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十送红军》作为电视剧《长征》片尾曲惹官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4:44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奎)“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介支个)缠绵……”4年前央视热播的电视剧《长征》,将一首《十送红军》作为片尾曲。老艺术家王庸先生认为该曲侵犯了他的著作权,将《十送红军》的创作改编者朱正本、王云之以及使用者中央电视台告上法院,并索赔10万元。

  今天上午,记者从一中院获悉,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定央视及朱正本、王
云之并未侵权,驳回了王庸先生的诉讼请求。

  原告说法

  据王庸先生称,1959年,他将民歌《长歌》改编成《送同志哥上北京》。后朱正本等根据此曲改编,并由张士燮作词形成《十送红军》。

  2001年6月,中央电视台向全国首播《长征》,剧中使用了《十送红军》,并由王云之对此曲部分内容进行修改。

  被告说法

  一审开庭时,被告朱正本的夫人出庭应诉,她表示朱正本根本不认识王庸;王云之亲自出庭应诉,表示自己仅对朱正本的《十送红军》进行了改编;中央电视台则认为自己已经尽到了审查的义务,不存在侵权问题。

  法院判决

  虽然《十送红军》与《送同志哥上北京》有4个小节相同,但因为该4个小节并非连续的4个小节,不能构成一个完整乐句,故两曲不构成整体或部分实质性相似。

  法院据此驳回了王庸的全部诉讼请求。

  相关链接

  《好汉歌》抄袭《王大娘补缸》?

  1998年5月《羊城晚报》刊登了《“好汉”与“王大娘”咋就这么像》,认为《好汉歌》与民俗小调《王大娘补缸》的曲调一样,系剽窃之作。

  1998年8月,《好汉歌》作者赵季平提起名誉侵权之诉。2000年6月,法院一审判决《好汉歌》不是抄袭之作。

  著名歌唱家郭颂

  “送还”《乌苏里船歌》

  传唱了40年的《乌苏里船歌》2002年底被重新正名,黑龙江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政府代表赫哲族人,向著名歌唱家郭颂讨回了这首名曲的署名权。

  2002年12月底,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判决郭颂、中央电视台以任何方式再使用歌曲作品《乌苏里船歌》时,应当注明“根据赫哲族民间曲调改编”。

  《康定情歌》

  出现新改编者?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这首民歌开始出现版权争议问题。去年,随着电视剧《康定情歌》投拍,争端更趋激烈。

  去年年初,厦门市民吴先生向媒体称,《康定情歌》的采集、改编者实为其已故叔父吴文季。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