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夕称写词难挣钱 众人回应好作品才能卖好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14:02  北国网-半岛晨报

  近日,香港著名音乐制作人林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词曲创作报酬太低,将逐年减少歌词创作,这位叱咤华语乐坛的“词神”的一席话不免让人担忧:这是乐坛真相吗?这样的现象会给唱片业带来什么样的危机?带着种种疑问,记者采访了几位音乐人和歌手,“虽然当下的音乐市场不是很景气,但是好的作品还是能够卖上好价钱的。 ”歌手后弦说。记者齐书勤

  林夕叫屈 现在写词降价太厉害了

  林夕创作的歌红透整个华语流行音乐界,无论是当年为王菲写的《约定》、《红豆》,还是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的脍炙人口的《北京欢迎你》。林夕当初写歌词,价码是1000港元一首,后来涨到5000港元,由于词作者和其他创作人一样有分红,唱片卖得好,分红可能比写词的酬劳还高。而林夕却表示,自己如今已经逐年减少歌词的创作,“以前一年要写300来首,现在早没这么多了,前年100多点,去年不到100首,今年估计只会写70首,因为现在降价太厉害了。”贵为“词神”,林夕价码再低也不会低到哪里吧?而他则说:“我写歌的价不会有多么高,具体的真不好意思说。 ”林夕表示,他一直是因为兴趣而坚持写歌,但自己会逐年减少创作的数量。

  [各方回应]

  太合麦田总经理宋柯

  卖得低是活该

  “真的吗?那我被高晓松骗了,他一首歌怎么卖好几万呢?据我所知,市场没有那么烂,这行收入挺高的,只要你能写出好歌,一首都能卖出好几万。我觉得音乐人歌曲创作的价格,低了也活该,为什么这么说?如果你能创作出好的作品,价钱一点都不能低,就像商品一样,好的商品买的人多,差的商品自然没人买,老不写好歌,还要唱片公司给他好价钱,那可能吗? ”

  歌手熊汝霖

  市场没那么坏

  “没那么夸张,可能是因为林夕比较大牌,站在他的高度,写一首歌期望的价格也会比一般人高一些。音乐人创作歌曲,一般是先由经纪公司或是歌手预约,然后才会进行创作的,作品出来以后,创作者享有著作权、歌曲版权和使用权等等,一般卖就是卖使用权,版权都会留在自己手上,可以多次出卖,某种意义上说,创作一首歌曲的经济效益是源源不断的。所以我觉得市场没那么坏。 ”

  歌手后弦

  好作品就有好价

  “我觉得林夕是个小小的例外吧,就目前来看,我觉得99%的音乐人音乐创作所得收入还是可以的。我自己的作品还不错,如果价位低,那就是作品不够好吧。好的作品一般都在三五万以上,参差不齐。词曲创作这个行业目前竞争还是很大的,就像现在网上有很多自由的词曲创作者,他们的作品价格相对比较低,但好的作品肯定是会卖出好价钱的。 ”

  华谊音乐宣传李慧珍

  不给钱是少数

  “林夕这么说,一定是有道理的,现在的唱片市场存在很多猫腻。但总的来说,歌曲的销售有很多途径,除了版权,还可以卖给新媒体、唱片或是常规销售。还有去年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简称“音作协”)向KTV收取版税,也为音乐人索取了一笔版权费。但也存在少数收不到钱的时候,就比如说一些商场、电视台或者强势媒体,它们用了你的音乐,但一定是不会给费用的。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