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辑:杨丞琳《半熟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17:13  新浪娱乐

专辑:杨丞琳《半熟宣言》

歌手名称:杨丞琳
专辑名称:半熟宣言
唱片公司:新力博德曼
发行日期:2008年11月07日

[专辑介绍]

  提到杨丞琳,“可爱教主”四个字总是会立即蹦出脑海。唱过“暧昧”的酸、“过敏”的苦、“缺氧”的甜,也秀过“遇上爱”的甜美、“任意门”的古灵精怪与拼劲全力苦练的舞蹈,杨丞琳将双子座求新求变、不安于现况的特质发挥到极致,在她百变的可爱的外表之下,那不服输的个性,每一次都给我们满满的惊喜,无论是在歌唱或戏剧方面的表现。虽然常常在戏剧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演绎不同年龄、不同个性、不同生活背景的女生,但是回归到现实生活,其实杨丞琳今年才24岁而已,正处在一个介于女孩与女人之间、可爱与成熟之间,正在历经转变的过渡地带,一种尴尬而有趣的状态。就像她亲笔写下的半熟宣言,“我游走在女孩与女人的界线中……进行半熟的蜕变”,过去大家对丞琳印象中的“可爱”并没有消失,只是被慢慢收敛到内心里。现在看到的丞琳,外表还是一样美丽可爱,还稍微多了一点点女人的小性感;眼神依然灵动,流转中却透露出一丝丝属于女人的妩媚。

  杨丞琳的成长,从她的歌声中就能明显察觉。如果说《任意门》专辑中最大的改变是丞琳开始跳舞,那么《半熟宣言》最大的改变就是在唱腔上的大改造。在专辑挑歌时,制作人薛忠铭老师以杨丞琳一直以来古灵精怪的个性为出发点,企图开发出丞琳更新的歌声变化,特意挑选许多丞琳过去未曾演唱过的曲风,像是由金曲奖最佳乐团苏打绿的主唱,同时也是最佳作曲人得主--吴青峰为杨丞琳量声打造的首支主打“带我走”的抒情摇滚,或是“太烦恼”的英式摇滚、“冷战”、“火星”的美式摩登摇滚,都让丞琳唱出一种从前没有过的充满力量的新唱腔。而从前的可爱声腔,这次在新专辑中转化成同样多变化、感觉却更成熟的唱法,例如编曲有马戏团欢乐节奏的“我的爱打点滴”、爱自己的摇滚舞曲“爱我请shut up”;当然也有歌迷最爱的抒情歌,如林俊杰特别为丞琳跨刀作曲的“在你怀里的微笑”、温柔甜美的“幸福的节拍”。此外还有过去从未尝试过的trance电音曲风“半熟宣言”、旷课新乐种的“女生我最大”,整张专辑跟过去比起来可说是曲风与唱腔同步大跃进,改头换面的程度让人惊讶且佩服杨丞琳勇于改变的决心!

  过去的可爱教主,专辑中的情歌总是给人一种如同在乌托邦中一般单纯美好的感受,一切都是那么的可爱,无论是为爱苦恼、心酸、窃喜,都是一个人默默的演着内心戏,就算心里再苦也不愿带给对方困扰;然而新专辑《半熟宣言》当中,丞琳的声音表现依旧多样化,但是却明显的唱出一种新“半熟”唱腔,变得比以前更坚定、更有力,从柔弱顺从的小女孩变成能够传达自己的想法给对方的自信女生,从一百种可爱的变化升级展现出更有自信、更成熟的态度。这样的心情与转变,都被丞琳唱出来,唱在《半熟宣言》专辑中的每一首歌里,从歌名就可以发现杨丞琳的大胆尝试与冒险,例如“带我走”、“爱我请shut up”、“女生我最大”、“冷战”都呈现出一种积极而明确的态度,不像从前“暧昧”、“过敏”的被动。当然丞琳还保有她一贯古灵精怪的个性,像“太烦恼”、“我的爱打点滴”、“火星”,都唱出了半熟的异想世界。

  《半熟宣言》专辑的第二首主打歌“太烦恼”是杨丞琳首度尝试英式摇滚曲风的歌曲,同时也是《不良笑花》的插曲。这首歌是在写半熟女生为了恋爱想太多的烦恼状态,歌词说「我烦恼太被动并不好 烦恼太冲动也不好 烦恼自信在动摇 烦恼烦恼 钻进了牛角」,完全唱出半熟女在恋爱中想要独立自主又想放手去爱,不知道该聪明还是装愚蠢,分寸超难拿捏想东想西自己烦恼得要命的状态。一直以来丞琳的快歌或中版歌曲总是给我们充满童趣、调皮及甜美的可爱感,例如“单眼皮”、“庆祝”、“遇上爱”、“狼来”、“任意门”..等。“太烦恼”这首歌从词意来看,你不免觉得又是一首又Cute又皮的歌,通常在唱“烦恼”的歌时会用比较夸张、戏剧化的歌声,让你一听到就觉得在唱的人真的很烦;但是平时EQ就很高的丞琳却觉得半熟女“太烦恼”的最高境界应该是不会去烦旁人,只会自己一个人在那里想破头,脑袋不堪负荷而呈现一种近乎自闭的呆滞状态。在录这首歌的时候丞琳试了各种不同的表现方式,最后唱出一种“烦到极致碎碎念”的唱法,乍听起来酷酷的很冷静平淡,其实在细节里流露出烦恼情绪,听起来就像自己在对自己碎碎念,一边念一边还在继续想“到底怎么做比较好呢?”的feel!杨丞琳成功的挑战了自己从未尝试过的英式摇滚的酷劲,却又不会让人感到摇滚充满压力的凶悍,可爱的幽默感依然存在却平衡了也许会让人感到太无聊的太烦恼,她唱出了摇滚最美最性感最可爱的态度,充满了音乐性给你对这首歌完全不同的想象。LL

[专辑曲目]

  01. 带我走

  02. 太烦恼

  03. 冷战

  04. 我的爱打点滴

  05. 在你怀里的微笑

  06. 爱我请shut up

  07. 半熟宣言

  08. 火星

  09. 女生我最大

  10. 幸福的节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杨丞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