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极品飞碟 > 极品飞碟专题 >正文

专辑:《酸民乐-月光物语》《酸民乐-幻音密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50 新浪娱乐

专辑:《酸民乐-月光物语》《酸民乐-幻音密码》

专辑名称:《酸民乐:月光物语》、《酸民乐:幻音密码》
发行日期:2006年4月27日
发行公司:上海音像公司

[专辑介绍]

  民乐+New Age+ Jazz+ Lounge,融合时尚元素,

  形成独具匠心的China Fusion。

  浪漫民乐遭遇激情解码,突破传统的音乐理念,重装上阵。

  新潮流民乐,在创意与颠覆间游走,令人超乎想象的音乐体验。

  酸民乐音乐系列之 幻音密码&月光物语

  酸民乐,一种用民乐作为旋律乐器与电子舞曲、HIP-HOP相结合的音乐风格。

  名称由ACID Jazz而来,这里的“酸”引申意义为融合。与“酸”爵士的“酸”相同,伴奏声部的风格大多是Lounge、Hip-Hop与Funk等风格结合在一起的某些句子或称“Groove”。

  旋律声部结合爵士乐与我国民间音乐特点:即兴。在某一特定的和声走向内,有演奏者凭借自身对音乐的理解和演奏功底自由的发挥。虽然部分曲目有一定的基本旋律,但仍有16-32小节的发挥空间。

  爵士乐实际上是美国黑人的“民乐”,而把我国有悠久历史的民乐与美国的“民乐”中的某些相近的元素(例如,蓝调音阶是五声调式,而我国的民乐也是五声调式,只是排列的方式不同)相结合,使人听起来介于中西方之间,游走在文化的交汇点,碰撞出新的火花。

专辑:《酸民乐-月光物语》《酸民乐-幻音密码》

  酸民乐之幻音密码 Acid Code>古典幻音,超炫密码。

  ⊙浣溪沙

  这是哪一种曲牌呢?或许就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所想的“浣溪沙”。Blues音阶与中国传统的五声音阶巧妙的结合,加上类似Club风格的配器,并在琵琶的演奏技法上融合Jazz的某些曲调,使整个乐曲呈现出东方与西方、古典与现代的水乳交融,仿佛使人看到别样的“浣溪沙”。

  ⊙早上海

  清晨的阳光透过白纱窗帘撒在床边,蔓延开来,叫人懒洋洋地不想思考,只想此刻时间停止。可窗外车水马龙的喧哗,似乎在提醒,新的一天又将开始了。主奏乐器的旋律,给人一种优美、恬静、精神放松之感。伴奏声部中的个别音却让人感到了些许的不安与挣扎,它似乎在说生活原本就是如此的。

  ⊙E浩特

  辽阔的草原上,帐篷是草原人的家;在人群攒动、灯光闪烁的城市中,钢筋水泥铸成的建筑物是所谓城市人的栖身之处。家只是人疲惫过后肉体的休憩地,然而在这充满了各种诱惑光怪陆离的E时代,人的心灵栖息地又在哪里呢?二胡模仿的马头琴低回、委婉,配以伴奏音乐的ACID JAZZ与电子迷幻乐相结合的风格,似乎再一次向人们陈述人真正的家永远在异乡。

  ⊙小花

  在群花绽放、万紫千红的花丛中,小花,它或许不如玫瑰娇艳;或许没有牡丹的国色天香,也或许没有兰花的典雅。但它无论经历怎样的狂风暴雨,依然顽强的生长,这一切只为了开出属于自己的色彩。二胡与琵琶逐个演奏,在呈示部中神似中国雅乐的曲调与展开部中的离调和声仿佛让人置身空间迷幻的世界,飘飘欲仙。谁说小花不让人迷醉。

  ⊙小亚细亚之河流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我们的心灵仿佛像小亚细亚流淌的河流,蜿蜒而曲折,传统、经典与现代、流行;中国的与异国情调的交织撞击着我们并不太坚强的心灵。琵琶作为一种从中国古代西域传入的乐器描述了小亚细亚的异域风情,二胡则将人的思绪拉回到现代。中段的肖邦钢琴练习曲片段以及突变的最流行的舞曲风格都向人们展示了古今对话的感觉。

  ⊙康定情歌序曲

  有蔚蓝的天空、辽阔的草地、奔腾的骏马、成群的牦牛,还有跳着锅庄、喝着酥油茶的

  高原人,这就是跑马山。闻名遐迩的张大哥与李大姐在此演绎了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令人回味,让人期许……

  在新的和声编配衬托下,演唱者采用“酸民歌”唱法将这首世界名曲进行了全新的演绎,仿佛把我们带回到了当年,不是当年却胜似当年。

  ⊙康定情歌

  张大哥与李大姐的浪漫爱情故事并未因时间的流失而让人遗忘,康定城、跑马山更让人

  神往,谁说我们的心中没有这样的爱情故事,没有这样的跑马山。琵琶声部通过对原有旋律的改编,采用当前世界上大多数前卫乐团流行的“新古典主义及复古”的一种演奏方法,风格迥异,又浑然天成,尤其是节奏声部的配合,使原来缠绵优美的歌曲变得干脆、帅气。

  ⊙高地舞

  是身穿格子裙的苏格兰男人所跳的高地舞,还是专属斯里兰卡男人所跳的康提舞(高地舞)。这首融合HIP-HOP与中国民乐风格,采用国际流行的三套打击乐并行方式的高地舞都将带给我们勇敢与坚毅,让我们在困难面前无所畏惧。

  ⊙爱

  爱是什么?爱是永不熄灭的希望之火,爱是心灵的撞击。如果生命是歌,那爱就是最美的一首赞歌。SOUL复古风的使用,琵琶超越调式饱含西域风情的旋律,二胡与琵琶的曲调似乎都在述说着这个永恒的主题。

  ⊙TAKE FIVE

  Dave Brubeck Quartet组合中的灵魂人物中音萨克斯手Paul Desmond所写的一首采用了5/4拍的四重奏乐曲,一首为爵士乐做出划时代贡献的乐曲,也是爵士历史上最有名的乐曲之一。重新演绎经典,弦乐的拨弦形式作为伴奏织体显得稳重又调皮,带给人另类的TAKE FIVE

  ⊙星际迷航

  未来战士驾着漫游宇宙的星空舰,经过激烈的太空战,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返回到他们

  的家园——地球。在漫漫的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在经历这样的星际旅行,或许会迷失,或许会历经无数的磨难,但最终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家园。

  ⊙卜算子

  卜算子、卜算子,难道真能占出人生的坎坷与不幸、幸福与快乐之情?或许这首采用真正ACID JAZZ和声风格,以小二度和弦排列,游离于调性之外的“卜算子”能为你揭示其中的奥秘。

  酸民乐之月光物语 Moon Talk>月光映画,燃情物语。

  ⊙鱼之梦

  “鱼”谐“虞”,借用鱼之梦来述说千年前金戈铁马十面埋伏的垓下之战,楚王的悲壮、

  虞姬的妩媚,不需言语,二胡与琵琶的旋律都已证明。

  ⊙晚安,上海

  夜色降临,霓虹灯闪烁不停,车辆川流不息,立交桥上流光异彩,上海的夜色真的很美丽。然而忙碌一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匆匆赶路的人们,可否有此雅兴驻足欣赏这迷人风景?

  ⊙一见钟情

  爱是感觉,爱是力量,谁又能阻挡那相视一笑。流畅的旋律,LOUNGE风格的和声进行都在向人们讲述这样一首歌曲。

  ⊙漫步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是怎样的惬意和闲情。类似“联合公园”的配器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随意驰聘,使我们紧张的神经得到片刻的安宁。

  ⊙波澜

  平静的大海总会掀起巨浪,宁静的生活总会有不安宁,坚持自己,无论多大的风浪都无法阻挡你前进的步履。飘逸的曲风和唯美的旋律,就如英伦的迷幻摇滚音乐,带给人令人目眩的忧郁之中的坚定。

  ⊙Party In House

  衡山路、茂名路、新天地犹如一个大舞台,笙歌鼎沸、觥筹交错,不必问来自何处,也不必问去向何处,仿佛一切只是为了SHOW自己,走出自己。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

  ⊙小河淌水

  “月亮出来亮旺旺,亮旺旺,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这是多么熟悉的歌谣,凄美与呐喊的女声仿佛唱出隐藏我们心底最深的期盼,谁说E时代人就不需要温情。

  ⊙等待之后

  等待是种折磨,煎熬着人的神经;等待也是种财富,锻炼人的意志;等待更是种希望,痛苦过后必定能见到明媚的阳光。

  ⊙心中剑

  每个人的心中都隐藏着一把锋利的剑,刺向自己,还是刺向别人?在这个充满争斗的时代或许更需要明白。LOUNGE风格的乐曲向我们提出思索的主题,这已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

  脍炙人口的通俗名曲,巴赫《第三号管弦乐组曲》的第二乐章主题。十九世纪德国的著名的小提琴家威廉密(August Wilhelmj,1845—1908)将这段主题改编为钢琴伴奏的小提琴独奏曲,使原来D大调4/4拍,二部曲式,变为C大调,只用一根G弦来演奏的乐曲,故此得名。音乐开始速度缓慢,逐渐长音渐强,抒发了沉思冥想的心绪,又像在轻声咏唱。第二段保持了原来意境,感情的起浮较大,乐曲在曲调上委婉动听。民族乐器二胡在钢琴的伴奏下演绎了一段别样的经典名曲。

  ⊙喜月

  民族调式构成的飘逸旋律,二胡SOLO的片段中随兴加入的康定情歌曲调,似乎向人们展示了音乐是心灵放飞的翅膀,让我们在G小调的天空中无拘无束的自由飘荡。

  ⊙激动一点

  生活有时就像一台反复摆动的时钟,重复而无新意的走动,使人感到枯燥与疲惫。时钟终究不是生活,它可以停止,而生活却将永远继续。让我们抛开一切,敞开心扉,放飞激情,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地。

[专辑曲目]

  酸民乐:月光物语

  01.鱼之梦

  02.晚安,上海

  03.一见钟情

  04.漫步

  05.波澜

  06.PARTY IN HOUSE

  07.小河淌水

  08.等待之后

  09.心中剑

  10.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

  11.喜月

  12.MORE EXCITING

  酸民乐:幻音密码

  01.浣溪沙

  02.早上海

  03.E浩特

  04.小花

  05.小亚细亚之河流

  06.康定情歌序曲

  07.康定情歌

  08.高地舞

  09.爱

  10.TAKE FIVE

  11.星际迷航

  12.卜算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