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极品飞碟 >正文

专辑:DJ Shadow--《the Outsider》

http://yu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8:34 新浪娱乐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 欧美十大非主流唱片:

专辑:DJShadow--《theOutsider》

艺人: DJ Shadow
专辑: the Outsider
发行: 2006年9月18日
厂牌: Universal Records
风格:Electronica /Hip-Hop

[入选理由]

 

  同样被喻为“抽象派嘻哈”流派教父级的人物,DJ Shadow和DJ Krush都是大牛中的大牛。但与DJ Krush热衷于创作和推出新专辑不同,DJ Shadow更倾向于将自己的作品混音再混音,然后全球飞来飞去的和热爱Hip-Hop的年轻人们一起找乐子。也许,开露天的锐舞派对是很爽的事情,远比自己在家待着做音乐要更吸引人一些。

  可以说DJ Shadow是我喜欢的不多的电子艺人中的一位,另外一位就是更加让人摸不着头脑的Aphex Twin。对于电子的聆听,依然区别于纯粹感受电子身体舞动感的派对动物们。从音乐本身的角度出发,基于创新和音乐氛围的偏爱也许是从听摇滚出身的人的通病。虽然会被诟病为不懂电子音乐,但似乎有同样的经历的王磊在今年也着实火了一把。

  DJ Shadow四年前的专辑《The Private Press》将我吸引到他的音乐世界中。大量的实验拼贴,人声采样,碎拍,速度的任意变化,这是一张杰出的,充满了智慧的专辑。他不单是一张好的电子舞曲专辑,更可以为他在电子音乐领域引入如此多的元素而鼓掌叫好。在极度折磨人的快慢变换碎拍后,他还可以来首温柔感伤的音乐小调,对DJ Shadow的喜爱,更多的是因为他的音乐才华和那种似乎什么都不在乎,谁也别限制我的自由态度。

  虽然,时隔四年后,DJ Shadow的音乐创作回归了自己的根源——Hip-Hop,音乐中几乎摒弃了任何独立于Hip-Hop之外的音乐元素。我们听到的是一张纯粹的,简单的,干净的电化了的Hip-Hop专辑。虽然,DJ Shadow的音乐不再那么复杂,也没有再刻意的去炫耀自己的多元化,甚至他不再把自己的鼓机编排的让听众心动的眩晕,而这一切都是为了给他的钟爱的Hip-Hop让路。不错,他爱这个,他玩够了花哨和炫耀,他现在想做一张纯粹的涵盖他的爱的专辑。

  不过,这张专辑虽然和上张专辑的差别是如此之大,但它还是太好听了。他将自己独特的节奏感,和对音乐环境的把握完美的融合到Hip-Hop中,再将之放置于电子乐的大锅中,加入和声,加入氛围电子,加入摇滚元素,甚至真正的请来一只乐队为其伴奏,但这一切不过是为了让主菜更好吃的调味而已,然后精心调配出一席电子乐大餐。

  《the Outsider》是一张流畅的、动听的回归之作,也许有些遗憾,没有再次欣赏到DJ Shadow那不可思议的音乐创新才能,但可能他就是这么一个深谙期待之道的聪明人吧。古柯碱/执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