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第59届东尼奖25部入围作品一较短长竞争更激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19 新浪娱乐

  1946年开办的“安东尼裴瑞纪念奖”(Anthony Perry Awards),也就是一般所熟知的“东尼奖”(Tony Awards),即将在明年堂堂迈入一甲子的岁月。今年第59届,评审委员在奖项设计与安排上着实费了一番心力,使这场同乐性质颇为浓厚的竞赛评比能够与时推移、日新又新。

  今年东尼奖决选名单已经于5月10日清晨正式公布,25部入围作品要在音乐剧、话剧等
25个不同项目里一较短长,今年最新的决定是将设计项目里的灯光、服装造型和舞台设计三个项目分为六项,音乐剧与音乐剧评比、话剧与话剧竞逐,有点像五○、六○年代的金像奖将黑白、彩色电影的摄影、美术、服装等视觉成就奖项区分开来一样,让话剧的归话剧、歌舞的归歌舞,今年首度试办,还得看看广大剧场社群的整体反应,才能断言此一设计是否真正成功。

  三大音乐剧、两大话剧领先群雄

  或许与民主票选制度及心理因素有关,每年无论是奥斯卡或东尼奖,总有几部作品会囊括十数项入围名额,一枝独秀地领先群雄;今年的东尼奖,总评一句,该算是五部作品“五分天下”的局面。

  首先在音乐剧项目,英式无厘头疯狂笑闹的《火腿骑士》(Spamalot)以14项提名领先,紧追在后的有承袭美国歌舞喜剧传统的《偷心大少》(Dirty Rotten Scoundrels),入围11项,以及清癯雅秀的艺术小品《晴光翡冷翠》(Lights in the Piazza),同样入围11项。这三部作品不但同时获选最佳音乐剧的角逐名单,在表演、导演、剧本、词曲及各个设计部门,也都有出类茇萃的表现,难怪能在今年一片低迷的音乐剧市场里闯出不错的成绩。

  话剧方面,一新一旧两部作品《怀疑》(Doubt)、《灵欲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也各以八项和六项入围数目拔得头筹,成为本届入为最多的话剧制作。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作品都只有四个角色,两出戏的八位演员则同时入围话剧类的最佳表演奖,更巧的是,上演这两部作品的戏院恰恰门对门、户对户,在时报广场西侧的48街路口各踞一方,每逢华灯初上,必定门庭若市,成为本届东尼奖的美谈一桩。

  设计奖项首创分评

  以往东尼奖的设计类(灯光、服装、布景)项目是音乐剧和话剧类合并评比,多年下来,总是音乐剧花俏讨喜的华丽设计略胜一筹,难得的例子是在八○年代初期,华裔设计大师李明觉的冰山冒险戏《K2》,以叫人叹为观止的冰山奇观硬是击败英国马戏式的奇幻乐园《猫》(Cats),夺得设计奖项。

  本届话剧类的设计奖项集中在《怀疑》、《欲望街车》(A Streetcar Named Desire)和《海洋之珍》(Gem of the Ocean)等几部作品上,《海洋之珍》是一套以美国黑人在历史进程中,社会地位不断改变的史诗剧集(共有十部作品)的第九部压轴之作,电视影集《天才老爹》的女主角Phylicia Rashad去年才以《Raisin in the Sun》夺下东尼奖最佳话剧类女主角,这次在《海洋之珍》剧中,她扮演一个象征性的大地之母角色—287岁的老姨妈,精湛演技让她再下一城,再度入围最佳女主角,《海洋之珍》的美术与服装也都有不错的表现。

  《欲望街车》这部传奇戏宝如今不是第一次在百老汇推出新版制作,只是,这次的新版由英国导演掌舵,新颖的诠释让观众几乎难以下咽,特别是男主角约翰莱利(John C. Riley),以他膨肚秃顶的颓废中年男人形象(在电影《芝加哥》里有出色的表演),诠释当年由马龙白兰度一手塑造的肉欲“种马”角色史坦利,实在有欠妥当。为此,《欲望街车》除了一个表演项目之外(女配角),总共只入围两项设计奖(灯光、服装),聊为点缀。

  《怀疑》的灯光和布景设计对小成本的四人话剧而言,显得精致而细腻,特别是它以推轨舞台为基础的换景方式,将教会学校的办公室、花园、男生更衣室,以及教堂大厅的空间调度得简洁有力,冰冷的光色也衬托出剧情里萧瑟的秋天背景,十分成功。

  在音乐剧部分,三项设计均入围的《晴光翡冷翠》巧妙运用林肯中心波蒙戏剧厅硕大无朋的舞台,把花城佛罗伦斯的敞亮氛围拿捏得分毫未减,五○年代的服装造型更完美烘托出剧中母亲保守、富裕,却心灵空虚的角色性格,对照的是心智缺陷的女儿纯朴、天真,灵澈透明的特质。母亲的桃红、银灰、浅橘,和女儿的嫩蓝、粉黄、小碎花,成为《晴光翡冷翠》两位戏剧支柱最恰当的对比,获奖机会不低;至于以反串变装秀为重点的《一笼傻鸟》(La Cage aux Folles),由《霹雳发胶》(Hairspray)的东尼奖常胜将军William Ivy Long主导全局,是以花俏取胜的作品。

  颇为叫座的家庭奇想歌舞剧《万能飞天车》(Chitty Chitty Bang Bang)最受大家关注的飞天车特效,果不其然,入围了最佳美术设计的项目,如无意外,这台会腾空窜起,直奔入观众席再回身航向天际的万能飞车,应可顺利夺标,成为第59届东尼奖最佳美术设计奖的得主。

  词曲创作竞争激烈

  总计一下2004-2005这个戏剧年度上演的音乐剧作品,共有11部新作,创下过去几年以来的纪录,令人可喜的是这11部作品全都是“book musical”,也就是有情节、有人物、有起承转合高潮叠起的叙事型歌舞剧,不像往年还穿插有以支曲碎断剪辑而成的“revue”,也就是类似综艺节目之类,唱唱跳跳却不知所云的大堆头歌舞秀,换句话说,今年东尼奖在音乐剧最佳词曲创作与剧本创作这两个项目上,将有11部作品一决雌雄,战况激烈,实在叫人心绪激昂澎湃。

  只可惜,这11部作品中,大部分的品质都不够好,草草推出、匆匆下档,也难怪如此,才会在一年内有这么多新音乐剧挤身榜上。所幸,东尼奖评审委员还是从这些新作品里挑出了四部水准以上的高品质音乐剧,除了同时入围“年度最佳音乐剧”的项目,这四部作品也将在音乐剧词曲创作、剧本创作两个项目里短兵相接。

  入围作品除了《火腿骑士》是延续七○年代的爆笑电影原典,采用多首旧歌回锅之外,《偷心大少》和《晴光翡冷翠》毫无疑问都将成为流传后世的重要作品。《偷心大少》由自流行乐坛跨界的大卫亚兹贝克(David Yazbek)一手打造,全剧有明显亨利曼西尼《顽皮豹》的谐趣影子,轰动一时的“五万张免费CD大赠送”更在业界搏得一致的好评。《晴光翡冷翠》幽清的风格,与其说是百老汇,反倒更贴近拉威尔、甚至印象派的新古典曲风,作词作曲的亚当葛透(Adam Guttel)也承认他的灵感来源比较偏重在古典音乐,而不是与外祖父理察罗杰斯一脉相承的百老汇传统。

  第四部入围作品《拼字大赛》(The 25th Annual Putnam County Spelling Bee)和去年的《可爱大街》(Ave. Q)、前年的《尿都》(Urinetown)一样,都是以小搏大、出奇致胜的后现代作品,词曲作者威廉芬(William Finn)曾于九○年代初期以类似创作拿过一次东尼奖,如今再上战场,那分来自大都会的世故、老练、成熟的文字功力和刁钻古怪、异军突起的旋律节奏安排,同样有其热烈拥戴的乐迷。

  最佳编曲不受重视

  音乐剧是美国商业剧场发展的重心、灵魂,然而在一部音乐剧作里扮演画龙点睛的那位老师父的“编曲家”一职,却向来不受重视。作词作曲家、剧作家和导演的妥贴安排出来的细腻戏剧纹理,最后要由编曲家统整进入管弦总谱(有时还包括人声合唱谱)里,每个小节、每个拍点,什么样的乐器营造什么样的效果—编曲家的工作是如此重要,但却因为它实在太过“专门”,一般观众甚少注意“编曲”的存在,连带也使得东尼奖的投票成员(有半数以上并无『一定水准』的音乐素养)没有任何参考标准,一径随意投选,于是,1997年创设的最佳编曲奖至今始终属于点缀性质的项目,连灯光、服装、布景等专门技术奖项都还不如。

  今年最佳编曲奖的入围者,除了大热门的《晴光翡冷翠》、《偷心大少》、《火腿骑士》之外,尚有不叫好也不叫座的新版《太平洋序曲》(Pacific Overtures),此次挟着原作者史蒂芬桑坦(Stephen Sondheim)75大寿的庆典活动,以及该剧当年(1975/76)的原版编曲家、大师级的强纳森图尼克(Jonathan Tunick)重新整理、编纂原版创作,写成新的音响效果,以符合上演场地Studio 54的顶级音效(据业界传闻,该地音效仅次于卡内基音乐厅,是纽约地区第二好的表演场地),如今来势汹汹,不无可能成为剧坛转赠桑坦的另一分寿礼。

  附带一提的是,《晴光翡冷翠》一剧的CD已经上市,在录音过程中,音效师出身的亚当葛透和其它专业的编曲家,曾经特地为录音版本多添效果,据专家评鉴,整体听觉品质比林肯中心的现场演出又要再上层楼,非常值得细品、珍藏。

  700 Sundays胜券在握

  若有嗜赌豪客欲在今年东尼奖竞赛下注一搏,创设刚满五年的“最佳特别剧场节目”(Special Theatrical Event)奖应该是今年最容易猜测的项目。

  东尼奖评审委员有鉴于近年来不少百老汇作品以极独特的呈现风格游走于“话剧”、“音乐剧”、“综艺节目”、“夜总会演唱”和“脱口秀”之间,尤其几年前林肯中心制作的《爱的接触》(Contact)一剧,从头到尾全无新创作的歌曲,更没有现场乐队伴奏,以三个带有对话的芭蕾舞剧(搭配现成的罐头音效)串连而成,艺术成就虽高,入围“最佳音乐剧”项目却备受争议,最后从善如流,创立此项目,这几年下来几乎年年有出色的表现,比方说2002-2003戏剧年度老牌红星伊莲史翠区(Elaine Stritch)的自传音乐剧《自在的我》,便是足以名留青史的极品杰作。

  今年与《自在的我》有异曲同功之妙的,是由首屈一指的喜剧演员比利克里斯托自编、自演的独脚自传戏《700个星期日》(700 Sundays)。《星期日》一剧是比利克里斯托将自家尘封多年的旧事一一编织成长近三小时的感人故事,在他的回忆里,从小到大,每个星期日都是他们一家子共享天伦之乐的最好时机,直到父亲因急症逝世,这700多个星期日的辰光,有泪水和欢笑,还有他们家庭的“family business”-开设在曼哈坦中城东侧、近中央车站的唱片行,狭小的店面、不起眼的外观,却是全美五○年代爵士乐的发展最重镇之一。比利克里斯托又忆及五岁时第一次与父亲在中央车站大厅的星空壁画下用餐的情形,感人故事由当事人娓娓道来,更显剧力万钧。

  其它入围这个项目的竞赛者,尚有琥碧戈博的个人秀、反串女王《女爵艾娜》(Dame Edna),以及电视红星马里欧坎通的搞笑单口相声表演《Laugh Whore》,虽然声势都不弱,比起克里斯托的家庭琐事,后者浑然天成的悸动将在最后表决的时刻,扮演决胜的关键角色,让这部叫好叫座的经典写进东尼奖的历史。

  第59届东尼奖颁奖典礼预计在6月5日举行,百老汇剧场界一年一度的盛会今年依照往例,仍然是在无线电音乐城开办。至于主持人选—虽然今年先后有近10位资深艺人在百老汇推出单口相声个人独脚秀,其中不乏国际知名的大牌如比利克里斯托(Billy Crystal)、琥碧戈博(Whoopi Goldberg)等,但这两位曾经先后多次主持过奥斯卡金像奖晚会的天王巨星却先后推辞了东尼奖的主持工作,理由是“压力太大”,看来双双入围今年东尼奖竞赛的两位大哥大姐,得失心还是满重的!

  所以啦—今年主办单位再度礼聘百老汇新宠儿休杰克曼(Hugh Jackman)彩凤还巢,第三度挑梁主持这场盛会;有鉴于阿休哥在去年、前年两度主持的超高成绩,今年东尼奖典礼想必是精采可期的。

  百老汇信息︰东尼奖入围名剧趁热看

  1)火腿骑士(Spamalot)

  周二下午7时,周三至周六晚间8时,周三及周六下午2时、星期日下午3时,票价36.25 – 101.25,Shubert Theatre, 225 West 44th Street,二小时20分钟(含中场休息)。

  2)偷心大少(Dirty Rotten Scoundrels)

  周二下午7时,周三至周六晚间8时,周三及周六下午2时、星期日下午3时,票价41.25 – 101.25,Imperial Theatre, 249 West 45th Street,二小时40分钟(含中场休息)。

  3)晴光翡冷翠(The Light in the Piazza)

  即日起每周二至六晚间8时、周三及周六下午2时、星期三下午3时,票价$65 – 90,林肯中心波蒙戏剧厅(Vivian Beaumont Theater),150 W 65th Street,二小时30分(含中场休息)。

  4)怀疑(Doubt)

  即日起每周二至周六晚间8时,周三、周六下午2时,周三下午3时,票价26.25 – 90.25,Walter Kerr Theatre,219 West 48th Street,90分钟独幕剧。

  5)灵欲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

  周二下午7时,周三至周六晚间8时,周三及周六下午2时、星期日下午3时,Longacre Theatre, 220 West 48th Street, $46 – 91,三小时(含中场休息)。

  6)700个星期日(700 Sundays)

  即日起至6月12日,每周二至周六晚间8时,周三、周六下午2时,票价$71.25 – 91.25,另有站票可供预订,Broadhurst Theater, 235 West 44th Street,二小时45分钟(含中场休息)。陈炜智

(陈炜智先生是北京文硕音乐剧传播公司艺术总监 百老汇音乐剧专家,更详细内容,欢迎访问中国音乐剧门户网站: www.musicalchina.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