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2006年“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作品征集通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6:15 新浪娱乐

  一、征集活动背景

  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从2001年至今,在“金色大厅”这个音乐的殿堂中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五届,正在成为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标志性品牌,每年春节期间全国都有数十家电视台播出当年度的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维也纳金色大厅的中国新春音乐会,正逐步成为为中国观众春节的一台必看节目。

  中国指挥家和音乐家,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有了多次的精彩的演出。这个世界著名的音乐殿堂里,一批中国作品《茉莉花》《御风万里》《红旗颂》和《祖国》等发出了炫目的光彩,全世界都聆听到了这个东方文明古国向世人的真诚倾诉。

  然而,民族的文化需要传承,时代的发展呼唤创新。人们更期待着通过聆听中国当代音乐家的新作,多视角的感知中华文明古国的生机,领略21世纪中国的风采。

  为此,中国音乐家协会与中国唱片总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2006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优秀作品征集活动”。活动将维也纳金色大厅作为展示优秀音乐作品的舞台,把入选的优秀音乐作品列入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的演奏曲目,以此来褒奖和激励作曲家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音乐精品。

  二、征集活动宗旨

  贯彻党的文艺方针,繁荣音乐生活,促进音乐创作。为繁荣中国严肃音乐的原创,挖掘、整合传统音乐和民间音乐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让中国音乐家拿起笔来,以五千年厚重的华夏文化为底蕴,以五十六个民族丰富多彩的特色为素材,伴随着蓬勃发展的时代脉搏,创作出新时期优秀的音乐作品。

  在“金色大厅”这个聚焦世界目光的音乐殿堂中,利用其品牌和传媒的影响,打造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作曲家成就的平台,使他们的丰硕成果通过这个舞台传遍世界。让我们的作曲家拥有一个“用音乐向世界倾诉,让世界倾听中国”的绝佳机会。

  三、作品征集方案

  1、作者范围:全国各地(含港、澳、台地区)18岁以上的作者创作的作品均可参加。

  2、征集时间:2005年4月6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开向全社会征集优秀音乐作品。同时,发文至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等40余家地方音协、产业音协和计划单列市音协。文件将同时送达总政宣传部、中直院团和9大音乐学院。

  征集截止日期:2005年 10月15日(以邮戳为准)。

  3、题材内容:

  主题是和平·发展。

  全面地向世人展现一个鲜活的、立体的、有历史厚重感和时代精神的当代中国。作品要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可听性。鼓励作曲家在作品形式上的大胆创新,为中国音乐创作更好地表现民族风格(包括地域色彩)和时代精神作一次积极的探索。

  4、体裁形式:交响曲(包括西洋管弦乐队和民族管弦乐队的单乐章、交响诗等),管弦乐曲(包括民族管弦乐曲)、协奏曲、套曲、组曲(鼓励中小型作品)等。

  5、创作时限:作品要求是在2000年至2005年期间创作的,未发表过的音乐作品。

  四、作品评选:

  1、评选程序 :所有作品寄组委会后,由组委会统一编号,个人资料封存后,进行专家评选和网上评选:

  l网上评选:征集的作品将通过网上MP3发布,供社会公开点评;

  l专家评选:作品提交组委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组织聘请全国著名专家组成评委员会进行评审,从中评出三首2006年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入选优秀作品和一首特别推荐作品。征集评选由初评和终评二个轮次组成。

  2、评选时间:初评将于10月15日—20日举行。

  终评将于10月20日—25日举行。

  2005年 10月28 日,将在北京召开2006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优秀作品入选新闻发布会,征集作品最终在北京市公证处公证员的监督下,宣布入选结果,公开入选作品编号及作者信息。

  2005年11月15日前,入选作品总谱交2006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特邀乐团排练。

  2006年1月15 日,在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上正式演出。

  五、作品奖励

  1、三首入选作品和一首特别推荐作品将被列为2006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演奏曲目;

  2、由组委会出资邀请作曲家作为嘉宾,赴维也纳金色大厅,聆听并指导乐团及演奏家、歌唱家演绎自己的作品;

  3、由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优秀作品征集组委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向入选作者颁发《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优秀作品入选荣誉证书》及纪念品(具体造型将向社会公开征集);

  4、馈赠2006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演出节目纪念册、DVD光盘各三套;

  5、推荐入选作品参加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评选;

  6、入选作品在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的演出实况,由央视及部分省级卫视台在春节期间播出;

  7、由中唱总公司发行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专辑。

  注:2006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优秀作品征集组委会拥有入选作品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公开演出以及与此演出相关的电视转播、光碟销售的权利;入选的单曲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敬请作者在提交作品的同时,就上述内容向组委会提交书面授权。

  六、参赛及报送:

  A、按以上作品征集方案提交的作品总谱二份(应是清晰文本),如有条件,请另附CD或其他类型的可播放音乐媒体。

  B、作品请寄:

  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作品征集组委会秘书处收

  北京天歌聚星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民旺园(和平新城)29号楼A座90G室 邮编:100013 电话:010-64483678

  传真:010-64483679

  Email: beijingtg_2004@163.com

  www.bjstarlight.com

  在提交作品的同时,请附:

  1、作者简介及身份证复印件,另附本人彩色标准照2张

  2、作品创作简介、作品演奏要求(需机打文稿)。

  3、入选作品使用授权书。

  七,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唱片总公司 中国音乐家协会

  北京天歌聚星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河南凯欧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本次活动的最高组织机构为组委会,组委会由中国唱片总公司、中国音乐家协会和北京天歌聚星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构成。中国音乐家协会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