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瓦萨里开启钢琴大师音乐盛典 最爱“长篇大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0:24  扬子晚报微博

  昨晚(10月23日),匈牙利钢琴大师塔马斯·瓦萨里在南京艺术学院举办的个人音乐会,拉开了“乐博乐器2011江苏国际钢琴大师音乐盛典”的序幕。现年78岁的瓦萨里,在演奏每支曲子之前,都有一番细致入微的讲述。在下来的三个月里,钢琴大师刘诗昆、马克西姆及美国钢琴公主琳达·珍蒂、李斯特钢琴大赛三大冠军等将在“钢琴盛典”上演精彩演出。

  钢琴大师是耐心的普及者

  瓦萨里8岁首次登台演奏莫扎特的协奏曲,被人们称为“神童”。他曾接连在华沙肖邦大赛、里约热内卢国际钢琴比赛等四大国际比赛中获奖。1958年,德意志唱片公司为他制作的个人第一张唱片,被评为伦敦当月最佳唱片。在伦敦皇家节日音乐厅上的完美首演,则开始了他在全世界平均每年近一百场的巡回演出。他还常见于歌剧和交响乐的指挥台上,任波茅斯小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

  记者了解到,瓦萨里刚刚结束了在国家大剧院(微博)的演出,赶到南京就一直待在音乐厅练琴。在演出开始前,这位匈牙利钢琴界、指挥界的双料大师已经独自练琴三个小时。在灯光渐暗,弹奏贝多芬《月光》27之2前,瓦萨里开始“长篇大论”,令观众感觉有些意外。瓦萨里是一个喜欢在演出前说点什么的音乐家。“絮絮叨叨的音乐家会有些奇怪吧”,可是瓦萨里的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15年。“跟文学、绘画、舞蹈不同,古典音乐可能是很难让人吸收的艺术形式,太抽象,有时候完全不知道音乐到底在说什么。其实作曲家不是整天在写曲式结构,而写的是他们的内心。像贝多芬,由于人生的种种不幸,他的情感更加深刻……”他将作曲家的故事娓娓道来,给听众带来了形象的音乐普及。“如果说莫扎特是天空,贝多芬是大地,威尔第就像高大的柏树,肖邦就像鲜花……”

  精彩演出围绕李斯特展开

  此次为能在南京庆祝李斯特诞辰200周年,他推掉欧洲许多国家的邀请,来南京参加这场盛会。在曲目安排上,瓦萨里演奏的作品围绕李斯特老师的老师贝多芬、李斯特的好友肖邦、匈牙利钢琴音乐的继承者柯达伊,再加上李斯特本人都有涉及。在贝多芬之后,瓦萨里演奏了肖邦作品中时间最长、最为深刻的《b小调奏鸣曲》。还有柯达伊的《马罗采克舞曲》,以及李斯特的歌剧《诺尔玛》幻想曲。肖邦的音乐对瓦萨里来说“有梦的气质”,“他常在圆舞曲和马祖卡中祀奉青春。他写舞曲之自然优雅,无与伦比。他的音乐往往有一种让人痛苦的怀旧情绪,我们通过它而寻找自己。”

  遗憾的是,美妙的演出过程中出现了不和谐的一幕。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半场有四名小孩在前排左侧来回奔跑嬉闹,家长视而不见。于是翻译上台示意家长:不要强迫孩子做他们不喜欢的事,可以离席出去跑步、或画画,不要影响大师的演出和其他观众的欣赏,顿时激起全场掌声。主办方对记者表示,要呼吁观众提高素质,尊重音乐家的演出,否则高雅演出就高雅不起来。

  本报记者 张楠/文 尤晓源/摄

(责编: 风杨)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