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郎朗变老师保利剧院开课 免费教学讲解生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2:2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张学军)一般的大师课都是开在音乐学院里,可是昨晚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大师课却破天荒地开在了保利剧院,而且是免费公开的。以往的大师课大多安排在白天,而利用整场演出时间举办大师课此次也是头一遭。昨晚的保利剧院,成了老师郎朗(blog)表演的舞台,由于他极富激情并且带有夸张表演性质的讲解,使得保利剧院始终充满着欢乐的气氛。昨晚,郎朗的老师、指挥家巴赫也到场给自己的学生助阵。

郎朗变老师保利剧院开课免费教学讲解生动(图)
郎朗和当晚的主持人濮存昕

  老师郎朗像大哥哥

  昨晚,率先出场的不是郎朗,而是主持人、著名演员濮存昕,他是本场大师课的司仪。随后出场的郎朗并不像举办音乐会那样潇洒,带着几分腼腆的表情反而像一个大哥哥。不过,他很快就进入状态。

  第一个登台的是一个来自史家小学的小姑娘潘乃瑞,她弹奏了莫扎特的《D小调幻想曲》。一段带着一丝忧郁的旋律,从这个胖胖的小姑娘手指尖流淌而出。当郎朗得知潘乃瑞只练了两个月的时间,他热情地鼓励着眼前的这个小学员。他耐心地给小姑娘像讲故事一样描述莫扎特这首乐曲中的忧郁、迷惑、悲伤等各种情绪。

  北京四中的高一学生杨乃天选择了一曲高难度的夫洛维茨的《卡门变奏曲》。这个16岁少年将音乐家笔下的重量级的音符非常有力而顺畅地从琴键上几乎“砸”出来,郎朗赞赏地轻轻鼓掌。郎朗说,这曲子巨难弹,就是专业学生弹起来也很难,并谦虚地说“连我都不敢练。”

  讲解幽默富有激情

  郎朗在整堂大师课中不但富有激情,同时表演性很强。动作夸张而又幽默,时而移动步伐像一个舞者;时而比画着双手像一个指挥;时而兴奋地打着响指;时而又微笑地跺着脚;尽管学生们弹的都是莫扎特、肖邦等大师的乐曲,陶醉其中的郎朗还不时地随着旋律唱出“歌”来,虽然只是一些“啦啦啦”的旋律,“歌唱家”郎朗让课堂的气氛很是活跃。郎朗带着东北腔调并极具东北人特有的幽默的讲解,使得记者身边的一位学生家长开着玩笑说:“郎朗快要成第二个赵本山了。”

  耐心授课下课拖堂

  昨晚上台接受郎朗指导的有五个学生,而每一堂课之间只有十五分钟的时间。有趣的是,每到下课的时间,都会响起和学校一样的下课铃。而这时,正是老师郎朗上课最起劲的时间,尽管监课的“教导主任”濮存昕已经出来示意下课了,但是郎朗老师总是要耐心地将课时延长一段时间。不过每堂课之后,他总是心满意足地给自己的学生鼓励的掌声。

  郎朗的老师巴赫昨晚也到现场助阵,他说:“我特别喜欢郎朗和这次大师课,感谢音乐节。这是一个很棒的大师课,大家要相信郎朗。”今天下午,巴赫将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自己的大师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