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EMI百代音乐专区专题 >正文

专辑:雷查尔斯--《Genius Loves Company》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55 新浪娱乐

专辑:雷查尔斯--《GeniusLovesCompany》

专辑名称:《Genius Loves Company》
歌手:Ray Charles
唱片风格:Jazz
唱片公司:Concord
发行时间:2004年8月

[专辑介绍]

  

  于六月去世的灵魂乐传奇大老雷查尔斯(Ray Charles)的最后遗作“真情伙伴(Genius Loves Company)”,一进榜就获得亚军的专辑收录了这位影响超过半世纪的伟大歌手与其他艺人像是诺拉琼丝(Norah Jones)、艾尔顿强(Elton John)、威利尼尔森(Willie Nelson)、娜塔莉高(Natalie Cole)....等等不同畛域知名歌手合唱的作品,这些与雷查尔斯合唱的歌手总计赢得过79座葛莱美奖,再加上这是雷查尔斯生前最后一张作品,因此一推出就让乐迷争相购买收藏。

  好的音乐是没有类型限制,没有所谓的主流或是跨界之类的区隔,只要是传达歌者灵魂深处的情感的歌声就是好的音乐,能做到此一境界的艺人并不多见,Ray Charles肯定是其中之一,传奇巨星法兰克辛纳屈尊称他为“天才The Genius”,乐坛给予他“开创灵魂乐的先锋”的定位,乐迷推崇他是“当代最伟大的流行艺人”、“最真实的美国音乐原味”,听过他那综合了节奏蓝调与福音感觉的灵魂乐嗓音,你会发现,最虔诚的灵魂乐莫过于此。

  2004年6月10号,Ray Charles因肝病的并发症病逝于加州,享年73岁。灵魂乐教母Aretha Franklin闻讯后,感慨的表示,“一个伟大的灵魂将受到永远的爱戴…他有一副让人终身难忘的歌声。”出生于乔治亚州的Ray Charles,6岁时因发生青光眼症状导致终身失明,童年在一个乡村、蓝调、灵魂、爵士、Big Band音乐五味杂陈的音乐环境下长大,1954年,他所灌唱的歌曲“I Got A Woman”无疑就是他接受音乐环境薰陶的最佳写照,而这首歌后来就被乐界视为首支灵魂乐作品,1979年,他所灌唱的老歌"Georgia On My Mind"被选为乔治亚州的州歌,1986年入选摇滚名人堂,1988年获颁葛莱美奖的终身成就奖,表彰这位灵魂之父在他的演唱中将灵魂乐的真实本质全然的个人化,2004年,洛杉矶宣布将Ray Charles的录音室规划为历史地标。无论是百事可乐广告片中那位坐在钢琴边说出“you've got the right one baby, uh-huh!”的老顽童,还是在援非饥荒义唱曲“We Are The World”中与工人皇帝Bruce Springsteen神情专注的对唱,或是他赢得个人第12座葛莱美奖时的得奖作品“A Song For You”,Ray Charles歌声中的灵魂本质永远是那么触动人心,他的歌声启发了披头四、史提夫汪达、乔库克以及无数的灵魂乐手,简单的说,听Ray Charles的音乐,就像是听一个心无杂念的灵魂在唱歌一样,世上再也没有什么比这样的感觉更动人的了!

  “打从我出生,音乐就在我的内在滋长,音乐就是我身体的一部分,像是我的血液一样。”Ray Charles曾在自传中作出如此的表述,而这样的精神一直贯穿到他生前的最后一张遗作“Genius Love Company”,藉由这一张与多位不同世代、不同类型音乐领域歌手合作的作品,我们更可以听见Ray Charles非常个人化的灵魂乐神采的穿透力。面对此张专辑中合作的歌手总计赢得过79座葛莱美奖的惊人资历,Ray Charles的神奇唱功依然是那么生动、自然,根本难以界定所首歌的类型,譬如在与Norah Jones、Diana Krall分别合作重唱乡村经典作“Here We Go Again”、“You Don't Know Me”时,你会听到在乡村乐与灵魂乐之间流动的福音音乐感觉;而在与蓝调国宝B. B. King合作的“Sinner's Prayer”中,你可以听到Ray Charles的钢琴与B. B. King的吉他Lucille精采的乐器对话;跟著自己所尊敬的音乐人Nat King Cole的女儿Natalie Cole合唱"Fever"时,你可以听到灵魂乐与节奏蓝调之间的微妙关系;当Ray Charles分别与创作歌手Elton John、James Taylor灌录他们的创作曲“Sorry Seem To Be The Hardest Word”、“Sweet Potato Pie”时,你可以在舒服悦耳的歌声中,感受到Ray Charles的知音情怀。

  “Genius Loves Company”让我们感受到--流行音乐没有所谓的跨界与否的问题,完全在乎于你有没有唱出你的灵魂罢了!


[专辑曲目]

  1.Here We Go Again

  2.You Don't Know Me

  3.Sinner's Prayer

  4.Fever

  5.Sorry Seem To Be The Hardest Word

  6.Sweet Potato Pie等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