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演唱会门票高 投机者搅乱市场演出商难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15:32  法制晚报

  近年来,内地演唱会票价居高不下,北京地区官方销售渠道的最高票价一般都在1200元左右,但是从王菲复出之后,内地演唱会票价突然飙升,最高票价高达2500元;今年五一滚石鸟巢演唱会又将纪录刷新到2580元。

  不仅在北京,票价“高潮”已席卷全国各地,广州、上海的演出门票同时暴涨,甚至连二线城市如南京、长沙、成都的票价也连破纪录,内蒙古某城市甚至出现了高达5000元的天价门票。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内地办场演唱会,从明星演出费到场租、安保,各个环节的成本过高,最终只好转嫁到票价上。而个别演唱会推出天价票纯属投机行为,甚至就是欺骗。

  数据展示

  内地票价“世界领先”

  表一:

  2010年世界部分国家或地区演唱会平均票价

  美国 中国内地 香港 台湾

  平均票价(元) 205.3 676.5 294.79 471.75

  人均月收入(元) 25560.4 2431.3 17160.1 10500

  占月收入比(%) 0.8 27.82 1.7 4.49

  5月27日王菲南京演唱会,最贵门票明码标价为2500元。而就在两个月前,王菲香港个唱的最高票价只有980港元,合人民币810多元。“纵贯线”全国巡演北京站最高票价是1680元人民币,而香港最高票价仅为580港元,合人民币约480元。

  据美国《Pollstar》杂志提供的数据,美国在过去的一年中有1238位艺人开过演唱会,平均票价约为205.3元人民币(31.7美元)。而我国去年演唱会的平均票价是676.5元,是美国的3倍多,纵然不是世界最贵,但也遥遥领先绝大部分国家或地区。(见表一)

  而道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提供的一份随机问卷调查显示,85%的观众可接受的演出票价在300元以下。

  二三线城市常见“天价”

  统计内地不同城市演唱会票价,则更令人惊讶。记者统计今年下半年已知的演唱会票价发现,北京和上海两大一线城市的价格不是最高的,反而是二线偏弱的城市演唱会最“贵”。(见表二)

  业内人士分析,一线城市之所以未能在票价对比中“出人头地”,是因为歌手都偏爱在这里举办演唱会。今年下半年的132场演唱中,五成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举办,场数多,票价也就参差不齐,拉低了平均票价。

  表二:

  2011年下半年各城市演唱会票价对比

  最低票价(元) 最高票价(元) 平均票价(元)

  一线城市(强) 170.6 705.3 405.4

  一线城市(中) 183.3 920.0 497.6

  二线城市(强) 135.2 718.2 372.4

  二线城市(中) 223.3 1232.6 683.7

  二线(弱)及三线城市148.6 1543.0 704.2

  其他城市 134.3 1084.3 525.6

  去年的演唱会票价统计显示,在北京和上海,有46.9%的演唱会最高票价未过500元大关,最高票价在1500元以上的仅占10.2%。而39场最高票价在1500元以上的演唱会,大多在成都、青岛等二线城市举办。(见表三)

  表三:

  2011年下半年各城市演唱会最高票价分布

  500元以下 500-1000元 1000-1500元 1500元以上

  一线城市(强) 23 10 11 5

  一线城市(中) 4 5 7 2

  二线城市(强) 4 8 4 23

  二线城市(中) 3 2 3 4

  其他城市 4 4 1 5

  (见注释)

  记者了解到,有些演唱会推出天价票纯属欺骗行为。比如内蒙古某城市曾举办过最高5000元一张票的演唱会,定价奇高,然后宣称打五折或者更低,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这种情况在二三线城市很普遍。

  此外,有些小城市举办演出本身就是一种投机行为。他们举办演唱会机会远没有一线城市多,好不容易才办一场,普遍存在“能蒙就蒙”的心态,市场极不规范。

  原因分析

  无良经纪公司恶意哄抬出场费

  明星出场费被恶意哄抬,是导致演唱会票价过高的首要因素。

  北京巨龙文化公司总经理、资深演出商刘忠奎向记者透露,国外或港台演员来中国内地演出,费用比在当地高很多,甚至有五六倍的差价。

  北京九洲巨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深演出商田京泉则解释了这个现象的原因:有一些恶劣的艺人经纪公司,用所谓竞标手法,让大陆演出商互相竞价,形成恶性竞争,最后抬高出场费,从中谋利。

  据介绍,2001年“世界三大男高音”紫禁城音乐会,曾吸引国内多家演出商竞标,最后的成交价高达380万美元,足足是韩国的五倍,和一些欧洲国家相比,更是高出了10倍以上。如此看来,当时最贵门票2000美元一张也不足为奇。

  场租、安保成本高工体开唱至少70万

  除了高额的艺人出场费,内地的演唱会在其他成本支出上,也是一笔巨款。

  据刘忠奎介绍,演唱会门票根据实际成本制定,并无固定标准。物价上涨导致演唱会的场租费、制作费、宣传费等成本一直增加。

  刘忠奎告诉记者,在北京租一个大型场馆的费用不低,再加上安保费用,就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以工体为例,全部费用加起来至少需要70万元。

  田京泉也认为,内地开演唱会的人力资源、管理等成本远远大于港台或国外。“人家的管理方法不同,比如在台北小巨蛋办演唱会,主办方自己请10个左右保安就够了,但我们内地10个保安能够吗?”对此,田京泉只能归咎于国内演出市场不够成熟。

  刘忠奎还透露,由于内地大部分演出均由票务代理公司代为出票,对方会从票房中抽取一定比例的代理费,在北京、上海这个比例高达10%到15%。而在国外,这个费用一般只有3%到5%。

  赠票送礼成风价越高越有面儿

  上海某演艺公司经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业内不成文的规定,每场演出都需要预留一部分工作票,送给各级主管部门、媒体、公安、消防和赞助商等,价格基本都在中档以上。

  广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演出商则爆料称,大多数明星在与演出商签订合同时都会对上座率提出要求,以避免冷场尴尬。而当实际售票情况不理想时,演出商会通过赠票满足上座率“指标”。

  田京泉透露,工作票至少占总票量的20%,这部分“损失”必然要通过剩余80%的票里“赚”回来,于是价格又提高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长久以来内地的演出缺乏市场概念,演出票多以单位福利的形式免费发放,客观上造成很多人只习惯接受赠票,不习惯自己掏腰包去买。

  而很多演唱会高票价都被冠以VIP、白金等称号,能让收到赠票的人感觉格外有“面儿”。一些公司抓住了这个心理,不惜重金购票送礼,于是高价票也有了市场。

  业内呼声

  完善政策 限制恶性抬价

  从事演出业多年,田京泉深知不能单纯拿国外、港台地区演唱会票价说事儿,管理制度、消费习惯都有待改善。

  “港台演唱会一开就开三五场,甚至十几场、几十场。人家的成本低,票价便宜,大家可以连续看好几场。我们不太可能,消费习惯完全不一样。”他认为,演出商很难改变现实,因为恶性抬价的趋势一直存在,却始终没有相关政策去制约。

  签限定合同 保障歌迷权益

  刘忠奎告诉记者,要解决内地票价过高的现象,除了需要完善政策、规范市场,演出商还可以放下姿态,和那些希望保障歌迷权益的艺人签“限定”合同。

  比如今年刘德华举行北京演唱会前就曾与演出商约定,最高票价不得超过2000元。

  刘忠奎表示,这种合同是艺人对演出商的约定,现在一般都是由大牌明星提出,以后若能普及,会有助于降低票价。

  注释:

  一线城市(强):北京、上海

  一线城市(中):广州、深圳

  二线城市(强)包括天津、杭州、济南、重庆、南京、沈阳等14城市

  二线城市(中)包括哈尔滨、厦门、郑州、长沙、乌鲁木齐等11城市

  二线城市(弱)及三线城市包括合肥、太原、南昌、西宁、洛阳等124城市

  (本版城市划分信息均由百度百科提供)

  本版文/记者寿鹏寰王岗

  制图/李铭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