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辑:尚雯婕--《在梵高的星空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6:42  新浪音乐

专辑:尚雯婕--《在梵高的星空下》

歌手名称:尚雯婕
专辑名称:《在梵高的星空下》
唱片公司:华谊音乐
发行日期:2007年10月22日

[专辑介绍]

  在EP《梦之浮桥》中,尚雯婕以大格局和高姿态的音乐属性,将同期出道的队友们远远抛在身后,丰富而细腻的音乐元素,内敛中时而爆发的音乐表达方式,也区别于时下你情我爱或是节奏泛滥的流行歌曲,为尚雯婕构筑出完全个人化的音乐世界。而这些仅仅在EP中的四首歌中是不能够完全体现的。在EP尚未结束时,这张唱片已经进入了制作阶段,而在EP中隐约能被感知的音乐脉络和思路被更加完整和层次分明的镶嵌进新唱片的每一首歌的进行之中。《梦之浮桥》已是过去,那些属于夏天的细微的感动和共鸣如果存在于某些人的心中,那将是属于歌者和听者之间的幸福。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尚雯婕对于已踏足一年的演艺圈,也经过了抵触,矛盾,挣扎,反省和重识这一系列需要强大内心力量支撑的过程,难能可贵的是,她仍旧保持着自己对于音乐的执着追求和独到表现,同时也在与梦想和现实的过往中更加深得精髓。在积累了更多现实经验之后的她辗转于城市之间收集着更多能够丰富自己音乐生涯的点滴。

  人们喜欢以“小资,品位”等一些时髦的词汇来形容尚雯婕的音乐以及她的歌迷。可是,当她以沉稳的气质,以诚恳的内心,以惊人内敛和突如其来的爆发力来诠释自己的音乐时,任何词汇都不足以准确的描述她在音乐中的全身心投入以及她在音乐表现力上的与众不同。不能否认她与人们常常叨念的“小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却不是沉浮于世的那种矫揉造作。仔细聆听你会发现在她带有鼻音的独特音色中真正所释放的并不仅仅只是漂浮在表层的那些机械音符更多的是在思想与心灵的对话中所体味的感动的释放。因为有了近心的歌唱才会入心的聆听。相信尚雯婕正倾力打造着的这一片天空会带给你别样的新鲜空气。

  纷扰烦嚣的2007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对于年轻的尚雯婕而言,有着太多的痛苦与欢乐,也有着太多的错失与收获。这一年,她在重重压力之下,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一张EP和两张唱片(另一张将在圣诞节上市),这一年,将在她的记忆中,以及她爱的和爱她的人的记忆中,永存。

  这张专辑在继续延续此前EP中的那种浪漫的高贵气质风格的基础之上更多的注入了人性化的朴实感动。融入深度韵味的悠扬旋律传神入味的表达着身处城市的内心深处对于生活的深切领悟。完美了整张音乐专辑在多方面表现力上的缺憾。专辑同名曲《在梵高的星空下》在编曲中跳动的节奏与人声的舒缓沉稳形成鲜明的对比。间奏音色细致的爵士钢琴演绎为歌曲注入了非凡的人文艺术气质。而专辑中的另一首点睛之作《一大片天空》则从另一个侧面表述着内心深处对于生活细节的反思。利用两种不同情绪在音乐中相互依托交融,营造出品味与生活的完美气氛。专辑从整体上的概念化不但突出了歌曲各自的特质同时为每首歌曲设立了统一原点的发展方向,从而提高专辑的完整性。完整的用音乐刻画出了入神的艺术画面。

  早在EP专辑仍还在进行制作的时候,这张专辑的前期制作工作就已经悄然的开始。众所周知一张好的音乐唱片中,好的歌曲旋律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在内地乐坛颇具影响力的华谊音乐更是对此深有体会,在唱片的选歌方面更是细致入微,网罗了几百首在音乐旋律上贴合尚雯婕的气质的歌曲从中挑选。次选歌的过程令公司大伤脑筋,备选中的歌曲有很多无论旋律还是节奏都很出色也很适合尚雯婕的演绎风格。这是以往唱片制作过程当中并不多见的,从习惯的众多之中挑选到现在的迫于无奈的舍弃确实让人“心痛”。但由于唱片的本身的局限性也不得不忍痛割爱。这在稍后的曲目介绍中将有更加详细的介绍。

  仓雁彬这个名字,所有知道尚雯婕的人都不会感到陌生。从她开始追逐梦想到握紧梦想一路走来,小仓老师一直在音乐上给予着她支持和鼓励。而作为内地新锐音乐人中的佼佼者,仓雁彬以其全面的音乐素养,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对各种音乐类型都游刃有余的把控能力,迅速成为内地一线音乐人的有力挑战者。此次,他独挑大梁全程独立担当尚雯婕新专辑的全制作人,在长达4个月的过程中,始终以“恰倒好处”为制作理念,不仅针对尚雯婕独特的声线严格把关所有遴选歌曲,并且在编曲和整体音乐风格的把握上,将文艺,内敛和冷静的音乐气质,层层注入到整张专辑的不同歌曲中,使专辑呈现出层次分明的鲜明的整体风格。值得一提的是,在仓雁彬近距离观察尚雯婕许久之后所创作的《我》《你》两首歌,不仅仅成为尚雯婕的喜爱之作,也成为百利上佳分享的首选作品。

  “她身上有种不同于一般的音乐气质,嗓音的独特质感能更加激发出你内心的感触。而她在演唱中的进步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现在的她能够完全驾驭声音的表现力把歌曲发挥到极致。”——仓彦彬

  经过此前在EP当中的合作在音乐上两人相互之间已经形成默契。很多时候也许无需语言就能够了解彼此想要达到的目的。小仓老师制作的九首歌曲每一首都会经过两人的深度沟通在表达意境、情绪把握等方面做到最好。加以制作人对于尚雯婕在演唱上的精准把握,使旋律赋予最为美妙的“灵魂”。

  李偲菘华语乐坛标志性音乐人,尚雯婕在录音棚试音时就受到偲菘老师的青睐。“我喜欢她的声音,沉稳不浮躁带有自然的忧郁气质。有那种可以让你用心去体会的冲动。”——李偲菘

  在录音过程中偲菘老师细致的监唱,为尚雯婕在很多细节情绪的表现上带来了又一层次的提高。同时尚雯婕潜心跟随着偲菘老师的节奏尽情的发挥着她在演唱方面还未触及的潜力。

  尚雯婕以其独立,坚强和积极的生活态度获得世界著名甜酒品牌百利的青睐,不仅力压群芳成为百利中国区代言人,此次更是在百利的赞助下远赴百利的故乡爱尔兰拍摄新唱片中三首歌的MV。这个由5位导演组成员,10位媒体成员,5位工作人员组成的超豪华MV工作团队,加上爱尔兰本土制作公司的30位制作人员,每每都让当地人以为是好莱坞又有影片在爱尔兰取景拍摄。无论是在群山环抱一面湖水的私家领地,还是商铺林立的丽妃河畔,此次在爱尔兰的拍摄MV都成为当地人围观驻足的一个小小景观。

  此次MV导演阵营由两位海外导演组成。来自新加坡的Johnny Tan是世界著名的广告导演,也是英国最具创意的广告公司BBH的创意总监,以创意取胜并善于以长镜头画面突出人物与情节。而来自台湾的TOM则以文艺的红灰色调和细碎的剪辑风格将音乐画面化。两位导演在音乐层面得以淋漓尽致的发挥的同时,并没有衰减视觉感官上的突破。

  在拍摄《一大片天空》MV山顶的镜头中由于风力太大尚雯婕在拍摄的间隙甚至不能把眼睛睁开,被同事用棉衣裹着等待下一个镜头。在拍摄村中小屋的镜头时有一个意外的惊喜使尚雯婕格外的兴奋。作为背景的小屋的主人是伟大乐队The Beatles的朋友,他们曾两次到访并居住在这里。本来还只是在门外拍摄的她得知这个消息马上小屋的里面转个遍,拍照留念每一个角落。这《一大片天空》把爱尔兰的自然风光尽收眼底,瀑布、峡谷中的湖水、山顶的波澜壮阔、通向山村小屋的羊肠小道。来自新加坡的国际顶级导演Johnny把这里的美好在镜头中表现得淋漓尽致。MV拍摄中乡村的宽广秀丽与城市的精致品味有着强烈的对比,两种完全不同的自由感相互辉映。唯美的画面颜色和精致的景色,是这首MV的最大特点。运用扩大景色的意境丰满了画面感。MV中有很多引人注目的焦点,在湖面与演奏苏格兰风笛的乐手尽情交谈,倾听八旬牧羊老人讲述着生活的过往。这些生活的写意丰富了除画面以外的更真实的内容。

  而《在梵高的星空下》、《我》的MV寻找更加契合“人乐合一”精神感觉。台湾MV导演TOM以“边走边拍”为拍摄要领,只为捕捉在日常的状态下松弛而自然的尚雯婕。为了能够最大限度的展现生活化气质与人文感的融合效果,选景的地点并没太多很具标志性的游览景点而大都定在了比较生活化的街边。这种小品味的设计恰恰点中歌曲所要表达的意境。由于拍摄地点很多MV的拍摄组不得不身负众多器材走街串巷的停停走走。这样的拍摄形式虽然辛苦但却常常带来意外的惊喜。时常会在从一个拍摄地转到另一个拍摄地的途中发现更加合适的景致,哪怕只有一两个镜头大家也都会停下来,仔细观察角度把这每一个都是画龙点睛的画面收入囊中。

  人文气质为《在梵高的星空下》的MV创造了浑然天成的画面感。每个街头巷尾无不散发着令人陶醉的空气。MV的开始画面随着旋律的跳动旋转,短促的镜头切换加强了音乐与画面相呼应的动态感。而《我》的这首歌曲中画面所表现出来的却是有别于上一首的内心倾诉。缓慢的镜头行进烘托着旋律中淡淡的忧伤。与错落的镜头变换形成反差。在画面中出现的尚雯婕与人群交错,情绪的把握恰到好处。沉静淡定的思绪贯穿始终。

[专辑曲目]

  1.我——作曲:仓雁彬 作词:仓雁彬

  原谅我有点冷漠 坐在安静的角落

  在制作人仓雁彬近距离观察尚雯婕很久以后,写下的一首完全尚雯婕的作品,可被视为尚雯婕的音乐自画像,讲述自己的心灵写照。

歌词简洁朴实,直达内心,表达着不仅是尚雯婕,也是人们都会共同经历的迷茫、落寞。

  在口风琴悠扬的吹奏下,拉开整张唱片的序幕。沉静内敛的曲风干净舒缓不失紧凑,小心细致的唱腔提高了歌曲本身的细腻感,加以弦乐在气氛上烘托的有力展现。一段适合安静聆听、释怀的感动。整张唱片的风格由此奠定。这首歌也是百利上佳分享共鸣音乐的指定曲目。

  2.小快乐——作曲:陈超 作词:唐峥

  午后下了一场小雨洗净空气 阳光醒来它温柔的爬上玻璃

  及具Bossanova神韵的欢快小调,如同阳光下午后的一杯怡然自得的下午茶。尚雯婕在这首歌中第一次运用简单而不凝重的轻快唱腔,而女童声的穿梭搭配在为旋律加深了记忆点的同时也增加了更为趣味好玩的生活气息。呈现出尚雯婕不为人知的性格中活泼的另一面。

  3.在梵高的星空下——作曲:高飞 作词:文雅

  仰望中我们多么渺小

  专辑同名曲,来自新人高飞的首次创作。最能表现尚雯婕自身气质的一首点睛之作。以轻JAZZ为基调勾勒出整首歌松散却不失灵魂的旋律走向。舒缓而灵动的节奏中,编曲的层次简单却鲜明,在配器音色上的考究使主旋律更加凸现质感。整体的爵士化节奏感中更加深刻了旋律中浓郁的人文气息。填词赋予了旋律更加具象的含义,更加鲜明的突出了歌曲所要表现的人文艺术气质。

  4.柳暗花明——作曲:许卿耀 作词:黄桂兰

  爱过你 恨过你 缠过你 放过你 不再困彼此的心

这是台湾著名的民歌年代中的代表人物曾庆瑜的一首老歌。此次翻唱,只是为纷乱的2007年作一次小小的心路概括。刻意做旧的编曲,三拍子随性但浓郁的风情,为一个经历丰富,在音乐中获得重生的年轻女孩,做了最贴切的心灵注脚。

  5.3号楼211——作曲:吴梦奇 作词:丁一

  承认朋友总有特别的含义

  3号楼211,是尚雯婕大学时期的宿舍门牌号。以这首歌,纪念自己大学年华的生活记忆,也纪念曾经陪伴自己的同窗好友。回想青涩往事会有一些感动,也可能有一些失落。这首歌是尚雯婕首次尝试带有乐队编制的音乐作品。

  6.插曲——作曲:仓雁彬 作词:仓雁彬

  思念的千言我只留一句 当作生命里最美的插曲

  又一首简单得近似于喃喃自语般的作品,简洁流畅的旋律朗朗上口,记忆度很高的小情歌式的韵律被尚雯婕唱来,有种朴实而动人的味道。以吉他营造出冷清的音乐氛围,尚雯婕在这首歌中放弃了以往“用力”唱情歌的习惯,改而用清淡的,柔软的演唱方式,娓娓道来中,让情感反而有了更有玩味和反复聆听的韧性。也为尚雯婕在音乐表达方式上面增加了新的可能性。

  7.一大片天空——作曲:李偲菘 作词:姚若龙

  没了灵魂 拿什么感动

  专辑第一主打歌。标准的尚雯婕式的爆发式情歌。姚若龙生活化的歌词中情感浓重,而李偲菘层层行进的旋律显示出波涛汹涌的力量。看尽潮涌潮落的淡定,越过世俗的海阔天空。朗朗悠扬的旋律蕴含着淡淡的忧伤。编曲配器的简单明了为主旋律预留了足够的发展空间。高潮部分尽情展现着对于思考过后的坚决与肯定。尚雯婕对于这首歌节奏的把握恰到好处,精准的表述了思绪的从容与激昂。在李偲菘的配唱指导下,尚雯婕对唱歌的咬字,气息及表情的处理上,有了收获巨大的学习和体验。

  这首歌同时也是百利年度广告歌曲。

  8.阅读过去——作曲:吴梦奇 作词:易家扬

  好多年以后 我是另外一个我

  怀念曾经,多少过往留在心里。

  又有多少思考得到答案——那些在你生命里挥之不去的片断……

  9.你——作曲:仓雁彬 作词:文雅

  你梦过的想 我接着梦想 一如你所想

  这首歌来自于一位尚雯婕的知音的一封信。人海之中惺惺相惜的珍贵情谊,正是推动和支撑尚雯婕在种种艰难中勇敢前行的力量。“你”也许指的是一个人,也许是好多人,用这首歌,尚雯婕向所有曾经帮助过她的人真诚感谢,那些在彼此生命中曾经闪现过的相互感动,那些在漫长的等待中仍然不离不弃的坚守,那些无以回报的馈赠和无私伟大的情感,都在这首歌中。

  这首歌也是百利上佳分享共鸣音乐的指定曲目。

  10.远远的,远远——作曲:仓雁彬 作词:文雅

  明信片的背面写着片言只语 把它寄给我最最亲爱的你

  又一首轻快而风情的浪漫小品,两句旋律贯穿整首歌的始终,反复中却不嫌单调。画面感极强的填词丰满了旋律的单一性,编曲配器中笛子的运用使旋律的直推极致。整张专辑至此已接近尾声,仿佛微风和暖阳,如此意犹未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