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辑:张靓颖--《Dear Jane》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4:13  新浪娱乐

专辑:张靓颖--《DearJane》

歌手名称:张靓颖
专辑名称:《Dear Jane》
唱片公司:华谊兄弟
发行日期:2007年12月

[专辑介绍]

  唱片行业在中国变得越来越娱乐化,庆幸的是还有人在继续耕耘。张靓颖和她背后的团队华谊兄弟音乐公司,怀揣着对音乐的热度,一首接一首,一张接一张地,认真地歌唱。

  这个冬日,仅为着不能忽略掉的那些美丽音符,《Dear Jane》面世了。

  人的成名与否常是未知数,成名之后随之而来的忙碌和压力,却几乎是不变的准则。走过了风风雨雨的两年,Jane,张靓颖推出了这张纪录属于她人生故事,属于个人的心路历程之作《Dear Jane》。

  早在初步入乐坛之际,张靓颖便已运用其穿透性的的惊人嗓音诏告了她是几近完美的歌唱美钻。从第一张EP《Jane·爱》,到第一张专辑《The One》,再到第二张大碟《Update》,张靓颖一步一提升地将自己的特质展现给这个乐坛。与此同时的,她年轻的脚步也走遍了世界各地,从未曾停息。

  在完成上一张大碟《Update》以及自己的个人演唱会后,靓颖有了一个小小的心愿——在录制《Update》的过程里,靓颖发现了三首自己从未曾如此心爱的歌曲。这三首歌,最终没有出现在那张充满绚烂色彩的大碟里。

  “最好的东西,一定要留下来,在最合适的机会,让所有人听到。”于是就有了这张近乎奢侈地私藏——但是当你听到,你却会如此地意外:这里没有灿烂华丽的编曲包装和花腔,简单、真实的接近为白色。是的,这里你可以聆听到最纯粹的Jane,存在于灵魂中天生的律动就是音乐。

  这张EP加分的地方在于靓颖的高度灵活,充满自然的灵动唱腔,直觉性的演唱拥有独道的纤细敏感。张靓颖在娓娓道来的声音情绪中,显得稳当、诚恳,更胜以往。自诉着她面对环境的强轫特质与对歌迷的情感,走出过去伤感的蓝色情怀,坦率表现自己现阶段勇于面对人生的坚强乐观与简单直接。

  大幅度骤减的技巧比重,却开发了Jane演唱叙事意境的功力,声音质量反而突显得更加迷人,融入了更多成长后的灵魂味,曲风将流行、蓝调融为一体,宛如成熟歌者在小房间里向你缓缓道出她生活的片段,融合得相当协调。

  以最单纯的声音和器乐,唱出最有生命刻度的事情。在这个季节,张靓颖出乎意料的慵懒女声捕捉了生命中既悠扬又带伤怀的光景,让所有在努力奔跑后的人们,听来更有认同感。因为那份笑中泛泪的情感,像是在天空被洗蓝的冬天阳光午后,在铺满温暖光线的窗边,缓缓地流泄出来的迷人情调。Less is more。这张只有三首歌的EP,这些自自然然的声音与情感描述,令张靓颖不费吹灰之力地,迅速在她与太多同期新人的行列中分出高下,让她足以自信地延续自身音乐生命的无限可能。

  其实如同张靓颖这般长期与相同制作群合作的状况在乐坛并不多见,与华语金牌制作人李伟菘一次接一次的合作,却令张靓颖愈发坚定地选择同样的团队。伟菘老师那份精湛的学院派才华,雕琢和开发了靓颖的无限潜能,在长时间通力合作以来所筛滤的个人意识形态,让每一次合作的新作品都充满不一样的火花。

  这一次最新鲜而大胆的选择,当然是方文山。制作人李伟菘出人意表地选择经典电影《少林寺》主题曲《牧羊曲》来作改编,而后又更加惊人地加以方文山的词作:鬼才奇词配以R&B曲风,将昔日经典完成了一次美丽的“颠覆”。而以杨杰、文雅、吴梦奇、杨波为首的北京制作团队,也对Jane进行了量身订做,为这张私藏小品,献出了自己优秀的作品。

  温暖而柔和的色泽,是张靓颖这张全新EP的基调。无论是专辑照片还是MV拍摄,都如同完成一本日记一样真真实实。这一次华谊音乐为靓颖选择了坊间最热门的几位顶尖好手:大导演林锦和,摄影师梅远贵,设计师宋晓辉、著名造型师小P老师的团队以及化妆师卜柯文。因为只有这样一个兼顾成熟与时尚的团队,才能对简单自然游刃有余。

  MV拍摄和EP照片的拍摄工作,都进行在很冷的冬日下午。小P老师捧来了充满质感的白色棒针毛衣和配套的帽子,而导演和摄影师更不约而同分别选择了清净的北京公园,以及无人烟的丛林小屋。冬日暖却有点发白的阳光、大大的玻璃、暖暖的火炉、长条的丛林木桌,靓颖在镁光灯的追逐下却渐入佳境,仿佛整个工作组的人都不在身旁,只有一个Jane,时而呆坐在火炉旁,时而用随身的口红在大大的落地窗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时而又在丛林间和可爱的狗狗追逐……

  当然,导演和摄影师、造型师们也有“折磨人”的时候——比如一向追求完美的林大导演,为了保证捕捉到最美的冬日阳光,“强令”工作满满地靓颖每天6点爬起来赶到通告现场,8点准时开拍;而如今时尚界最抢手的摄影师梅远贵则更加“无情”,由于他的灵光闪现,靓颖不得不躺在了树林中一个被阴雨淋湿的长条桌上,但那冻得瑟瑟发抖的场景,却成了当日最美的瞬间;而台湾的小P老师,更是一位用美丽来“折磨”人的高手。他为靓颖准备的服装,都对身材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原本已经穿小号的靓颖,为了穿下那英国名模KATE MOSS的小脚裤,不得不让自己的身材在几天内变成超小号!

  面对如此“魔鬼”的天才团队,靓颖也有“鬼马绝招”,比如在拍摄EP照片时,林间小屋里有个大火炉,靓颖在拍摄之余,与火炉玩起了“危险”游戏——由于她不断地拨弄木柴,不仅令整个屋里的人差一点集体中毒,头疼不止,更让小P老师的高档服装们难逃可怕的味道……

[专辑曲目]

  Dear Jane——作曲:吴梦奇 作词:文雅 编曲:吴梦奇 制作人:李伟菘

  根据真实感受,从另一侧面展现一路走来的内心变化。旋律舒缓不失紧凑,配器中的音色和旋律带来了品味的非凡享受。整首歌曲以倾诉的方式,鲜明的描绘着张靓作为歌手的平凡心境。日记性叙述的歌词,缓缓带出她一路走来的各种心情的交织写照,瞬间浮现慵懒驰放的氛围,聆听者非常容易从这样的Jane获得相同的情感共鸣。

  我走以后——作曲:杨杰 作词:杨杰 编曲:杨波 制作人:李伟菘

  虽然延续了前两张专辑的主打风格,但旋律更加婉转动人。弦乐演奏起伏贯穿始终,有力的烘托着歌曲的动人气氛。张靓颖极具感力的声音转换,将爱情的失落不舍唱到心底,值得细细聆听。而同样故事化的日记体现中,四溢着清淡的悲伤气氛也说明了她极度细腻的情感。

  围城——作曲:王立平 作词:方文山 编曲、制作人:李伟菘

  大概谁也不曾想到,那首销魂慑骨的《牧羊曲》,在今天会改名为《围城》。更多人更不敢想的是:无论男女老幼几乎都能哼上几句的“野果香,山花俏。狗儿跳,羊儿跑……”,在张靓颖和鬼才方文山的碰撞下,变成了蓝调!虽与原作风格迥异,却反而是次不错的尝试,再听靓颖的歌声,更是余韵十足。将方文山奇异而沧桑的歌词权释出那么点寂寞的微笑来,蓝调风味十足,表现得恰如其分。这个年轻女孩巧妙而优雅地,重新赋予歌曲新的生命,向前辈郑绪兰致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