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2岁小泽征尔结束上海行 双手“表演”征服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4:5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闵慧 5分钟的交响乐序曲正式拉开了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带来的音乐会版《费加罗的婚礼》的序幕。昨晚,这一旷世巨作终于在东方艺术中心与观众见面了。虽然是音乐会版,但演员们的表演依然惟妙惟肖,唱功一流,席间更有观众“违规”鼓掌。但毫无疑问,昨晚最大的明星非小泽征尔莫属——不拿指挥棒,靠双手完美“演绎”了另一场完美“婚礼”。

  记者在现场发现,每一个前去看演出的观众都会拿到一份“友情提醒”,上面清楚地写有“乐曲间隙请勿鼓掌”的字样,但“不和谐音”还是在刚开场不久出现了。记者借中场休息特意采访某几位观众,他们兴奋地表示,其实自己是古典乐爱好者,“规矩”都知道,只是看到乐队、指挥那么精彩的演绎,抑制不住激动心情,才“犯了错”。

  由于是指挥歌剧,小泽征尔除了指挥乐队以外,还要兼顾演员的表演。只见台上的小泽先生神情专注,不停地用眼神跟歌唱演员做着交流,当他们唱到精彩处,小泽先生浑身散发出想加入其中的冲动。演出中场,记者在场外逮到了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先生,他非常欣赏小泽征尔和乐队完美的合作,用他的话评价:“太棒了,演出天衣无缝。”

  与祖宾·梅塔等世界其他著名指挥大师不同,小泽征尔先生目前已不用指挥棒,他完全靠双手在乐队和演员之间来回穿梭。据专业人士分析,拿不拿指挥棒是指挥个人的喜好,但这对指挥者来说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要更加注重表演。已72岁高龄的小泽征尔先生从头到尾声情并茂地“演绎”了3个小时,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次体力的考验。

  为了保持自己良好的精神面貌,小泽征尔先生在上台前一直保持“安静”状态。在后台时,即使有工作人员上来索要签名,他都一一婉言拒绝。据记者了解,在他昨晚上台演出前,任何人都没有机会和大师合影,如此严谨的工作状态无疑让人敬佩。今早,小泽征尔将和维也纳歌剧院的演员们一起离开上海,结束这次完美的上海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