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极品飞碟 > 极品飞碟专题 >正文

专辑:左小祖咒--《美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52 新浪娱乐

专辑:左小祖咒--《美国》

专辑名称:《美国》
歌手名称:左小祖咒
官方网站:www.zuoxiaozuzhou.com
发行时间:2006年4月1日

[专辑介绍]

  新浪娱乐讯 左小祖咒全新专辑《美国》4月1日出版,左小祖咒这次神走远了。除了专辑名称《美国》跑题的厉害外,他竟带着他特有的创作想象力闯进了学院森严的大院,玩起电影配乐。这张以朱文导演执导的电影《云的南方》为主轴的电影原声唱片,除了附加一首贾樟柯《世界》中的主题曲《乌兰巴托的夜》外,严格的说是《云的南方》这部电影的原声配乐大碟。这样的一张新专辑对祖咒而言,应算是跑题或是走神之作,所以有了这么一个无俚头的专辑名称《美国》就很像祖咒的一贯作风了。

  左小祖咒这张专辑的形成,起初只不过是跨刀为好友朱文的电影配乐,但在冥冥之中祖咒的投入过度,无意间激发出他对配乐这门专业的才华,以他天生具备的想象力,挑战并融合着严肃音乐的冷酷领域,非常成功的创作出了这张跨界音乐,表现出强韧的张力,并圆满完成配乐任务。

  如今左小祖咒藉由这张专辑将自己的音乐成就与高度再向上跨了一个新台阶。这张专辑他和享誉国际的小提琴家盛中国有着表现非凡的合作默契,将全电影中的主题旋律与各式变奏,诠释得刻骨深情外,更将跨界音乐精神演义得精辟入理。祖咒在创作这张富有地方民族音乐色彩的专辑中,所有的配器完全没有采用应有的民族器乐编配,反而是一路西乐到底,但却完全不磨损其音乐中民族情绪与氛围的铺陈与叙述。盛中国的琴声也一反过去小提琴的炫技与精致,反过头来追求东方民族性的朴质与拉弦乐器的感性神韵。这样的琴声不但加深润饰了朱文电影里所要经营的人性气氛,更完全符合祖咒对跨界音乐的原则性要求。

  另外由祖咒演唱的主题曲《泸沽湖情歌》更是由老牌英国摇滚乐队“滚石”乐队的专辑制作人罗杰?沙维治亲自作后期缩混。罗氏也为张艺谋的电影《英雄》陈凯歌的电影《无极》担任了音效工程。

  在中国的电影原声大碟中,向来是学院作曲家的天下,左小祖咒这次首开先例以摇滚音乐家的身份,打破了这个持续多年的规格,可说是中国摇滚乐界的第一人。如果中国有摇滚名人殿堂,左小祖咒藉由这张专辑创作背景的深层含意,不但可以堂而皇之地入主殿堂宝座,更可以在名人堂里留下历史性的印记。

  从这张电影原声配乐大碟《美国》发行后。我们更清楚的认识到左小祖咒未来创作的轨迹,已形成了两路开攻的局面。个人专辑创作的破旧立新、犀利歌词与极其玩乐实验的音乐走向,和配乐创作的严谨态度将成为并行不悖的并行线。这让左小祖咒的音乐生命得以不断延续,无疑也让人更加期待他对创造力的猛烈诠释。

  这张电影原声配乐专辑《美国》,依旧维持了他上一张专辑《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150元的高价位零售价。但这并不是意味着左小祖咒是个完全不近情理的抢钱之徒。这张新专辑中附带一片左小祖咒十年经历影像DVD专辑,这张名为《左小祖咒 秘笈》的DVD光盘,顾名思义的就可以知道,其中集结收录许多左小祖咒未曾公开的国内外现场演出片段及影像数据。《左小祖咒 秘笈》DVD片长两个多钟头,内容丰富制作严谨,绝非一般附赠光盘那种粗糙拼贴。绝对符合左小祖咒一向要求高质量的风格,因此这张DVD光盘专辑《左小祖咒 秘笈》是由他的老搭档方无行负责制作,而制作费用亦是非常昂贵的。这是左小祖咒对乐迷们所表现的诚信,特别额外制作了这张对乐迷而言,极具典藏价值的DVD专辑。希望能平衡支持他的爱乐朋友们心里的感受。

  透过发表这张电影原声配乐《美国》,左小祖咒带有宣示意味的专辑,我们可以想见日后祖咒在配乐领域,将为我们提供更多优秀的作品,但我们不会忘记左小祖咒仍是一位正宗的摇滚音乐家,如他的铭言:艺术无需沟通,只要娱乐。

[专辑曲目]

  1 云的南方

  2 在林中飞过

  3 乌兰巴托的夜

  4 你的萧声 你的身影

  5 醇厚的心 云的南方

  6 相信我 没错的

  7 512厂

  8 一颗心 云的南方

  9 农夫的天空

  10 薄雾

  11 我的天啊 云的南方

  12 超强薄荷 云的南方

  13 泸沽湖情歌

  14 拿走的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