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辑:老狼--《北京的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5:55 新浪娱乐

专辑:老狼--《北京的冬天》

歌手名称:老狼
专辑名称:北京的冬天
唱片公司:华纳
发行日期:2007年02月

[专辑介绍]

  整整四年未有新作发表的老狼终于在2007年的2月推出了他个人的第三张专辑《北京的冬天》。这张专辑集合了国内众多才华出众的音乐人的智慧,而老狼本人也是亲历亲为,全程参与了选曲、录音、以及后期制作。

  这张2007年华语歌坛最具份量的收藏专辑《北京的冬天》无疑焕发着真诚而感人的音乐光泽,在照亮我们内心的同时又必将刻进很多听者感性的生活经历中。

  它可能不是一张让你尽情忆旧的唱片。

  对老狼这个敏感而率性的人儿来说,他的音乐都在“此刻此处”的真实体验和表达。那些虚无的“别处”生活,“已逝”或“将至”的感情体验对如今的老狼来说,都是缺乏证明的。

  曲目挑选 两全其美

  华纳唱片的制作团队和老狼都觉得为这张新专辑的挑选曲目是一件幸福而痛苦的事情。幸福的是,进入候选的每一首歌曲都具备了极佳的可听性,而且歌词同样言之有物。

  对于老狼这样一位人文气息浓郁的歌手来说,这些歌曲几乎都是为他度身定做的。而烦恼的是,一张专辑只能发表10来首歌曲,面对这么多的好作品必定要饱尝忍痛割爱的痛苦。经过无数次的商量权衡争论,最终选了10首曲目最为优秀的歌曲进行录制。其中既有才子郁冬的《北京的冬天》、《情人劫》(原名为《在劫难逃》)这样的经典老歌,同时还有《鸟儿的幻想》、《每一分每一秒》这样的优秀新作,堪称两全其美。

  制作团队 锐不可挡

  制作《北京的冬天》这张唱片,老狼特别选择了新锐音乐人,前“缓?冲”乐队的李燕飞合作。大飞(李燕飞)在这张专辑里面写了几首非常好听的歌曲,像《鸟儿的幻想》、《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相当优秀的作品。

  在老狼眼中,大飞是个软件狂人,特聪明,吉他弹的也不错。而在歌曲的编配方面,除了老狼标志性的民谣曲式之外,整张唱片还融入了吉他摇滚、Bosa Nova等风格,而像弦乐、小号等音色也令歌曲编得更为丰满。极大地丰富了整张专辑的可听性。

  漫长周期 精益求精

  其实,华纳唱片的制作团队筹备老狼这张新唱片已经很久了。

  第一首歌曲《那么那么地》的出世是在两年多前,当时老狼拿着这首歌曲的小样给各位“大人”们听后,老总“茂叔”(黄小茂)和已经全副武装的团队当下决定将这首歌曲为新唱片的主打歌曲,但因为跟一首后来发表的网络歌曲有句歌词相同搁浅。

  随后生性懒散的老狼又对每一首歌曲(包括歌词、旋律、编曲)都有着超高的要求,经过几年不停地修改,磨合或者再推倒重来。而老狼和制作团队经历无数的憔悴崩溃之后,终于完成这张专辑,漫长的制作过程虽然磨人,但也体现出了老狼和华纳唱片对于音乐精益求精的态度。

  About 12年的后的状态

  1995年的冬天,在夜深的时候,老狼和你分享一杯清水和一种声音。

  2007年的冬天,在夜深的时候,那种声音还是如此感人,而那杯清水依旧置于你我和老狼之间。只不过在12年的时间里,每一滴蒸馏自生活的水滴都闪耀着真诚而自由的光辉,它们可能带点伤感的咸味,也可能带点幸福的甘甜,或者更多的是平和的恬淡。它们越聚越多,也逐渐让我们的期待变得真实而热烈起来。

  如今,该是让我们再次分享这杯清水的时候了。老狼的生活离我们其实不太遥远,但他却用行动去体验那种生活。这一点上,老狼再次成为了都市生活中一个令人羡慕的异类。

  从1995年到2007年,漫长的12年时光过去了。老狼为我们奉上了《恋恋风尘》、《晴朗》两张完整的专辑之后,我们终于又等来了《北京的冬天》。这张唱片又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如今老狼对于生活的超然状态,这样的状态对于忙碌于城市生活的你我来说,都有着一种莫名的吸引力。

  12年的时光,可以摧毁敏感少年消瘦苍白的面容;12年的时光,那些远去的人,那些消散的事却依旧可能在某个安静的夜晚,朝我们纷至沓来。12前听《恋恋风尘》的那些少男少女如今都成为了都市白领,当初老狼的音乐为他们的校园生涯烙下深深的痕迹。如今老狼再度用音乐呈现出迥异于都市白领生活观的独特魅力。

  12年的时光过去了,老狼的随性自由却又不乏想象力的生活也在按照他自己的速度稳稳地进行着。结婚,旅行,听音乐,老狼所经历的同样是你我普通人一样的生活,他也会遭遇一些小小的伤感,也会邂逅浓浓的幸福。好友得闲相聚那就开心得喝上几杯;有空远行,就精心看山看水看人看风景……这种闲适而自得其乐的生活也是如今老狼对于生活最真实的理解。而其他歌手所经历的名利诱惑或者光鲜体验都和老狼形成不了任何的关联。老狼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人,他不是明星(甚至不是歌星),他是一名歌手,他永远为真实的生活歌唱,歌唱他独特的生活理念,歌唱他真实的生活感受。

  正式这种美妙自由的生活状态,造就了《北京的冬天》一种真实的音乐基调。

  那些在外人看来纷繁琐碎的生活细节,在老狼的眼中有着不可言说的美妙。平凡生活中的老狼,他同样有着歌唱的欲望。只不过对于歌唱,他没有太多计划,也不会刻意定下一个时间,然后再辛劳烦累地穷追猛赶。老狼,不是这样的歌手。

  2007年的冬天,我们邂逅的是真实而率性的老狼。他对自由的追逐,他对平凡的体会,都让《北京的冬天》这张专辑始终以一种平等亲和的姿态与你我遥遥相对。

  它可能不是一张让你尽情忆旧的唱片。

  对老狼这个敏感而率性的人儿来说,他的音乐都在“此刻此处”的真实体验和表达。那些虚无的“别处”生活,“已逝”或“将至”的感情体验对如今的老狼来说,都是缺乏证明的。

[专辑曲目]

  1 北京的冬天

  2 情人劫

  3 那么那么地(情调版)

  4 每一分一秒

  5 鸟儿的幻想

  6 等待

  7 弄错的车站

  8 有多远就走多远

  9 想把我唱给你听

  10 心中的舞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