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音乐名家中国度“假”大师班夏令营成暑期亮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12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上午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为世界歌唱大师卡罗·贝尔冈齐大师班招收学员的声乐面试正在进行,通过最初从报名者报送的录音资料中选拔出来的20多位学生面对中国音乐家协会邀请的专家,演唱了他们的拿手作品,以期凭借昨天的考试成为贝尔冈齐大师班的正式学员。至此,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和美国歌剧中心共同举办的国际声乐大师班的筹备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8月9日,82岁的贝尔冈齐大师将来到北京讲学。

  在紧锣密鼓筹备的声乐大师班有了一些眉目时,广州交响乐团筹办的中国广东国际音乐夏令营也将于下周一在广东佛山“蝴蝶谷”开营,世界著名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将率领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的教授等一批国际音乐精英来中国担任夏令营的指导教师,迪图瓦亲任夏令营艺术总监。随后的7月15日,北京长城音乐夏令营也将拉开帷幕,国际知名的小提琴家彼特·米柳斯基、西歧崇子,室内乐组合“美国弦乐四重奏”、“宝儿弦乐四重奏”,以及中国音乐教育家林耀基等将亲临为学生们指导。暑假期间,各地还将有若干音乐夏令营和大师班开营或开班,音乐大师利用假期来北京讲学,夏令营和大师班将以档次高和目的性明确成为今夏国内音乐生活的一大亮点。

  室内乐是夏令营的最佳内容

  近年来,随着中国音乐家在国际乐坛的地位上升,中国音乐人才的培养已经越来越受到国际乐坛关注。音乐夏令营是国际乐坛暑期培养音乐人才通常举办的活动,一到暑假,音乐家们就纷纷利用暑期演出休假的档期,参加夏令营,指导热爱音乐的学生,这已经成为国际乐坛的惯例。但这么多音乐家同时来到中国举办夏令营和大师班,在以往的暑假还是第一次。而今年的这些夏令营或大师班的课程设置几乎都把基础训练放在首位。尤其夏令营的课程安排,几乎无一例外地把室内乐作为夏令营的主要教学内容。

  据媒体报道,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5月底和6月初在上海、北京等地招收夏令营学员的时候,就发现一些音乐学院对学生室内乐演奏能力的培养有些薄弱。而广东国际音乐夏令营正好主要的课程也是室内乐训练,这与迪图瓦的发现不谋而合。所以,广东国际音乐夏令营特地邀请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教授、著名钢琴家加里·格雷夫曼和美国萨拉托加室内乐音乐节音乐总监香特尔·朱莉叶等室内乐教授为学生教授室内乐,以提高学生们的合作能力。在北京长城夏令营担任指导教师的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学院的教授们中,有不少是室内乐专长的音乐家。伦兵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