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极品飞碟 >正文

专辑:Tom Waits--《Orphans》

http://yu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9:17 新浪娱乐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 欧美十大非主流唱片:

专辑:TomWaits--《Orphans》

艺人:Tom Waits
专辑:Orphans
发行时间:2006年11月21日
厂牌:Anti
音乐风格:Urban Folk /Rock /Beat Poetry

[入选理由]

  一个朋友曾经这样形容过对Tom Waits的感觉:“我爱死这个死老头了!”这句话曾经让我迷惑了很久。一个小女孩,喜欢这么一个老不死的艺人,而且还亲切的称呼他死老头,再加上爱死这么个修饰。这到底是这么一种复杂的感情,这个长的像狼人一样的家伙有什么魅力让远在中国的女歌迷如此兴奋。

  从开始听Tom Waits,就没觉得他的音乐有多好听,但非常有感觉。至于是这么一种感觉,大概可以形容成街边的市井小老头的骂街,肮脏低速的酒吧里的嘶哑吼叫,二流舞台上郭德纲式的

相声演员。就是这么一个不入流的家伙,他却散发着一种独特的男人才有的魅力。那种风沙肆虐后的老烟酒嗓子,那种毫不修饰边幅的狂野形象,棱角分明的狼人脸庞,都构成了Tom Waits那让人看一眼,听几首歌,一辈子都忘不了的效果。

  在习惯了舞台上的小白脸奸细的嗓音,小姑娘胡乱舞动的臀部,我们回头来听Tom Waits的歌,却别有一番意境。

  他的音乐不是高档威士忌,他不是酸甜

葡萄酒,他是地道的红星二锅头,他是最便宜的伏特加。一口下肚,火辣辣的灼烧着你的口腔,你的胃。但就是这种迅速上头的感觉,就是真实和亲切。

  记得Tom Waits和另外一个坏老头Nick Cave出演过一部电影。隐约记得名字是《咖啡,香烟,茶》。在这部风格怪异的电影中,镜头集中在这两个坏老头漫无边际的谈话中,偶尔叫杯咖啡,点只香烟。有时候镜头还无所事事的盯住方格子桌布,来个大特写。在这部不知所谓的电影中,想必是没有编剧的,让Tom Waits和Nick Cave随意的聊天,最真实的记录他们的状态。这两个在音乐界都有着诡异思维的人聚在一起,本来就让这电影具有了其他电影所不能比拟的戏剧张力。

  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在暗示着他们的取舍和审美标准,就像他们所做的音乐。也许就是低吟,也许只是嘶吼,但与音乐节奏怪异的扣合着,似乎在不对称不成体统中自成风格。

  而Tom Waits在这张野心勃勃的新专辑中一口气装下了56首歌。新歌、旧作、改编、翻唱、现场,从集外遗作到经典回味,Tom Waits似乎是想给自己和歌迷来个大起底。这56首歌分作三张唱片,《Brawlers》(斗殴者)收录的是沙哑的蓝调, 《Bawlers》(叫骂声)是动听的民谣乡谣与抒情曲, 而《Bastards》(私生子)是实验风格作品、短小故事与现场独白、笑话。

  先听Tom Waits斗志昂扬的叫骂,然后听他来段抒情的蓝调,最后再来几个小笑话。要不要来个二锅头?那样的夜晚,将会是迷人,疯癫,极为完美的了吧…古柯碱/执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