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香港电台中文歌曲龙虎榜专题 >正文

专辑:拾参--《银太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9:49 新浪娱乐

专辑:拾参--《银太阳》

专辑名称:《银太阳》
歌手名称:拾参
唱片公司:典选音乐 
发行时间:2006年04月07日

[专辑介绍]

  新浪娱乐讯 四个有著不同主修的小子凑在一起(动画、油画、历史,与服装设计),可想而知,他们的音乐画布绝不会是单调的涂鸦。假如你反其道而行,从他们自拍自制的偶动画《银太阳》MV先行认识拾参乐团,进而掉入这群小子装置的奇花异草世界…,相信你会对他们的蜕变发出阵阵惊讶!

  “拾参”成立于1999年,在摇滚乐团开始窜出的当时,以平均20岁的年轻姿态,大胆以全创作的首张专辑试图挑战,可惜成绩不尽理想。或许太年轻就发片对他们来说未必是件好事;几经波折与沉淀之后,他们重新整军并带著全新的创作作品,在2003春天呐喊音乐祭卷土重来。2005在海洋音乐祭的100多个参赛团体中,一路晋升到最后决选。同时他们还以一支<银太阳>MV获得第一届海洋音乐影展MV项目中的“评审团奖”。

  许多人第一次看见他们以偶动画DIY自制自导的《银太阳》MV时,都会忍不住好奇地赞叹:这是怎么做的?

  ⊙以自制自导的偶动画,献给画家梵谷的MV----《银太阳》。

  “银太阳”MV是主修视觉传达(动画)的主唱德寰的第一支音乐录影带作品,也是他向画家梵谷致敬的一首歌。他以小石子、花瓣、蜗牛…等实物,先一个个组合成画面单格拍摄,再拼贴成连串动作的有趣作品----在MV里,“拾叄”乐团的四位成员们变成了四个有著长下巴趣味造型的小偶人、跳跃在繁花盛开的平原山谷;还有各款式的梵谷群像、穿插在他最著名的向日葵与鸢尾花田之中。这支MV一反台湾音乐录影带惯有的煽情与油腻,清楚地呈现了“拾参”乐团音乐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特质:纯粹,舒畅。

  这支风格特殊的音乐影像作品,让拾参受到众多瞩目,不但摆脱过去年轻但青涩的印象,确立了属于他们的风格,也成功地与时下其他乐团做了切割;团员更替之后,在音乐/视觉上适时地注入新风格……这些都让人不禁惊呼这是过去的那个拾叄吗?是的,“拾参”无意推翻过去的自己,只是他们此时的蜕变太让人惊艳,印象深刻的结果会让婴孩都要启疑窦。哈!

  ⊙“如果音乐只有发泄的功能、却不能带来希望,对我们来说是个屁!瞎唱!”─拾三乐团

  “拾参”乐团有种异于其他乐团安静但却乖张的特质,在台湾摇滚乐团中算是一种异类。无论是阴郁或是爽朗的歌曲、甚至是他们所谓自我vs.躁动邪恶主题的侧写,都有一种“无杂质”的透明感。当你拿著歌词跟著哼唱,即使你读出他们歌曲中的心情死结……却会不知不觉中被他们舒服的旋律影响,忘了生活的那股低气压,只身漂浮在深蓝大海的表面却还是觉得通体舒畅。

  “观察世界”与不时的“自我对话”占了他们创作里很重要的部份。比起一般摇滚乐对社会范规的抗议呐喊,“拾参”乐团当然也有自己的呐喊怒气,只是,那反而比较接近因为“想像力”被限制而发出的不满,或是他们厌恶一味地批评抱怨而不肯面对太阳的负面思想。正因如此,阅读他们的歌词时,你会闻到一股“单纯”的傻劲,或是,义无反顾的冲撞。

  ⊙《银太阳》EP歌曲介绍

  相隔五年后推出的这张《银太阳》EP专辑,就是他们这些年来一路颠簸时只能埋头于音乐中的心情笔记;某种程度上,也是写给上帝的诗歌。献给画家梵谷的首支单曲《银太阳》,悦耳宜人又耐咀嚼的旋律,飙出的吉他声线足以勾魂,歌词中的想像浸染力,宛如群鸦飞过麦田带来的奔放;说它是台湾这十年来最迷人的歌曲之一都不为过。《It's A Shame》强烈节奏与狂放的吉他音墙,逐字逐句地敲击著被物质麻痹的脑袋,也是给那些被金钱宰制的人一记棒讽;<别哭>缓缓地吟唱出置身阴雨中却无法停下歇息的旅人,在等待太阳升起前的心情。

  混合亚洲与西方音乐的音乐风格、清新中带有力道、爽口却耐咀嚼的旋律、想像力十足的歌词带来一种奇想的自由。“拾参”乐团的音乐中传达著爱与勇气的信念,却也不避讳唱出属于他们世代著的失落,与无法克制的激动。

  纯粹。乾净。温和却又强烈的存在感。

  没错,他们是摇滚乐团中少见的透明、异类,与追寻太阳的傻蛋。

  这就是,乐团“拾参”。Eric

[专辑曲目]

  01 银太阳

  02 It’s A Shame

  03 别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