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美国BILLBOARD排行榜专题 >正文

专辑:The Rolling Stones《A Bigger Bang》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20 新浪娱乐

专辑:TheRollingStones《ABiggerBang》

专辑名:《A Bigger Bang》
演唱者:The Rolling Stones
发行时间:2005年9月6日
发行公司:Virgin/EMI
音乐风格:Blues-Rock(布鲁斯摇滚),Hard Rock(硬摇滚)
乐队成员:Mick Jagger(主唱),Keith Richards(吉他手/主唱),Ron Wood(节奏吉他),Darryl Jones(贝斯手),Charlie Wards(鼓手)
[曲目介绍]

1. Rough Justice
(重点推荐!)
2. Let Me Down Slow
(重点推荐!)
3. It Won't Take Long
4. Rain Fall Down
(重点推荐!)
5. Streets Of Love
(重点推荐!)
6. Back Of My Hand
7. She Saw Me Coming
8. Biggest Mistake 
9. This Place Is Empty 
10. Oh No, Not You Again
(重点推荐!)
11. Dangerous Beauty
12. Laugh, I Nearly Died
(重点推荐!)
13. Sweet Neo Con
14. Look What The Cat Dragged In
15. Driving Too Fast
16. Infamy
(重点推荐!)
[唱片点评]

    网络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快速的变革,他可以让我们在第一时间内听到任何想要听到的音乐,即便是滚石乐队的新专辑。在技术变革的时代中,人们可以soho而晓天下,但是也始终也总有些不变,比如滚石乐队的新专辑。

  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只要是社会的一分子,总会主动或被动的选择自己的社会分工,社会中的任何一个角色总需要人去扮演,这便是存在的价值。三十年前,滚石乐队是世界流行文化潮流的推动者,是流行音乐的中坚力量,三十年后,这群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们的社会角色转化成世界流行文化变迁的见证者,但是无论时间如何的转变,角色如何的转变,滚石乐队自身的价值取向和音乐追求并没有变。

  在当今社会,主动的选择越来越艰难,被动的选择越来越普遍。立足于社会,往往受限于社会的选择,当被设定为某个社会角色之后,如何坚持自己的独立与不妥协便是不易的。滚石教会了我们。

  初听滚石的时候,他们也早已过中年了,但早年的滚石乐队已经为后来所有的摇滚乐队下了定义,无论是音乐,服装,精神,还是生活态度。布鲁斯为基础的摇滚乐以及吉他主导的摇滚乐称霸了世界流行音乐四十年。除了Mick Jagger与Keith Richards的嗓音显得比多年前更加富有苍老的磁性之外,这张新专辑《A Bigger Bang》其他的一切都像他们巅峰时一样牛逼。

  如果不告诉我发行时间,那么我一定会以为自己在听滚石乐队巅峰时期的未发行单曲辑,而听完,感觉大变,这不是一张巅峰时期的单曲辑,而是一张杰出的摇滚专辑,一张回归布鲁斯摇滚的伟大专辑。专辑中所有作品的曲风都在向布鲁斯回归,但曲式多样每首歌并不相同,带有强烈布鲁斯风格的吉他演奏是滚石乐队巅峰时引以为傲的,而在如今这个布鲁斯摇滚乐少之又少的时代,专辑中灿烂炫技的并不是熟悉的吉他,也不是时下流行的贝斯,而是口琴,大段大段的口琴持续伴奏坚定了作品的根源性品质,诸如在《Back Of My Hand》《Sweet Neo Con》《Infamy》

  Mick Jagger以其嗓音仍然在声带撕裂般的演唱,四十年来陪伴他的仍然是Keith Richards指间生花的手。非常强的吉他演奏,让人见识到了Keith Richards永葆常青的吉他技艺,每首歌中手法多样的布鲁斯式吉他riff模糊着他的生物年龄。在Keith Richards主唱的钢琴情歌《This Place Is Empty》中,比较清醒的感受到Keith Richards的嗓音已经随他的耗烟量和年龄增长,苍劲到与如今的Leonard Cohen一个级别了,不过听到他演唱歌词中挑逗女孩上床的语句,可以鉴别出这个61岁的老头仍然处在青春期。

  Mick Jagger与Keith Richards创作出了整张布鲁斯摇滚专辑,关键是其中的旋律都是流行上口。《Rough Justice》是伟大的作品,极其富有布鲁斯色彩的吉他演奏和标志性的Mick Jagger嗓音,不仅是伟大的开篇单曲,还是一首宣告布鲁斯回归的经典,为专辑整体风格定下基调,抢占了歌迷的耳朵。快节奏的《Let Me Down Slow》前半段旋律琅琅上口,或许是觉得前半段的吉他演奏不够出彩,两分钟后的突然变奏后Keith Richards轻松了炫耀了一把,堪称专辑中的神来之笔。《Rain Fall Down》音乐的设计感最为强烈,鲜明的节奏和悬空般的吉他造就了一首经典。随之而来的是另外一首经典《Streets Of Love》,这是专辑里最佳的抒情流行歌曲,老滚石们最为擅长的氛围渲染,加上Mick Jagger富有独特的性感魅力的轻叫,完美。

  《Back Of My Hand》十有八九是偷师于Bob Dylan,民谣般的演唱风格,经久的口琴炫技,结构并不复杂的编排和缓慢的节奏,甚至是Mick Jagger演唱中都似乎刻意的突出着自己的鼻音。《She Saw Me Coming》则是老男人欢聚在一个夜店中喝酒的理想单曲。《Biggest Mistake》前奏中的假声哼调也许并不是滚石的特点,不过这首旋律有些流俗的单曲却在Keith Richards不时的布鲁斯风格弹奏和Mick Jagger的演唱中,被刻上了深深的滚石出品的标签。

  最为期待的终于再次出现在了《Oh No, Not You Again》中,快速流畅的硬摇滚旋律,强烈布鲁斯风格的曲风和吉他演奏,当然Mick Jagger几乎没调但是在歌曲中恰如其分的吐词方式,老男人和老疯子之间往往只有一个音符的差距。《Dangerous Beauty》的则带有些七十年代重金属的节奏,就像AC/DC,而夹杂的小段吉他SOLO则带有80后的英雄主义特点。

  在标题有些反讽意味的《Laugh, I Nearly Died》中,Mick Jagger爵士先生刻意的收起了他粗旷的嗓音,清纯得简直像是16岁的害羞男生,而不像一个60多岁的老牌邋遢男,Keith Richards等一班老男人在和声时也是细腔细调,比标题更有意思。《Sweet Neo Con》中缓慢的吐字,结合着口琴,在结束之时把这首影射政治的单曲推向极致。第16首的《Infamy》中的口琴以及贝斯和吉他的俏皮编排仍然是令人叹服的。

  整张专辑虽然长达64分11秒,但是平均到16首单曲之中,并不算长,专辑的歌曲平均长度都在4分钟左右,只有《Rain Fall Down》《Streets Of Love》《Sweet Neo Con》三首歌的长度在五分钟左右。即便是那些号称现代生活没有时间欣赏史诗巨作的批评者恐怕对这些也说不出什么来。在之前几张专辑略显乏力的表现之后,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的回归,这都堪称是一张滚石近二十年来的佳作。

  滚石这张专辑不仅是风格上的一种回归,更是一种进入新世纪之后,对自己独立精神的坚持。当初,滚石乐队曾经屹立在西方流行文化的桥头,树立起叛逆文化的坐标;如今,他们成了目视潮流来来往往的渔夫,但是他们仍然是叛逆文化的坐标。尽管在流行文化,或者说是在社会中的角色已经随着时间的冲刷而改变,但是滚石乐队的精神并没有任何的改变,关于爱情,颓废,性,政治与死亡总是他们音乐的主题,不论任何文化取向的变迁,他们的态度总是一如既往,也正因此他们才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似乎在当前这个爆炸式发展的社会中,没有什么人的社会角色是一成不变的,绝大多数人的社会角色都不是自己理想的,于是妥协与迎合便成为了几乎所有人应对生存竞争的变通之法,坚持独立就变得难能可贵。六十多岁的Mick Jagger与Keith Richards以布鲁斯摇滚的坚持让我们叹服,叹服他们的坚持,更有他们在坚持之余仍创造出巅峰状态的作品。

  每个人生下来也许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石头,有的人看到别人的石头好,就放弃了自己的石头,骑上了墙。Mick Jagger与Keith Richards则一直把自己的那块石头滚到现在。不要别人的,也不要Mick Jagger的,滚你自己的那块石头,滚到再也无力向前为止。CatCobain/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