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专辑:陈慧琳张学友许志安--《林夕字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7:25 新浪娱乐

专辑:陈慧琳张学友许志安--《林夕字传》

专辑名称:《林夕字传》
艺人姓名:陈慧琳/张学友/许志安
发行日期:2006年1月10日  
语言:正东唱片

[专辑介绍]

  新浪娱乐讯 由林夕亲自挑选45首至爱词作,林若宁点评,分享背后的故事。3CD限量精美豪华包装,DSD重新编制。

  华语流行曲歌词中以香港的水平为高,相信会引来很多人反对。这是严肃而长篇的讨论话题,於此不论。但若说香港有一些(或不少)精彩的歌词作品,则应该没有人会反对了。

  近十年来香港乐坛最出色填词人,当推林夕和黄伟文。这已是公论。林夕和黄伟文不单在香港填词,也有为台湾以至中国歌手写词,他两人在台湾和中国都已得到一定的地位和认同。而他两的大部份精彩作品当然都出现於粤语歌中。

  能解与不能解之间的意境

  继黄伟文於05年中推出了歌词自选集专辑《黄伟文十年选》後,林夕也推出了他的歌词自选集版本《林夕字传》。查实林夕於2001年曾推出过一张同类专辑《林夕音乐词典》, 这不是他的第一次,不过《林夕字传》更令人瞩目。

  一是因为这是继《黄伟文十年选》後另一词人作品,有连锁反应之效;二是因为《林夕字传》收集的歌曲够多——3 CD共45首歌,歌曲数目多自然较能全面表现林夕作品的面貌和动人力量。

  但45首歌所能代表的林夕,仍只是非常局部的林夕,皆因他的作品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即使多十倍的数量仍未足以全面显示林夕歌词的全面面貌,而且还有唱片公司东家选歌范围的局限。

  所以若想全面感受林夕的歌词世界,一套精选碟没可能。我们倒不如专心欣赏他亲自选的这45首歌,细心感受。

  林夕文字迷人之处,在於能传达一种能解与不能解之间的意境,写出了能言传与不可言传之间的感觉,捕捉了具像与不具像之间的状态。他的词有点隐晦,但不难明;他的词显然有诗的技法,但大众仍能懂。林夕在技巧与感性上取得很好的平衡,所以能叫好又叫座。

  较为“冷门”的入选歌

  《林夕字传》入选的45首歌中,有些是“众望所归”的林夕名作,如《春光乍泄》、《约定》、《暗涌》、《相爱很难》、《暧昧》、《河童》和《半生缘》等,就都是早已获得不少赞赏之作。这些词早已触动了不少人心,不少并已成为了经典。

  较值得一提的是较为“冷门”的入选歌,如《慢条斯理》,写不急躁的人生哲学,就写得很迷人。《飞女正传》不属杨千嬅最热门的歌曲,但此歌写苦恋感觉实在动人。

  《活在当下》和《明日有明天》分别写出了为生命珍惜的美妙情怀。还有《女人之苦》、《把悲伤看透时》和《我们都是这样失恋的》等,都有不同的恋爱滋味,能令人一再回味。

  对林夕的词,历史将有公论。因为,他的歌词将是一个年代的文化代表作品,足以留存後世。如果你认为我赞得太夸张,那?,看看数十年後或数百年後,有没有人在讨论或欣赏林夕的词,就可知道。

  注 : 作者为资深乐评人,撰写乐评二十馀年,主要评华语流行音乐,音乐口味广泛,除中文流行音乐外,亦评Rock、Pop、Jazz、中乐等,评论文章多年来发表於香港报章杂志,并曾创办及主编《Top》音乐杂志与《豁达音乐志向》。现於香港中文大学任客席讲师,讲授《香港流行音乐》。Eric

[专辑曲目]

  CD Disc 1

  01 春光乍泄 黄耀明

  02 约定 王菲

  03 夕阳无限好 陈亦迅

  04 无需要太多 张国荣

  05 姊妹 杨千嬅

  06 左右手 李克勤

  07 情心缘浅 黄凯芹

  08 明知故犯 许美静

  09 最爱演唱会 陈慧琳

  10 越吻越伤心 苏永康

  11 只要为我爱一天 黎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