象力,只有堕落以时尚的名义辉煌地大行其道。而《云上的日子》总算让我看到了一丝新的希望,它无疑是一次颠覆和回归,是向真正的爱情的回归,并且是以现代的方式,看看我们这个时代,一切都在加速快餐化,泡沫化,一切都是在以工业的、流水线的方式在组织生产,连情感也不例外,我们在精神上、情感上消费着无数的麦当劳和可口可乐,这个时代的表面似乎繁花盛景,而其心脏却是一片空洞荒凉,如同沙海一般长不出一颗嫩草,充其量也只是几株骆驼刺,一切隽永的,有深度的,真正有内涵和值得回味的东西都消失了,一切高山低谷都被削平或填平,只有庸俗绵延不绝让人绝望,所谓的新人类及娱乐工业泡沫的制造者正在紧锣密鼓地制造着这个时代的无边噪音。他们歌唱的是这个时代爱情的破败和沮丧,是假装深情的声嘶力竭。以此完成对人类真正美好感情的一次又一次的粗暴践踏和蹂躏,证明这个时代真正的爱的缺失和无能。

  在我看来,《云上的日子》对于当下的歌坛无疑是亮起了一面旗帜,是一次真正的反醒和觉悟,是在这个繁花艳景得让人腻味的时代长出的一颗葱葱郁郁生机勃勃的绿树,是泛滥之后的情感真正的回归:让我们回到传统,回到朴素,回到永恒而不是浮躁的当下,从时间那里,从真正的本质中寻找新的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