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爱乐》古典音乐讲座之“舒伯特的艺术歌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22:3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爱乐》杂志于每月第二个周六下午定期举行古典音乐讲座,在欣赏古典音乐的同时,请来音乐专家进行古典音乐的讲解,使得音乐爱好者在欣赏古典音乐的同时,能够获得更为丰富的音乐知识,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一个互相交流与切磋的园地。本期讲座邀请到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赵冬梅主讲,内容将结合《爱乐》2005年第3期随刊赠送唱片,为古典音乐爱好者讲解艺术歌曲的由来以及代表人物作曲家舒伯特的艺术歌曲。

  主题:“舒伯特的艺术歌曲”

  时间:2005年3月12日(周六)下午两点整

  主讲人:赵冬梅(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

  地点:北京王府井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二层(北京市王府井大街36号,世都百货对面)

  咨询电话:84050434/0432/0431

  内容简介:

  歌唱是人类最早的艺术活动之一。但我们说“艺术歌曲”通常指单独(非宗教乐、歌剧等大曲的一部份)、非民谣(故有作曲者)的独唱曲。欧洲中世纪就有很多这样的歌曲。例如十一到十三世纪的吟唱诗人(troubadours,诗人、音乐家兼歌手)等。现在最常见的一架钢琴伴奏一个歌者的“艺术歌曲”,到十八世纪未才渐流行于欧洲。这是因为钢琴的普及,而这样的歌曲,也成了当时最畅销的“沙龙音乐”之一种。海顿莫扎特、贝多芬都写过这样的歌曲。但是,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828)是公认的德文艺术歌曲(Lieder)的顶尖大家,留下了567首歌曲,而且杰作如林采用歌德、席勒、海涅、米勒等人的诗为歌词。他的艺术歌曲曲调优美,意境深邃,《野玫瑰》、《春天的信念》、《魔王》等已成为流传世界的名曲。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