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EP:尚雯婕--《梦之浮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7:11  新浪娱乐

EP:尚雯婕--《梦之浮桥》

歌手名称:尚雯婕
专辑名称:梦之浮桥
发行时间:2007-06-06
发行公司:华谊

[专辑介绍]

  2007年,是尚雯婕转身的一年。多少声音在探询,多少目光在注视,多少人在指点和妄言他们想象中的尚雯婕其人。而终于,小三儿拨开纷扰,走进人群,真正的那个自己只有她心里有确凿的答案。于是,我们安静地为她倾听……

  一个转身,一张答卷

  这时代,一年一个目标,每年都会有万众瞩目的王冠落在某一个充满希望的人头上。2006年,是属于尚雯婕的!在上一个年度里,她在电视节目中脱颖而出,无数的观众为她喝彩和落泪,她是幸运的,成为了又一个全民偶像。她如同一个流落在人间的平凡面目的精灵,一夜间被所有的目光投射,在聚光灯下,才发现,她周身异样的光彩。然而,她也是迷茫的,她等候了一年的时间,仍然没有在歌手的事业上迈出任何形式的一步,这样的日子在她,是一种煎熬,无法对外人言说的迷茫。在一次艰难而华丽的转身后,尚雯婕,交出了她的第一份答卷。这是她作为歌手的第一场表演,从此,她正式步入音乐生涯,是她交给爱护她、期待她的人的第一张答卷——她全心付出。

  从前期收歌到录音制作完成,尚雯婕和全体一线工作人员超工作量的密集工作,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这张包含四首歌的EP唱片。制作团队的主导者,知名音乐人仓雁彬老师也是雯婕曾经赛场上的评委人,对于雯婕的优势和特点有非常充分的了解。

  “我的制作人仓雁彬老师在这次合作中给了特别多的帮助,这次的四首歌里面,我自己最喜欢,《倾城》。我知道是仓老师专程找给我的,我觉得跟他一起工作是件很愉快的事,就像在唱歌给我的老师听一样。”——雯婕

  雯婕在录音棚里被“关”了7天,每天夜里12点收工,完成了声音录制,这段日子,她非常快乐。她跟她的目标一天天接近。

  “这是一张在特殊时期录制的唱片,我的心情经历了从害怕,不安,绝望,到平静的过程,很难受,也很复杂……录音的那几天,我习惯在晚上,在镜前注视自己,我看着自己的脸,端详着自己的心情……老实说,这是我正视自己恐惧的方法。”

  “小三儿”

  “我叫自己,小三儿……那是我从别人的视角里客观看待自己的方式,我很喜欢。”

  雯婕喜欢用她的心带着眼睛去看周围的事物,去观看这个世界。她曾经背着包,一个人跑到法国去流浪,这就是她的个性和方式。她很少说话,从不追着别人表达。她是中立的,似乎很享受她给自己的那份独处的空间。她说自己除了跟老友,比如大学同学或者法国的挚友之间,话会比较多一点之外,她都是处在倾听的状态。不太询问,也不拒绝别人的探询。

  雯婕的双重身份——法文翻译、歌手,带给她跟其它同龄女子不一样的沉稳和内敛。她说自己性格是由于多年的读书生涯养成的。她会用很多别人说话的时间去想事情,整理自己的思想。所以,她有时也很骄傲的“宣称”——我是很有思想性的人。

  她对人的态度其实是一种距离,这种距离代表着她对自己多年的修炼。有人站在她对面夸她的时候,她只说,哦,是吗,那谢谢你。她是上海人,也跟别人疼爱自己的家乡一样,她从不说上海的不好。她形容自己:我有着上海这个城市的包容和开放……带点浪漫的小资气息,还有冒险主义的精神!

  “大三儿”

  被我们戏称为“大三儿”的则由制作人仓雁彬,词作者文雅及编曲大师林海组团而成。早在“梦之浮桥”录音时就已经与尚雯婕结缘的仓雁彬,盛赞小三儿的声音有一种金属般直指人心的力量。而经过EP的音乐磨合,仓雁彬对尚雯婕的声音,唱功,情绪和表达更加了解和深入,他将成为尚雯婕音乐路上优秀的领路人。文雅则以两首跳脱一般情爱歌曲的词作为尚雯婕构筑了一个比普通流行歌手更为丰富的精神范畴。而中国最顶尖的古典跨界音乐大师林海老师,则以深厚的古典音乐功底融入这张唱片的音乐之中,令整张唱片在音乐部分的气质更为浪漫而内敛。除去以内地为主导的音乐人的领衔之外,来自台湾的吕绍淳,陈伯豪,黄淑慧,马来西亚的陈军伍,新加坡的jinny以及美国的Andy都奉献出超常发挥的音乐才干。

  只有内心,才能抵达内心。

  这是尚雯婕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作为歌手的亮相。制作团队幷没有掉进市场与音乐形式的固有思维,而是静下心来,放弃功利心,以歌手本身特质出发,量身定做。除去之前大家听到的非官方版本的《梦之浮桥》及其法文版,另外收录了两首新歌。这四首歌互相依存幷形成奇特的内在关联,而透过音乐所散发出的知性和内敛,则构成整张唱片文艺气质和音乐形态高度统一的主要脉络。

  《梦之浮桥》—当我举杯的时候,把对面留给你

  这是尚雯婕的第一首个人作品,旋律间的高贵气质与音乐巨大的起伏感杂糅出非凡的听觉体验,如诗句般意象感极端的歌词折射出现代人渴望而不可及的古典爱情。这不是一首能在街头,KTV随意贩卖和表演的作品,但是会永存在那些这首歌曾经到达的心灵深处。

  《有了爱》—黑夜都亮起来

  中板的节奏如同诉说娓娓道来,旋律流畅如奔淌的溪水,配合尚雯婕的天籁声线,演绎出与别不同的音乐风格;歌词写尽美好的情感想象,借歌传情答谢歌迷对尚雯婕不舍不弃的坚韧期待。

  《倾城》—黑暗和光明,听从内心

  跳跃的、灵动的,音乐情绪流露在眼角眉梢般的旋律诉说,充满法国与上海的浪漫文化气息,小王子童话故事的联想。入耳即上口的传唱歌曲,以弦乐,钢琴,手风琴勾勒出的文艺气质,倾城传诵的些许小小甜蜜感觉。

  《梦之浮桥》(法文版)——我爱你已久,永不能忘

  古老的法文,欧洲最崇尚的语言味觉,尝试着透过它来体会来自遥远国度的同一种心境。

  《倾城》MV奔赴上海,临时通报——明天有雨

  雯婕刚刚来到北京的时候,她形容那种感觉:很害怕。一个生长在上海的年轻女孩,只身来到连呼吸的味道都有巨大差别的北京,的确让人觉得孤单心疼。

  唱片中一首主打歌《倾城》,让所有听到的人都赞赏歌里的浪漫、优雅的法国般

  音乐气息。为了营造出这首歌MV画面中最贴切完美的影像,导演毅然将拍摄地定在了上海。

  这个决定让雯婕乐开了花,只可惜,拍摄行程只安排了两天,非常紧凑。导演连同工作人员拉大队到了上海。坐下来开的第一个会,就是通报大家,由于

天气预报说明天有雨,所以原定的拍摄计画要延迟一天。所有人都望着天空看,说明明是大好的太阳,怎么会有雨呢?天气预报有时候不能尽信吧?

  雯婕很冷静,坐在角落里,淡淡的说:我爸爸说了明天有雨,作为一个老上海人,他说有就一定有,天气预报没有说谎。

  大家笑开了,说好吧,索性等到明天看。结果,真的准时下了半天的雨。工作人员笑说,以后再来拍摄只需要问过雯婕爸爸。

  上海档案馆顶楼取景,馆长激动索签名

  拍摄的场景是导演组提前一个月就看好的,其中包含了外滩路上的老上海档案馆顶楼。站在上面,俯瞰着黄浦江的全景,画面里传递出异常浪漫优美的感觉。导演安排雯婕站在顶楼的木地板上,在镜头规定的空间里走动,幷且想象美好的感觉。也许是上海让雯婕觉得太过熟悉,又或者是档案馆顶楼望出去,让她为属于她的城市再一次感动。导演喊开机,雯婕低着头在镜头前走过,镜头拉回来,雯婕的脸微微的仰起,嘴角一抹上扬的微笑。导演喊——卡!然后走到雯婕面前,一脸诧异的看了看,说,可以了,通过。

  剩下的时间里,雯婕被档案馆的馆长抓到,真诚的送上一套上海档案馆珍藏本厚礼之外,还激动的向雯婕索要签名及合影。50几岁的老馆长拉着雯婕说,你知道吗?平常人我们都是不送这本珍藏的!只有你!我才送的!外面卖要好贵的!

  两度遭“围攻”,歌迷太“专业”导致经纪人撞车

  雯婕搭乘由北京飞上海的飞机,刚一下机,就被机场等候着的三十几个歌迷围住,不予放行。雯婕跟她的经纪人非常错愕,因为这次的行程为了安全起见,是全程密封的状态,根本不可能有人知情,怎么一下子就冲出来这么多早早就等在机场的接机歌迷呢?原来,歌迷是通过长期驻上海北京两地机场的“内线”得知了雯婕的航班信息,经纪人大呼!现在的歌迷太“专业”了!

  由机场出来的

高速公路上,由于歌迷的车子一路尾随,雯婕的经纪人不得不紧踩油门,谁想到,居然跟前面的车辆发生了追尾,车子也被刮花了。

  这一次让经纪人惊魂甫定,隔一天在拍摄户外景的时候,又让工作人员紧张了一回。当天拍摄定在公园的咖啡馆里,导演组预先找到了六个5岁到9岁不等的小朋友来做群众演员。几个小孩子一到现场就开始自顾自的玩耍,丝毫不关心导演的指挥跟安排,搞得大家很是头痛。当雯婕出现在他们隔壁的咖啡桌时,现场顿时安静下来,几个小孩子一瞬间呆住了。然后彼此试探着偷偷的扭头去看雯婕,幷且相互间小小声音的“计画着”什么,拍摄很顺利,两个镜头一气呵成。导演刚喊过卡,只听见一声声连续的、带着脆生生稚嫩的“尚—雯—婕!尚—雯—婕!”原来小朋友们看到她不敢相信是真的,一定要约好壮着胆子一起大喊她的名字来证明一下。

  接下来的拍摄,基本上是孩子们看着雯婕的眼色行事的。中间雯婕去了一次洗手间,出来的时候,就看到一个6岁的小男孩等候在门口,两只手洗的湿湿的,仰着脸眨巴着眼睛看着她。雯婕很不好意思,也低着头洗手,没有说话。小男孩有点害怕,站在她旁边,嗫嚅着,小声说:你,你,姐姐,你可不可以跟我……说话呀?

  给自己的答案

  我自己对尚雯婕的定位是一个声音能量的追逐者,我觉得真正的自己存在于音乐的投入和沉溺中,对自己声音的不断探索和掌控。

  这是我的第一张EP唱片,封面用了一幅专门为我而作的画像,我很喜欢,喜欢它传达的概念:尚雯婕不是美或丑,也不是一次打扮得很惊艶的妆面,她只是一个轮廓,一个感觉,就足够了。我觉得那个画中人是我,但又不是我,对我而言,这代表一个开始,一种可能。

  今天的这个做歌手的我,和从前那个我熟悉的自己,唯一的不同,是我更明白自己要的东西,也更坚定于自己做的每一件事。

  快乐的时候,我喜欢站在窗前,吹吹风,看晚霞的绛红;放空自己的大脑,或回忆学生时代的片断,因为那是我力量的源泉。独自时候的我属于悲伤。

  在我心里,我最看重的是内心的平静。

  假如让我送给自己一句话,我会说, Just be yourself。

  这张唱片推出后,我希望别人能够承认我的声音。我原来的歌迷或许会有些失望,因为没有达到我最初打动他们的“感人肺腑”的部分。但我会从这个开始做下去,越来越好。

[专辑曲目]

  1 梦之浮桥

  2 有了爱

  3 倾城

  4 Ala claire font ain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