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伦敦交响乐团抵达北京 要找第二个“郎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0:00  北京晨报

  伦敦交响乐团抵京,发布会不谈音乐谈教育

  令中国爱乐者翘首盼望的伦敦交响乐团昨天偕“青春三剑客”——指挥家丹尼尔·哈丁、小提琴家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钢琴家郎朗(blog)抵达北京,稍事休整便出现在保利剧院的媒体见面会上,让现场记者稍嫌遗憾的是郎朗没有出席。而见面会上伦敦交响乐团不谈音乐却大谈教育,乐团总经理凯瑟琳女士说乐团是首次把他们的“Discovery(发现)计划”带到伦敦以外,他们要在中国培养和发现优秀音乐人才。

  哈丁:

  戴眼镜学郎朗扮酷

  今年刚满30岁的哈丁个头不高,看上去一副精干样,鼻梁上架着一副大眼镜。他还记得三年前的初春他第一次与伦敦交响乐团合作在北京演出,“当时天气很冷”,而现在他已经是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了。哈丁是个

幽默的人,有人问他会不会摘掉眼镜指挥音乐会,他说,“其实我在排练的时候从不戴眼镜,因为我要用眼神跟乐团交流。今天是因为一下飞机郎朗就戴上了一副大墨镜,很酷!所以我也戴了这个,就是太大总是往下掉。”哈丁说,总是有人问他这么小年纪跟那些大牌老音乐家合作会不会紧张,“其实,我自己并不紧张。但我紧张的是,需要经常教给比我还年轻的指挥在与大牌老音乐家合作时如何不紧张,因为毕竟我自己也太年轻了。”

  齐默尔曼:

  在中国要爬三次“珠峰”

  齐默尔曼只说德语,在翻译把他的话翻成中文后,罗尔斯-罗伊斯的老板坚持让他用英语再说给在场的英国人,齐默尔曼竟然忘记刚才说什么了,老板只好亲自当翻译,齐默尔曼说,“将要演奏的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在音乐历史上就好比是中国的珠穆朗玛峰,这下子我要在中国爬三次‘珠峰’!”凯瑟琳女士则透露为了准备2012年伦敦奥运会,正在积极地寻求与北京合作,“郎朗我们一定要请!”

  总经理:

  “发现”从婴儿开始

  见面会上最吸引人的不是音乐家,而是伦敦交响乐团带来的“Discovery计划”。乐团明天上午在保利剧院举办公益性质的开放活动大师课,三名经过挑选的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学生,将在丹尼尔·哈丁的指导下指挥伦敦交响乐团。对于中国学生来讲,这是一个极为难得的机会。凯瑟琳女士透露,这个大师课只是伦敦交响乐团“Discovery计划”的一部分,乐团在大伦敦地区常年做着这项普及教育工作。“我们每年的计划面向大伦敦地区35000名年轻人,其中既包括了音乐的专业人士、音乐学院的学生,也面向非专业人士,乃至弱势人群,我们甚至有针对一两岁婴幼儿的Discovery,让他们感受音乐的魅力,乐团由此而不断地扩大着自己的观众群,而那些有才华的音乐青年也会借此机会脱颖而出,甚至成为乐团的成员。”凯瑟琳女士特别强调,“这是‘Discovery计划’第一次走出伦敦,第一次来到中国。我们希望在中国发现像郎朗这样的音乐天才。”

  晨报记者李澄

  

伦敦交响乐团抵达北京要找第二个“郎朗”(图)

  齐默尔曼(左)哈丁(右) 晨报记者 邹红/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