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齐-宝力高载誉而归 马头琴首次奏响维也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39 内蒙古晨报
齐-宝力高载誉而归马头琴首次奏响维也纳(图)

齐·宝力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齐-宝力高载誉而归马头琴首次奏响维也纳(图)
齐·宝力高正在演奏

齐-宝力高载誉而归马头琴首次奏响维也纳(图)
齐·宝力高与“野马马头琴乐团”

齐-宝力高载誉而归马头琴首次奏响维也纳(图)
在齐·宝力高的家中收藏着100多把马头琴

  内蒙古晨报报道 9月12日晚7点,内蒙古电视台400平米演播室里琴声幽扬、乐曲激荡。从维也纳载誉归来的马头琴演奏大师齐·宝力高在此举行汇报演出。齐·宝力高率领野马马头琴乐团走出国门,在世界音乐的殿堂奏响马头琴和平之歌,以其精湛的表演征服了世界各国观众。

  47年就干了一件事,那就是拉马头琴

  齐·宝力高的家处处充满了艺术的氛围,

客厅一角放着20多把各个时期的马头琴,其中一把是有好几千年历史的最古老的马头琴,还有蒙古族人、汉族人、日本人、德国人制作的马头琴。齐·宝力高说,加上他另一个家中收藏的马头琴,他现在有100多把马头琴,将来他要办一个马头琴展览。采访就是从这一把把马头琴开始。记者与身穿休闲牛仔装的齐·宝力高席地盘腿而坐,在轻松愉悦的聊天中了解了这位艺术家的艺术之路。

  齐·宝力高1944年出生于美丽的科尔沁草原。广袤无垠的大草原,勇敢、纯朴的蒙古民族,幽扬的马头琴声养育、熏陶着他。从14岁开始,齐·宝力高开始专业学习、演奏马头琴。这是源于母亲的一句话。

  母亲说,马头琴是圣主成吉思汗留下的乐器,是佛爷的乐器,一定要拉好。

  就是因为有母亲的鼓励,在以后的人生道路尽管遇到很多困难、挫折、打击。但对马头琴的热爱和执著却始终没有动摇过、改变过。在47年的马头琴演奏生源中,齐·宝力高科学地接受了传统民间音乐的熏陶,娴熟地掌握了马头琴的演奏技巧,不断地革新,不断地突破。他曾先后出访过坦桑尼亚、布隆迪、塞舌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香港、印尼、日本、加拿大、蒙古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其中赴日本演出53次,获国际音乐大奖3次。

  齐·宝力高不仅在国内、国际艺术舞台上演奏自己作曲的马头琴曲,而且边总结、边研究、边传授。1976年首次正式出版的《马头琴演奏法》专著是齐·宝力高长期演奏马头琴的实践和理论结晶,还撰写了《马头琴与我》自传,用蒙、汉、日语三种语言合订为一本。

  为使马头琴走向更大的发展,他亲自创立“中国马头琴学会”,这是一个融研究、理论、演奏为一体的群众性组织,并创建了“野马马头琴乐团”。他创作的马头琴曲有几百首,其中《草原连着北京》《初升的太阳》《回想曲》《苏和的白马》《万马奔腾》,协奏曲《大草原与白马》已成为金曲,为世人所赏誉。特别是2001年8月在呼和浩特举办的1000人国际马头琴艺术节上,《万马奔腾》被选入世界吉尼斯大全。

  感谢家乡科尔沁

  齐·宝力高说,这次去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费用问题着实让他操了很多心血,在陈光林副书记的支持下,内蒙古政府特批了30万元,可这些钱只够金色大厅场地的租金。为了解决乐团成员的出行等各种费用,他做了大量的努力,在最困难、最紧急关头,是家乡科尔沁人民帮助了他。通辽市市长特批了30万元,从家乡给他汇到北京,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接到汇款的一刹那,齐·宝力高哭了。家乡人民惟一的心愿就是希望他在金色大厅演出时宣传、介绍一下家乡科尔沁,让世界了解内蒙古,了解美丽、神奇的科尔沁大草原,因为马头琴和草原是中国的, 也是世界的。

  华侨同胞鼎力相助没齿难忘

  在世界音乐殿堂金色大厅演出是一个艺术家终身的荣誉,也是祖国的荣誉。齐·宝力高在金色大厅演出得到了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和华侨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排练场地和演出用钢琴遇到困难的时候,是大使馆卢永华大使亲自出面协调解决了困难。奥地利蒙古族华侨白秀峰先生及其女儿无偿提供了排练场地,又亲自把自己的钢琴送到金色大厅供演出使用(金色大厅钢琴使用费用一次5万元),解决了马头琴乐团经营紧张的问题。

  当找不到主持人翻译的时候,8岁就移居奥地利的白秀峰先生的女儿白琳主动承担翻译,用流利的德语和齐·宝力高共同主持了本场演出。

  “金色大厅,我们终于来了!”

  能够在金色大厅演奏人们喜爱的马头琴曲,这是齐·宝力高最大的心愿。如今终于站在金色大厅绚丽夺目、金碧辉煌的舞台上,齐·宝力高难以掩饰激动的心情,他用颤抖的手抚摸着钢琴,泣不成声地说:“金色大厅,我们终于来了。”野马乐团的成员们也兴奋不已,热泪盈眶。

  当时金色大厅座无虚席,来自世界66个国家的华侨代表和各国朋友1000多人观看了“野马马头琴乐团”的精彩演出。一个小时的演出观众情绪高涨,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当《万马奔腾》作为最后一曲演奏完谢幕后观众仍然给予长久的掌声,演出达到了高潮,齐·宝力高和演员返场又演奏了一曲。马头琴艺术以其独特的旋律征服了五大洲的观众。在曾经孕育了贝多芬、莫扎特、施特劳斯等音乐巨匠的土地上,展示了草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奏响了马头琴和平之歌。

  自豪和激动写在齐·宝力高的脸上,载誉归来,将鲜花和掌声,把祝福和赞誉暂时放下,齐·宝力高又要奔赴外地演出。因为名利是虚的,只有马头琴才是他实实在在难以割舍的,那是他的生命,他的灵魂。 刘丽/文 胡红波/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马头琴相关网页共约72,7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