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辑:王菀之《诗情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16:08 新浪音乐

专辑:王菀之《诗情画意》

歌手:王菀之
专辑名称:诗情画意
唱片公司:环球
发行日期:2006年12月01日

[专辑介绍]

  王菲御用词人林夕之前在接受一次采访时说:“香港乐坛我最想拯救的就是王菀之。”近日王菀之最新粤语专辑《诗情·画意》发行,依旧创作才女依旧自己包办谱曲工作,而歌词部分则全部由王菀之和林夕完成,不仅有对爱情的憧憬与幻想,更加入了多种“复杂的情绪”,表现出对社会的关心。

  林夕对王菀之的救赎,及时而漂亮

  新合作有林夕相助,梦想成真

  林夕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最想拯救香港乐坛的哪一位,他毫不犹豫地说:“王菀之!她声线好靓,是可造之材。不过词写得差,浪费了好歌。不够好才想帮她写,她懂唱,作曲也好,需要好词Balance(平衡)。”

  于是这张专辑在公司的安排下,王菀之得以与林夕合作:“对我来说真的是像做梦一样,林夕是香港乐坛非常权威的一位,我之前只远远地见过他。这次确定合作前,是我跟他第一次碰面,我上他家去聊天,我们谈了8个小时,我把自己的喜好、性格、过去的一些事情跟他分享,让他认识我多一点。接下来就开始等他的歌词,等了很久终于等到了《画意》,我一看到眼睛就红了,特别感激他,他真的为我花了很多心思,唱他为我写的歌,那种感觉就是——梦想成真。”

  新专辑中《诗情》、《画意》、《(巴黎没有)摩天轮》、《融了钟的时间》、《幸福》、《恨也讲资格》的填词部分全部来自林夕的手笔,用王菀之的话说是唱出了自己的心声:“每首歌词都很有力量,很有画面感,我看着特别有感觉,感觉他很懂我,把我很多复杂的情绪都写在了里面。”

  新尝试不是只唱伤感的歌

  去年凭借国语歌曲《我真的受伤了》,王菀之拿下了不少新人奖项,恬静的女孩,缓缓地弹着钢琴,安静地唱歌,成为王菀之的一种标志。但这一次的王菀之与以往不同。

  “我一直很希望歌迷能静静地听我唱歌,现在也不变,因为我的声音适合静静地听。但这张专辑从夏天做到冬天,我就希望自己能多一点冬天欢快的歌,比较活泼。而且《我真的受伤了》之后,大家似乎都认为王菀之只能唱伤感的歌,其实我也想尝试一些正面的歌,来与歌迷共鸣,所以就有了新专辑中的新尝试。”

  于是有了《(巴黎没有)摩天轮》的欢快,有了《融掉钟的时间》的慵懒,更有了《幸福》里的中低音。“我的声音比较高,比较轻,但《幸福》听起来会是比较流行的曲风,而且我下了很多苦功来练自己的中低音,所以请大家听的时候注意我声音的变化。”

  唱作才女王菀之今年除了自己的新专辑,还为众多歌手写歌,不仅自己的风格有了新的变化,在给其他歌手创作的歌中也有许多大胆的尝试:“所以现在年底的颁奖礼上,我特别希望自己在唱作奖项方面得到一些鼓励,这一年对我来说真的非常忙碌,但当我自己有很多工作的时候,我还在坚持写歌,写给自己也写给别人。人一旦忙碌起来,太累的情况下,很可能是没有灵感的,今年我还可以写这么多歌,我自己也觉得很难得,希望自己的努力能被大家肯定。”

[专辑曲目]

  1.诗情

  2.画意

  3.摩天轮

  4.融了钟时间

  5.幸福

  6.想爱不相爱

  7.与爱人飞

  8.满天星

  9.恨也讲资格

  10.我好爱你

  11.诗情(清心mix)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