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八十年代著名歌曲合辑《九州方圆》惊现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7:08 新浪娱乐

  去年年末出现的压缩DVD,给中国的音像市场带来的不小的震动。占领中国音像70%的广东音像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各大音像公司纷纷寻求应对措施,大部分以经营VCD、DVD的音像公司纷纷把工作重心转移到CD唱片方面,暑期临近,各类歌曲专辑简直让人眼花缭乱。而早已在唱片发行领域卓有成效的星文唱片公司,又另辟蹊径,在今天正式推出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经典合辑《九州方圆二十周年纪念》。

  《九州方圆》在1984年曾经做为国庆的献礼专题片在当初曾经引起巨大的反响。专辑里13首歌曲,几乎全部是原创歌曲(只有一首歌曲是日文翻唱)。当时汇集了周峰、吕念祖、程琳朱明瑛成方圆、王路明、林端、郑绪兰等众多在流行歌坛呼风唤雨的歌手,专辑在一年当中有超过160万盒的销售成绩。

  《九州方圆》中被听众广为熟知并传唱的歌曲有《夜色阑珊》、《风雨兼程》、《等到明年这一天》、《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与我同行》、《深圳情》等。歌手周峰演唱的《夜色阑珊》在当时可以说传遍大街小巷;朱明瑛演唱的《等到明年这一天》也曾经是很多学子毕业时的指定歌曲;程琳演唱的《风雨兼程》即使多年以后,她还在《同一首歌》中再次翻唱自己的这首作品。对于年轻的听众来说,这些歌曲可能比较陌生,但是对于三十岁左右的歌迷来讲,这张歌曲合辑等同于青春年少的最佳证明。

  对于这张歌曲合辑的问世,我们马上做了电话访问。广州星文唱片的相关负责人说:“说心里话,我们也没有希望通过这张专辑赚钱。事实上,现在出版这种歌曲唱片,市场效应我们是可以预料到的。但是,我们觉得有必要让现在的年轻的消费群体知道,当年曾经有过这么一张非常出色的唱片,几乎都是原创,而且流行程度曾经那么广。同时,我们也希望为那些喜欢这些歌曲喜欢怀旧的人们做一些事情。”

  “我们当然不希望赔钱啊,只要持平就好,真的。如果销售成绩不好,肯定会影响到我们下一次做此类产品的工作热情。”

  “持平也是赚啊,至少我们是这么看的。赚在哪里?当然是可以提升公司的企业形象啊。”

  据介绍,这次《九州方圆二十周年纪念》的问世,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员竟采访了二十多位幕后人士。 “您可以看到唱片里面附赠有四十五个页码的歌本,上面的文字资料和图片都是我们一点一点整理出来的,希望让大家看到我们的诚意。有的歌手和词曲作者惊讶我们怎么会找到他们,呵呵,说心里话,做成这件事情,我们挺高兴的。”

  在翻看歌本时,可以看到很多关于歌手的详细介绍,歌曲出台的种种幕后采访,还有《九州方圆》当年的黑胶唱片封面,录音带封面。

  在《九州方圆二十周年纪念》的歌本里,我们看到这样一句话,读来还是很温暖的,也许这也是很多喜欢怀旧的朋友们的心里话。

  一九八四年已是你我心中的记忆了

  而今 我们站在这里回望

  我庆幸可以与你相遇

  一点一滴的过往渗入到记忆的缝隙

  在有星星的夜晚

  在和风拂面的季节

  在我一再错过的花开四季

  我再来重新温习这些隽永的好歌

  如果在多年以后

  记忆可以带领我回家

  那其中掺杂着多少莫名的伤感和无限的惆怅

  我该怎样忆起那个年轻懵懂无以诉说的岁月

  那些延绵的旋律牵引着我的心情

  沿着时光一直往回流转

  轻轻跟你说一句

  谢谢你曾让我爱过你

  专辑销量真的不好说,但是,我们可以说,他们真的做了一件好事。

麦克 刘蜀秋/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