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

在线试听:蔡明--《等你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1:55 新浪音乐
 
1 2 3

看完视频我要留言

  两年前的一个承诺,两年后的一次巧遇,机缘巧合促成了今天一首质朴、温情、感人至深的歌。这就是蔡明2007年专为的士司机族群量身定制的最新的单曲《等你回家》。这首由北京交通音乐广播和21东方唱片联合策划推出的单曲目前已录制完成,近期将由北京交通广播《一路畅通》节目首播,并在全国各大电台、网络全面热播。

  【唱给司机师傅的歌】

  这是一首由蔡明牵头创作,由21东方唱片及

北京交通广播联合策划推出的特别献唱给出租车司机及其家人的歌。为拿出一首不辜负的哥们期望的歌,蔡明特邀曾创作《想唱就唱》等传唱金曲的著名音乐人陈超及内地新晋女词人唐峥共同创作这首歌。蔡明还特别提议从司机妻子的角度出发创作一首充满温情和关怀的歌。朗朗上口的旋律和朴实真切的唱词,曲作者陈超和词作者唐峥在创作上和蔡明的演唱感觉和谐统一。

  “今天的份钱够了吧,差不多就收吧”、“咱们全家的照片,在你车里挂”、“亲爱的我在等你回家,太远地方你就不要去啦”、“桌上的饭菜热了又凉,你怎么还没到家”,聊聊数笔,典型的出租车司机的形象在妻子的口中脱然而出,自然到位。虽是为司机师傅们而作的歌,但是歌曲的创作角度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小小的驾驶室中,而是从一个雨夜等待丈夫回家的司机妻子的角度投射出了司机生活的不同场景,亲情如一股温泉贯穿歌曲始终。

  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朴实无华的情感,《等你回家》讲述了我们熟悉的身边事,我们都拥有的亲情和唱进司机师傅们心坎儿里的声音。对于北京这个城市而言,创作人兼制作人陈超特别运用了京韵的琴书曲风营造了我们熟悉的生活场景,蔡明朴实的民谣风的演唱也让整天被各种玩酷扮怪的声音包围的我们得到一份安慰。这就是属于平民老百姓的歌,听着贴心,唱着踏实,越唱越有信心、有动力。

  【电波中的承诺】

  之所以制作这样一首歌,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故事的开始发生在两年前北京音乐台《车友音乐时空》的直播间里。当天蔡明受主持人梁洪的邀请在节目中担任嘉宾,话题自然而然的就聊到了整日奔波在路上辛苦工作的出租车司机师傅们的身上,聊到了每天在我们身边穿梭的司机师傅们的苦和乐,聊天中颇受感动的蔡明说:“还没一首歌是专门唱给他们听的,真应该给作这样一首歌”,主持人立即提议由蔡明来作这件事,蔡明一口答应下来。

  打那以后,这件事就成了蔡明的一件心事,可苦于一个接一个繁忙的拍戏日程安排,慢慢是这件事就暂时搁置了下来。前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蔡明遇到了一位“的哥”,闲谈中“的哥”提醒蔡明 “你还欠我们一首歌呢!”师傅的一句话,一下让蔡明想起了之前在电台里的承诺。这么久了,司机师傅们还记着自己的一句话,这让蔡明感动不已。今年“五一”马上就要到了,蔡明决定马上作一首歌作为“劳动节”的礼物献给这些可爱可敬的“的哥”们。

  【搬救兵,毛宁(blog)监棚录唱】

  《等你回家》从蔡明召集人马创作,到新歌录制出炉,仅仅用了三天。提起这个创作速度,这首歌的作曲陈超说:“看得出明姐对这首歌非同一般的重视”,头天晚上开完创作会,第二天中午陈超便接到了蔡明的电话:“咱们晚上就能听到歌了吧?”。陈超说接完蔡明电话自己就有点“疯了”,明姐催得太紧了!不过这个电话也触动了他的灵感,很快歌曲便创作完成。对于蔡明的演唱,身兼歌曲制作人的陈超特别满意,“明姐是一个特别棒的歌者,听着听着,我真以为唱歌的蔡明就是出租车司机的妻子。”“明姐很有心,这次由她主动发起召集大家创作这样一首平民关怀的歌,也带我我第一次进入这个创作主题,我很感谢明姐。在这个角度上,说明姐是平民代言人一点都不过。”

  就在所有人认为可以将这首歌播出时,事情突然发生了变化,蔡明竟然要将自己演唱的部分全部推到重录。原来,歌录好后蔡明一遍遍的听,越听越觉得不够完美,“要么不作,要做就作最好,不能辜负了那些的哥们。”于是蔡明特邀好友毛宁来到录音棚给自己监唱。一个字一个字,一小节一小节,演唱经验丰富的毛宁帮蔡明把歌重头到尾仔细梳理了一遍,然后又在棚里一句一句的帮蔡明把关。终于,一首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别人的好歌录制完成。

  帮好友监唱录歌,毛宁很高兴,他说:“和明姐一起工作很开心,你能从她身上强烈的感受到那股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也很受感动。其实,之前的录音我觉得已经很好了,可是明姐就是最求完美的人,这遍录音我们一起把细节处理的更好,蔡明的歌声更动人。我相信那些感同身受的‘的哥’们肯定会被蔡明的歌声打动。”

  《等你回家》终于录制完成,蔡明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听着最终录制完成的这首歌,蔡明说:“真的希望‘的哥’们可以每天开心的工作,安全的回家。”近期,《等你回家》将开始在全国各大电台、网络热播。

  等你回家

  演唱:蔡明 作曲:陈超 作词:唐峥

  窗外的大雨不停下 我在等着你回家

  今天的份钱够了吧 差不多就收吧

  一个人有一个家 等待的温暖

  淋湿了头发会有人擦

  桌上的饭菜热了又凉 你怎么还没到家

  打开收音机听路况信息 猜猜你在哪里

  咱们全家的照片 在你车里挂

  安全驾驶 你可别忘啦

  亲爱的我在等你回家 天黑了我放心不下

  咱的孩子有点不听话 有空你也该管管啦

  亲爱的我在等你回家 太远地方就不要去啦

  你说你是我遮风挡雨的伞 下辈子我还要在这把伞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