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频道

视频:老狼新专辑《北京的冬天》MV拍摄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8:18 新浪音乐
 
1 2 3

  没有大肆宣传,老狼的新歌《鸟儿的幻想》已经开始打榜了。老狼的这张唱片其实两年前就做得差不多了。之所以又放了一段时间,是因为一个有趣的巧合。专辑里面有一首歌叫做《那么那么地》,里面有一句“就像老鼠爱大米”。“后来正好出了那么一个歌。我一想,我这个还是先放放吧,然后其他的歌也就都先搁下了。”

  这张唱片,老狼没有再找太多的老朋友合作,而是选择了前“缓·冲”乐队的李燕飞合作。“大飞(李燕飞)在这张专辑里面写了几首歌。他的东西很有个性。说到我们的合作,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因为我们住得特近,而我这人又挺懒的,所以经常去他那里混一混。大飞是个软件狂人,特聪明,吉他弹的也不错。就这么着,我就想到了找他跟我一起做这张专辑。“

  这一两年老狼都没写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个功能都退化了。其实好多人都在问,但后来解释到我自己都解释不清楚。我觉得是安逸的生活让人的创作力下降吧。相对来说,当时我们年轻的时候,生活没有保障,不知道明天等待你的是什么,所以对未来有幻想,但又被现实彻底地压着。于是会有很多的东西出来,甚至一片落叶一滴雨就能让你欣喜若狂。现在我也想在歌曲里面表达一些生活的体验,但是要重新过一些独立的生活。你的精神状态要相对独立。创作是一个挺苦的状态,我现在有点儿苦不下来。”

  很少亲自创作的老狼这次延续了自己一贯的懒散作风。不过他还是亲自改了唱片中的部分歌词。虽然选择了和李燕飞合作,但老朋友郁冬却是他仍然不能放下的伙伴。专辑中的主打歌《北京的冬天》和另外一首《在劫难逃》都是郁冬的旧作。

  “《北京的冬天》我一直就觉得不错,现在这版demo编曲一般,还会再改。这首歌也是郁冬以前唱过的,歌词我觉得特别好,画面感也特别好。一开始我们先录了一个小样,当时觉得那个小样特别好听,做成之后反倒觉得现在这个版本不如那个好了。”郁冬是老狼合作多年的伙伴,但老狼被郁冬的这首《北京的冬天》打动,却是在一次无意间听广播的过程中。“我觉得郁冬特别有才华,有一年也是冬天,我在出租车里,听到这首歌,觉得特别美,觉得音乐和我眼前的整个情景都对上了。”而郁冬的《在劫难逃》则是老狼一开始就想要的一首歌。“一开始我就想要这首歌,但后来小叶先做了。我觉得这首歌上口、好听,特别有我们当年的那个劲儿。其实这张专辑里面的那首《等待》也是10年前的创作。”

  “我这张专辑是我自己来收歌,我挑的都是我挺喜欢的一些东西,里面有好多东西都是那种不是在表面上能够了解的东西。有的时候是你去唱并且看歌词才能了解的。大飞的歌词说不上有什么特深的含义,但是总有一些含混的意向,会让你感动的。比如那首《每一分一秒》,这样的歌名会让我们想,我们的每一分一秒都是怎么过的,那些细节的小感动,只有靠歌才能够传达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