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辑:张悬--《亲爱的……我还不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5:24  新浪娱乐

专辑:张悬--《亲爱的……我还不知道》

歌手名称:张悬
专辑名称:亲爱的……我还不知道
唱片公司:SONYBMG
发行日期:2007年07月20日

[专辑介绍]

  第一张专辑《My Life Will…》成为今年金曲奖最大的遗珠之憾,张悬不但不觉失落,反而全神贯注的投入新专辑的制作工作,历经了半年的制作期,这张最新的专辑《亲爱的…我还不知道》终于在7月20日全面上市。专辑中除了全数都是张悬自己的创作之外,对音乐十分执着的她还担任了所有歌的编曲并参与制作的工作。她说一首歌中,所有的乐器都是活的,有他们自己的表情,和歌曲的旋律一样重要,而不仅止是歌声的伴奏而已,因此,在她的理想和坚持之下,这张专辑的制作过程充满实验性,每个乐器都是Live录音,每个音符都是和乐手们经过一再的讨论和实验创造出来的。然而成就这样一张活生生的专辑,代价就是要付出比一般专辑更多的时间和心力。这张专辑历经了半年的制作录音期,甚至在预购已经展开时唱片公司还一直担心她无法如期交母带。最新专辑《亲爱的…我还不知道》是张悬遇到李寿全老师后第一张正式的作品,爱才的李寿全老师和张悬共同制作这张专辑,即使明知道张悬对音乐的执拗会辛苦了她自己,也会比一般专辑的制作更挥霍时间和预算,但却仍给予她充份的支持,两人之间情同父女。

  在第一张专辑《My Life Will…》中,张悬甜美而干净的音色令许多人印象深刻,并带给人许多温暖的力量。这张专辑的录音距离上一张已经超过五年,小女孩长大了,经过了这五年多的生活历练,张悬诠释歌曲的情感更为成熟和丰富。这张专辑中除了有大家已经熟悉的,清新温暖的张悬之外,还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摇滚曲风。张悬说摇滚乐是充满生命力的音乐,让人听了就会忍不住想去爱,想被爱,想要用力的拥抱。张悬觉得第一张专辑中大多是她比较早期创作的作品,当时年纪还小,大多时候还是比较专注于自己内心的感受。但这些年来,自己在生活中,在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关系中,经历了很多真诚的情感互动。无论是爱,是冲突,是感激,或是无奈…,张悬想在这张专辑中认真的表达人和人之间真实的情感温度,也因此许多歌选择了用摇滚的乐风作为呈现的方式。为了呈现张悬式的摇滚,张悬从上一张专辑宣传期结束后就一直苦练电吉它,手指破皮流血长茧,好不容易快复原了又再破皮流血长茧…李寿全老师曾经心疼的劝她放弃,劝她这张专辑先找别的吉它手来弹,下一张再自己录,但她却坚持一定要完成目标。

  张悬平日的穿著就很有自己的风格,虽然她总笑说自己穿得很“邋遢”,但实际上她随性的搭配法,以及左手腕上一大串24小时不离手的手环,都跟她的音乐一样充满特色并令人印象深刻。这张专辑配合摇滚的音乐曲风,在造型上走“都会嬉皮风”,除了有直率不羁的摇滚味外,还加入了如嬉皮般随性、打破正规、手工、重组改造…等元素,她的正字标记手环,和标准的“掉漆式”指甲油擦法也都保留着。不过为了强化这种“都会嬉皮”的形象,张悬倒是第一次尝试了“接发”,将她原有的一头长发更接长到近腰的长度,并加入紫色,和斑驳褪色的粉红色发片,化妆上也更加强了眼妆,这些改变使过去一向走自然路线的她开始要花更长时间准备妆发,像是第一次作“女艺人”般充满新鲜感。

  张悬五年多持续在Live House表演,已累积了许多知名曲目,从第二张专辑开始录音,网络上就掀起一阵“点歌”风潮,新专辑的首支单曲“喜欢”就是许多听众心中第一名的经典,其中的两句歌词“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我最喜欢你”也因为被许多人在网络上引用或作为签名档而广为流传。专辑的录音版本中,张悬自己担任了古典尼龙吉它的演奏,钢琴则由曾为刘若英、许茹芸、蔡依林、李玟等人写曲,为几米“地下铁”音乐剧及“微笑的鱼”动画短片、电影《艳光四射歌舞团》、《十七岁的天空》作配乐,甚至获得金马奖入围肯定的陈建骐弹奏,呈现了感伤却又不失温暖的音乐氛围。

  不如一般人对摇滚“热闹、激烈”的制式想法,张悬推出的第一支摇滚单曲“讨人厌的字”却充满着迷离而华丽的气氛。歌词中一再重复的“大家都怕了苦日子,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像是与内在自我的对话,编曲的铺陈以及张悬的电吉它也像是内在一波又一波的情绪浪潮。LL

[专辑曲目]

  01. 毕竟

  02. 嫁祸进行式

  03. 喜欢

  04. 亲爱的

  05. gonna stop

  06. 儿歌

  07. 模样

  08. 讨人厌的字

  09. 欲望把眼前的地板铺满

  10. OUTRO

  11. 并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