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歌老龄化父母发愁 业内人士呼吁打造网上歌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10:46  天天新报
儿歌老龄化父母发愁业内人士呼吁打造网上歌库
家长为儿歌缺乏发愁
儿歌老龄化父母发愁业内人士呼吁打造网上歌库
家长反映新出版物只是“老歌新装”

  “跪求!各位妈妈请发点儿歌资料给我。”为给孩子找到合适的儿歌,最近有不少家长在网上找寻儿歌下载网站。一些家长表示,当前儿歌出版物中收录的大多是老歌,而且各种版本实质内容也都雷同。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本市儿歌市场出现的确实多为“老面孔”,还有一些英文儿歌翻译成中文后变了味。业内人士表示,儿童文化是城市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却面临严重的老化现象,这显然与上海打造文化创新之城的要求不相符合。

  家长反映儿歌数量少内容老

  “跪求儿歌下载网址”……近日,在一些早教类网站出现了不少这样的帖子。一名年轻妈妈说,看早教书听儿歌对宝宝语言发育非常重要,因此决定给他多播放些儿歌听。但是她发现儿歌数量太少,内容太老。

  “找来找去都是些老歌,我怎么找不到适合宝宝听的儿歌呢?”家住凤城新村的朱小姐说,儿子明年9月就要上幼儿园,为了让孩子养成更好的卫生习惯和自理能力,打算找一些好的儿歌让孩子学唱,但是网上没有令她满意的儿歌,大型超市和母婴用品商店里也找不到她喜欢的儿歌。

  “找儿歌怎么这么难呢?如果实在找不到,我就准备给孩子写几首,他肯定喜欢。”一名有歌曲创作经验的家长索性自己为宝宝量身打造。

  “听好儿歌,对宝宝来说很重要。”浦东新区的一位新妈妈告诉记者说,她在网上听到过《十二生肖歌》,它以儿歌的形式将十二生肖按顺序编排出来,并配以动画,“这首歌曲调动听,画面活跃,不仅两岁的宝宝爱听,我也很喜欢听。我唱着唱着就记住了十二生肖的顺序。我们很期待这样的好儿歌更多一些”。

  新出版物只是“老歌新装”

  上海书城相关负责人江利告诉记者,儿歌类图书和音像出版物在上海书城有2800多种,在博库书城有440多种。上海书城每年新增的儿歌读物和音像制品有几十种。

  尽管数量庞大,但销量却不高,上海书城幼儿部表示,这类儿童图书每天卖10本就已经算不错了。

  博库书城的企宣经理朱兵说:“现在新增的儿歌品种确实很多,但基本都雷同,一些名义上的新书,其实就是老的儿歌重新包装,比如今年最新再版的《儿歌365》其实就是在老版本的基础上修改了一下封面,内容并没有大变动。”

  记者近日来到本市某大型超市音像制品区看到,出售的各种儿歌碟片里的曲目大多一样,也就是一百多首歌重新排列组合。碟片中几乎都是《小燕子》、《小螺号》、《葫芦娃》、《采蘑菇的小姑娘》、《春天在哪里》等老歌,新儿歌童谣很少。

  在上海书城,有几套儿歌豪华套装在出售,虽然说曲目有所增加,一套碟片中多的有200多首,主要是《小燕子》等经典儿歌。

  经典英文儿歌翻译后走样

  “80后”新妈妈瞿燕告诉记者,为了培养宝宝的语言能力,她为3岁的女儿购买了一盒《快乐英文儿歌》的唱片,唱片针对每一首经典英文儿歌还做了翻译和中文翻唱,“但翻译过于直白,完全没了儿歌的美感,再唱出来,感觉总有些怪怪的”。

  瞿燕举例说,比如一首英文儿歌:old Macdonald had a farm,and on the farm he had a duck……翻译后的内容为:王老先生有块地,咿呀咿呀哟,他在田边养小鸭,咿呀咿呀哟。

  另有一首英文歌曲:apple round,apple red,apple juicy apple sweet,翻译后的内容为:苹果树,结果实,又圆又红又多汗。

  瞿燕分析道:“前者在翻译上没有错,但是唱出来总觉得味道怪怪的,没有美感。后者完全可以翻译成‘又圆又红又多汁’,用‘汗’字太倒胃口了。”

  瞿燕曾买到一些粗制滥造的儿童用品。瞿燕说:“我买过一个音乐小马桶,让宝宝养成如厕好习惯。没想到,存在音乐小马桶里的歌曲竟然是《两只蝴蝶》、《新鸳鸯蝴蝶梦》这样的口水歌。”由于无法改歌曲内容,她只能拿出电池,当作普通小马桶使用。

  原因

  好儿歌难写,优秀创作人才很缺乏

  上海书城幼儿部的负责人彭大云直言:“儿歌是幼儿读物里面门槛最低的,很多儿歌都是佚名,没有版权的问题,所以就会有人拿一些老儿歌加上自编的一些内容,简简单单制成一本书。这样的儿歌图书自然质量不会高。”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认为,写儿歌的要求比写故事更高,“你要接近儿童的心理,要口语化,要有韵律,还要琅琅上口,所以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未必能写好儿歌,很多过去经典的儿歌也未必是作家所创作”。

  让杨红樱担心的是,一方面是新的好儿歌难产,另一方面是一些经典儿歌被篡改,“比如我们唱‘背着个书包上学堂’,现在一些学生把‘书包’恶搞成‘汉堡包’”。

  杨红樱说,这说明过去的一些经典儿歌其实和现在的孩子们有了距离。所以要创作出好的儿歌,除了创作技巧,更需要接近孩子们,听孩子的心声,创作他们喜欢的作品。

  新歌没传唱,市场推广缺专业操作

  “地下有条龙,从西游向东。说龙不是龙,西气向东送;水上有条龙,过山又钻洞。说龙不是龙,南水往北送。”伴随着富有韵律语句,中国两大工程的形象跃然眼前。这是2009年在由市文明办主办的上海市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活动中斩获一等奖的作品。然而两年之后,这首承载着新童谣希望的“状元”儿歌,却没有发扬光大。记者了解到,当时获得大奖的还有《自动门》、《太阳爬高楼》、《结勾勾》、《登楼顶》等几首。

  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十几名小学生及其家长,他们均表示没有听过这几首儿歌,书店里也没有看到与此相关的书籍或音响制品。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这几首儿歌除了在当时选拔时见诸报端外,几乎没有任何其他形式展现。

  “流行歌曲的推出,有十分完善的流程,但在儿歌市场,作品与市场的对接十分贫乏。”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有创作儿歌的比赛,但这类比赛往往带有公益性质,缺少与市场的对接,导致比赛一结束,儿歌的传唱也画上了句号。

  谁来写词?谁来谱曲 ?谁来推广?儿歌有市场需求,却没有专业人士与专业团队投入精力来认真地做这块市场。然而,目前做得较好的书店在儿歌这一领域赚得也不多。业内人士认为,要重新打造好儿歌市场链,可借鉴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做法,靠专业团队进行来市场整体的策划、创作、包装、宣传和推广,形成一整片产业链,来打造多个儿歌版《喜羊羊》。

  建议

  贴近儿童,让老师家长参与创作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人急着着手创作更多富有时代特色和教育意义的儿歌,孩子却并不那么领情。这也是在儿歌征集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作品在孩子们当中遭遇无人能识的窘境的一大原因。

  与此相反,孩子们在学校里流传着属于自己的歌谣“上学最早的,是我;回家最晚的,是我;玩得最少的,作业最多的,睡觉最迟的,最累最困的,是我是我还是我……”这类孩子们自创的作品,简短的字句间透露着孩子课业负担的沉重。

  杨红樱建议,不妨成立专门的儿歌创作团队,“这个团队的成员未必一定是作家,也可以是家长或幼儿园老师,因为只有接近孩子们的人,才能知道孩子们究竟要什么”。

  “绝对不能用浮躁的心态来对待儿歌创作,因为创作是有规律的。”著名历史、文化专家顾晓鸣昨表示,能够流传下来的经典儿歌都是时间沉淀下来的,“全上海写歌词的人都曾写过儿歌,但目前看来质量都超越不了《小燕子》,儿歌创作不能急功近利”。

  收集作品,建网上平台共享儿歌

  “事实上,幼儿园、小学里有很多教师和学生自己能创作儿歌,这些儿歌对学生的品德智力、行为习惯有很好的教育作用。”闸北区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没有一个好的平台可以积聚社会各界的力量,为孩子们提供好的儿歌童谣。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7年,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为开展安全教育,组织学生们共同来创作安全教育儿歌。“下课了,踢毽子,别乱扔,勿乱抛。小毽子,看来小,其实分量并不小。砸伤他人不得了,安全第一才重要……”这类安全儿歌同学们一共创编了十几首。自己编写的儿歌,就像一面镜子,让学生们从中看到了自己平时的一些不安全的行为。两年前,有些学校还自编了迎世博文明出行儿歌手册,在学生中反响也不错。

  为此,教育界人士呼吁,教育作为一项公益事业,可通过政府有关部门搭建网上公益平台,收集散落在各个幼儿园、学校,以及民间创作者、家长自编自创的好儿歌,在网上供大家共享。

  新报记者 王红梅 沈晓庆 茅中元 文

  新报记者 陈程程 摄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