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音乐视觉2005》开幕 谭盾蔡国强沪上齐斗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9:19 新闻晚报

  音乐家、艺术家,这些用来概括某人在一些领域上地位的名词,总给人一种高不可攀、高高在上的感觉。但在昨天开幕的《谭盾音乐视觉2005》上,却让人领略了两位大师级人物的另一面———耍嘴皮子。虽然普通话说得不是很流利,而且音乐家谭盾和现代艺术家蔡国强还是多年的好朋友,但这丝毫不会削弱两人之间互相“斗嘴”的程度。原以为关于艺术的谈话会相当枯燥,但两人对话中的精彩片段却让人兴奋不已,整整一个多小时的对话掌声、笑声不断。

  “绿叶”蔡国强反客为主

  “炮轰”好友

  可能熟悉蔡国强的人并不是很多,但只要提起2001年上海举行的APEC会议上的大型景观焰火,一定让人记忆深刻,而设计者就是这位旅美现代艺术家。同样蔡国强的声誉也来源于他的一连串大型爆炸系列作品。昨天,他作为谭盾多年的好友和工作伙伴当然也参加了这次展会,而且还展开了一场名为“视听未来———谭盾与蔡国强的对话”的讨论会。这个讨论会主要的目标就是谭盾的视觉音乐,所以蔡国强也乐得代替记者向谭盾发起进攻,丝毫没有放“兄弟一马”的意思,让谭盾在一个半小时的回答中也紧张了一把。

  一开场,蔡国强就表示,自己这次是来为谭盾当绿叶的。并貌似痛苦地表示,以往自己问谭盾是否能合作,谭盾总是不需要,现在两人终于达成了共事,并有作品可以交换了。谭盾听后马上反驳:“谁说你是绿叶的,我以前用两张音乐会的票子换你一张作品展览会的票子,你都不干呢!不过如今我们两人可以把各自的作品融会在一起,这让我很惊喜。”随后蔡国强将有关创作过程和对于自己作品的看法的问题接二连三地丢给了谭盾,而谭盾只能笑着一个个回答他的问题,颇像是一场记者与明星的专访,两个主人公也乐在其中。谭盾对于好友的问题来者不拒,幽默地表示:“我们两个都属于‘妻管严’,所以常常偷偷溜出来,到乡村里去透透气。有几次灵感的源泉还都是缘于透气途中的偶遇。”

  “红花”谭盾伺机报复

  “揭”老友底

  谭盾之所以出名,不仅仅在于他对音乐的领悟力和驾御能力,更多的是他的创新表演形式,常常会让听完音乐会的人目瞪口呆。为何会在音乐会上采取各种不同的表现形式,这个问题也成为了许多媒体所关心的话题。而作为发问人蔡国强当然不会让谭盾敷衍过去,尖锐地提出了诸如“为何你要在音乐会上用翻乐谱的声音或者摔陶瓷器皿的声音来代替音乐,这能否让观众理解”的问题。

  对于好友的提问,谭盾很认真地回答道:“将翻乐谱的声音加入整个音乐演奏过程中的想法,其实也是我平时在排练时候体会到的。既然这个声音在现场无法避免,即使是尽量轻总还是会有一定影响的,那还不如让这个声音更响亮一点,结合音乐,融入音乐,倒是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随后他又担心地表示:“现在的社会都陷入网络,有机生态开始被忽略,所以我正在尝试各种有机音乐,用最原始的水、石头、陶土等作为音乐最基本的发声素材,这样既美妙又和谐。”

  被老友如此紧逼式的“拷问”,谭盾当然不会善罢甘休,他也开始揭蔡国强的老底。他透露,蔡国强之所以擅长爆炸类作品,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他儿时的生长环境。蔡国强小的时候很喜欢放鞭炮,他们老家也常常会有人家在家里做鞭炮,所以他从小就很习惯听到爆炸的声音,导致现在也从事了与之相关的职业,而且如此具有创造性。晚报实习生程怡记者武鹏报道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谭盾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