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

视频:摇滚名人堂加冕仪式举行 R.E.M.获加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5:41 新浪娱乐
 
1 2 3

  新浪娱乐讯 美国时间3月12日,上世纪80年代最著名的两支老牌乐队,独立摇滚乐队R.E.M.和硬式摇滚乐团范海伦VanHalen在纽约的摇滚名人堂得到加冕。

  入主摇滚名人堂是音乐界至高无上的荣誉,只有从发行首支单曲或者专辑算起,有了25年以上音乐生涯的人才有资格入选。600位乐坛重量级人物选出了这次的最终入选名单。第22届摇滚名人堂是第一次对全世界现场直播,带来了浓烈的纽约风味,上世纪60年代红极一时的女子组合“罗奈特”和“朋克教母”帕蒂·史密斯入选,“大师弗莱什和疯狂五人组”是摇滚名人堂首次接纳的饶舌艺人。

  R.E.M.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通过电台传播了《电台解放欧洲》等歌曲,在热门歌曲《失去信仰》和《每个人都受伤》后挤入主流音乐市场。

  后辈珍珠果酱乐队的艾迪·文德在介绍这支乐队时说:“他们为音乐贡献的声音和情感创造了很多色彩,在多年前打动我的心,至今让我感动不已。”早在接受美联社采访的时候,R.E.M.乐队的主唱迈克尔·斯泰普就表示:“R.E.M.,特别是我自己,不喜欢回头看过去。作为一支乐队,我们一直向前看。所以很高兴有人,特别是摇滚名人堂,能往回看,认可了我们所做的事。很荣幸他们想到了我们。”在加冕仪式上,他们演唱了成名曲,欢迎十年前因为动脉瘤而告别舞台的鼓手比尔·贝利归来。

  生于美国佐治亚州阿森斯镇一座废弃教堂里的R.E.M.乐队,在上世纪80年代凭借《RadioFree Europe》等歌曲受宠于各大学电台,《Losing My Religion》、《Everybody Hurts》等歌曲继而让乐队成了主流乐坛的明星。“R.E.M.的音乐是百科全书。”

  晚会上,R.E.M.以成立之初的四人阵容献唱了乐队的经典歌曲,当1997年因动脉瘤病痛离开乐队的鼓手比尔·贝利登场时,更是掌声四起。斯泰普表示,他已故的祖母曾经抓着自己的手臂说,“R.E.M.”这个缩写对她意味着“记住每一刻”。

  与R.E.M.相比,范海伦乐队的露面少了欢乐的气氛,只有第二任主唱和曾经的贝斯手麦克尔·安东尼出现在现场与观众见面。吉他手艾迪·范海伦不久前刚刚被送到戒疗所,原来的主唱大卫·李·罗斯据说因为要在现场表演哪些歌曲而和其他人产生分歧,拒绝出席。黑格说很可惜其他乐队成员未能来到现场,但他“没有丝毫办法”,“迈克和我今天能来到这里很不容易,但即使用枪对着我不让我来,我还是会来的。”

  名人堂的主席兼CEO乔尔·佩雷斯曼表示,他们原本邀请大卫·李·罗斯选择一首歌与“丝绒左轮”乐队一起演唱,“不来的决定是他自己做出的,不是我们。”最终,黑格和安东尼加入了“丝绒左轮”,演唱了《Why Can’t This Be Love》。

  帕蒂·史密斯上台时则表现得很害羞,眼含热泪,她回忆起了今天无法看到自己成就的朋友和家人,说丈夫弗雷德·史密斯去世前不久曾问她何时才能进入名人堂,并且嘱咐说届时她一定要表现得像个淑女,不要说粗口。这位波希米亚派女诗人堪称跨越了嬉皮和朋克年代的乐坛常青树,她的专辑《Horses》为“学者摇滚乐”树立了典范。史密斯现场表演了她最红的歌曲《Because the Night》以及滚石乐队的经典歌曲《Gimme Shelter》,还与迈克尔·斯泰普对唱了一曲翻唱自伊基·波普与The Stooges乐队的名曲《I Wanna Be Your Dog》,掀起了晚会的最高潮。

  史密斯的母亲也没能在有生之年见证女儿步入名人堂的时刻,但她生前给了女儿不少有价值的建议。“我等不到那天了。”史密斯回忆母亲曾这样说过,“你入选的那天,记得要唱你妈妈最喜欢的歌。”“献给你,妈妈。”说完,史密斯献上了一曲自己1977年创作的《Rockn’Roll Nigger》。

  作为嘻哈乐组合,“大师弗莱什和疯狂五人组”此次的入选意义非凡。当今饶舌界大腕Jay-Z在台上看着自己的智能手机念出了对“大师弗莱什和疯狂五人组”的评价:“30年过去了,饶舌艺人变成了摇滚明星、电影明星、领导人、教育家、慈善家,甚至CEO。如果没有这些人,这一切就不可能成为现实。”弗莱什表示自己曾经认为由于做的是嘻哈音乐,他不可能入选名人堂,但说自己的音乐中有很多来自摇滚乐的影响。

  滚石乐队的吉他手基思·理查兹此番以有趣的新造型亮相,他蓄了小胡子,在一头鬈发中嵌了珠宝,请出了纽约城市女子组合“罗奈特”,该乐队的《Be My Baby》及《Baby I Love You》等歌曲在上世纪60年代红极一时。理查兹回忆自己第一次听到她们的歌声是在一次共同巡演英格兰的途中。“她们能够一直以整齐划一的声音演唱,除此之外不需要其他任何东西。”理查兹说,“她们触及了我的内心深处,现在仍然如此。”

  罗奈特乐队的主唱罗妮·斯佩克特当场感谢了从雪儿到布鲁斯·斯普林斯汀等许多人,但没有提及她的前夫菲尔·斯佩克特。金牌音乐制作人菲尔·斯佩克特以“音墙”(华丽澎湃风格)概念享誉全球,然而目前他却因涉嫌谋杀一名女演员成了被告,该案将于下周开庭审理。(清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