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极品飞碟专题 >正文

专辑:孟奇--《山水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5:39 新浪娱乐

专辑:孟奇--《山水恋》

艺人:孟奇
唱片:山水恋
厂牌:音色时代
时间:2005年12月

[专辑介绍]

  一个刚满20岁的电音制作人正向我们走来,他的音乐和以往的电子音乐相比有巨大的不同。一方面他的音乐紧跟目前的国际时尚潮流,令一方面他又将其与中国古乐元素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电音风格——China Vibe,即将国际时尚电音与中国古典元素相融合而形成的一种新风格。即使从国际的视角看来,这种尝试也处在音乐潮流的前沿。现在,他交出了成品,也就是我们眼前的这张唱片——《山水恋》。  

  电音青年制作人的音乐历程

  孟奇,当今中国极具才华的青年电音制作人。20岁的他已经进行了五年的电子音乐制作,具备了较高的制作技术水平,而且表现出了才气和罕见的独创性。2004年,他开始在电子音乐中加入中国传统音乐的元素,在进行了许多尝试之后,他在网络上发行了MP3专辑《清明雨》,这张力图在作为国际时尚潮流的电子音乐和中国传统的经典音乐元素之间寻找平衡与契合点的唱片在专业音乐圈内得到了很好的评价。此后,他的单曲还登上英国著名电子音乐电台Bassdrive前十名,并为联合国下属新西兰儿童基金会制作宣传单曲《Every Nation》。在听到孟奇的音乐之后,著名DJ张有待兴奋地说:“从来就不缺乏天才电音少年,但像孟奇这样如此年轻就拥有这样音乐才华的舞曲制作人实在令我心跳加速!”此后,他签约于音色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开创了自己的电音厂牌China Vibe Records。2005年夏天,他将发行自己的首张正式专辑《山水恋》,专辑仍然延续《清明雨》的传统,将国际时尚电子与中国古典艺术元素相融合的道路拓得更宽,并以此最终确立了自己成熟独特的个人风格——China Vibe。  

  关于《山水恋》专辑  

  这张专辑的创作自2004年开始,到2005年为止。专辑的混音工作从2005年3月到5月在摩登天空录音棚完成,其中主打歌《秋》创作时间最晚,在专辑制作已接近尾声时,孟奇突然想创作一首带有声乐的作品,在与作词人交流之后,便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完成了这首歌。这首旋律大气、音乐又带有一丝忧伤的歌曲中,孟奇表现出了他在歌曲配器上的才华,同时也展示了他的唱功。而专辑中China Vibe风格的标志性作品,其曲名即为《China Vibe》,在拉丁节奏的基础上用笛子、古筝等中国古典乐器的音色铺排出了华丽伤感的氛围,尾段的爵士钢琴又给人以强烈的冲击。这首歌创作于2004年,是China Vibe风格的开山作品。专辑标题曲《山水恋》则是孟奇对个人情绪最直接的一次表达,变换的碎拍节奏和悠扬的旋律十分吸引人。《Drum N Bass in the Rain》共有三个版本,原始版是专辑中色调最黑的一首,创作于2004年,氛围感强烈,音效丰富,中国版则是孟奇于2005年自己重混音的一个版本,在不改动原始版节奏的基础上使之完全变成了一支中国传统民歌,体现了制作人良好的控制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法国电音制作人Naibu制作的混音版,这也是外国电子音乐艺人自愿在中国电子艺人的专辑中发表作品,在今年“中法文化年”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合作与交流更具有特殊的意义。《随风》和《山中》创作于2005年,集中地展示了孟奇在电音制作的技巧,华丽的节奏表现令人眼花缭乱。《清明雨》则是去年的MP3专辑《清明雨》的标题曲,动听的笛子旋律不断循环,营造出独特的音乐感觉。此外,这张专辑还是视觉艺术和听觉艺术的完美结合,由知名设计师刘伟设计的唱片封套和“薄荷映象”跨刀制作的音乐Flash都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

  相关评论

  当我们看着中国的电子音乐从最初的一片空白走到了现在的百花齐放,短短的五六年的时间,大批大批的优秀的电子音乐玩家已经从各个角落走到了人们的视野之见。孟奇,这个同样年轻的名字,在中国电子音乐的黄金时间脱颖而出,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孟奇,他称自己是Mengite,一块“独居石”。这个名字也正和他的音乐、他的生活状态一样,一个人独自在家享受创作音乐的快感和喜悦。孟奇的电子音乐是面向最为大众的娱乐人群的,与流行路线的俏皮电子乐不同,也和那些光怪神秘的实验电子不同,来自孟奇的是最为优雅的跳舞音乐,最具有品质的舞曲音乐。通晓碎拍、Drum N Bass以及各种传统跳舞音乐的孟奇在这张首次发表的处子大碟《山水恋》中把自己的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首推单曲《秋》便是这样的代表,它通过孟奇自己的歌声审视了舞曲音乐中最为不同的一面,那就是通过节拍和旋律的重叠,带领听者走进作者编制的奇幻世界,这是需要你在音乐中舞动身体才能体会的。

  孟奇,他可以是你的DJ,也可以是DJ的DJ。

[专辑曲目]

  1.秋-Autumn

  2.China Vibe

  3.山水恋-Landscape in Love

  4.Drum n Bass in the Rain(中国版)

  5.清明雨-Vernal Rain

  6.随风-With the Wind

  7.山中-MengQi is in Mountains

  8.Drum n Bass in the Rain(Naibu Remix)

  9.Drum n Bass in the Rain

  10.秋-Autumn(伴奏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