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化部清理违规网络音乐 周杰伦陈奕迅作品在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03:0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
text1 周杰伦的《说了再见》、《烟花易冷》也被点名
text2 王力宏
text3 萧亚轩

  继宣布到本月中旬将关闭300多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后,10日文化部再次举起重拳,发布《关于清理违规网络音乐产品的通告》,对首批100首违规网络音乐产品进行集中清理。

  记者在违规音乐名单中看见了萧亚轩蔡依林飞轮海周杰伦王力宏蔡妍等歌星的热门单曲。难道粉丝以后再难通过网络听歌了?昨天S.H.E、飞轮海所属经纪公司华研音乐宣传总监许世昌表示,正着手处理手续问题,请歌迷放心。截至10日18时,违规歌单中包括《潇洒小姐》、《心疼你的心疼》等热门单曲,网络依旧能检索到试听、下载链接。

  公开点名:首批100首“违规歌曲”

  为打击侵犯唱片版权、制售假冒伪劣音像制品,文化部自去年10月起展开专项行动。《关于清理违规网络音乐产品的通告》中指出,未经文化部内容审查或备案,并涉嫌侵权盗版网络音乐产品达300首。10日,首批100首“违规歌曲”遭到“公开点名”,记者看到有蔡妍《请我跳舞》,蔡依林《美人计》,陈奕迅、萨顶顶《WelcomeToTheFuture》,大嘴巴《永远在身边》,飞轮海《心疼你的心疼》,林宥嘉《关于我》,谭咏麟《糖衣陷阱》,王力宏《十八般武艺》,吴克群《爱我恨我》,萧亚轩《潇洒小姐》,周杰伦《说了再见》、《烟花易冷》等。

  文化部要求,各搜索引擎、门户网站、行业网站、娱乐网站以及企业或个人网站,2月28日之前自查自纠,一经发现网站提供未经内容审查或备案的网络音乐产品,应当立即删除。对逾期未按要求进行清理的网站,将依法予以查处。

  昨日,文化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只要唱片公司在2月28日前对进口音乐内容递文化部审查,国产音乐报文化部备案,一经通过,即可继续网络传播。”

  唱片公司:已着手处理

  记者昨日打听到,唱片公司对热门单曲遭网络清除的消息虽早有耳闻,但事实发生后,依旧感觉仓促和棘手。华纳宣传付小姐听闻记者询问后,反向记者打探消息出处。金牌大风版权部员工则表示:“有印象,早前接到过文化部类似通告,后续如何处理还不清楚。”华研音乐宣传总监许世昌表示,他也是昨天才得知这条消息,这次整顿针对网络音乐,“专辑在内地发行,肯定是在文化部报审过的,我想这条制度是为保证网络音乐质量,如不报审,歌迷以后很难听到歌曲网络版,不过得知消息后,我们已展开后续处理,大家放心。”

  网站:2月28日前不报审将全删

  截至昨日18时,网上键入《潇洒小姐》、《心疼你的心疼》等歌曲,各网站依旧还有下载、试听链接。对此,网易音乐工作人员表示:“之前一点不知道这件事,不过文化部要求删除,最终应该会全删。”而新浪乐库员工也说:“了解这消息,2月28日前,如果唱片公司仍未取得报审手续,我们也会全删。”

  歌迷:保护正版版权

  热门单曲恐遭网络“禁播”,歌迷听闻后纷纷表示看法。

  网易河南郑州网友直言:“这些歌都在我MP3里,我每天必须听!而且发专辑前,词曲必须通过审查,网络版本内容一样,我认为根本不需要二次审核。”

  也有网友表示,文化部此举也是规范网络音乐版权,保护内地音乐正版版权,保护音乐人收益。在英国伦敦留学的西安人张梦璞就说:“通过正版网站买版权下载,在英国非常普遍,大家都习惯这种收听形式,保护音乐人;相关网络音乐下载有很严格的规定,所以你在英国的网页上,几乎找不到非法下载的网站和链接。” 本报记者 任奕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