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辑:陈奕迅 -《上五楼的快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19:21  新浪娱乐

专辑:陈奕迅-《上五楼的快活》

歌手名称:陈奕迅
专辑名称:上五楼的快活
唱片公司:环球
发行日期:2009-09-25
[ 专辑介绍 ]

  快乐还不够,要快活才可以。Eason Chan陈奕迅,全新国语专辑《上五楼的快活》。

  大约是40坪左右的环境,正中央是一个录音间,隔着玻璃可以看到制作人跟录音师下达指令,沿着墙边有一张大沙发,每天伺候着各路人马,有乐手老师们、词曲创作人、编曲家、录音室老板员工、还有这位大名鼎鼎的歌手:陈奕迅。在那里,他一遍又一遍认真地唱着、认真地笑着、认真地分享着他的奕式热情;在那里,他可以把录音室当成KTV,或是想象成万人演唱会现场,然后为每一首歌注入生命。他让制作人昵称他为“唱歌仙”、录音师热血重新沸腾,他让“做音乐”的变成“听音乐”的,然后跟着他一起快活。就是这样的Eason 陈奕迅,给了乐坛正缺乏的全新国语专辑《上五楼的快活》。

  邀请未曾谋面的制作人“林暐哲”制作,然后从一开始的五首歌,增加到六首、七首,到一路完成整张专辑,陈奕迅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过程就像是找到自己失散多年的兄弟一般”。早在踏入乐坛初期,陈奕迅便开始注意林暐哲的音乐作品,但碍于两人分别隶属不同唱片公司,苦无交手机会。十年过去,陈奕迅从当年的乐坛新人,成为华语乐坛举足轻重的天王级歌手,林暐哲则成功的打造出杨乃文、陈绮贞、苏打绿等实力巨星。时间换取具足因缘,今年年初,陈奕迅开始全新国语专辑筹备工作,林暐哲的名字再度浮现,想当然尔,一趟快活之旅于是展开。

  拿着刚出炉的金曲奖年度最佳专辑大奖,陈奕迅一脚踏入香港、台湾两地五楼录音室工作,迎接着他的是蔡健雅的《多少》、范晓萱的《为什么哭了呢》、小安《心的距离》、李雨寰《床头灯》、苏打绿《这样的一个麻烦》跟《谋情害命》,还有林暐哲《Nothing Ever Happened》等等精彩创作。除此之外,陈奕迅第一首台语歌也准备就绪:乱弹阿翔的《我甲你(我和你)》;专辑收歌后期,无心插柳的情况下,陈奕迅交出自己的创作作品《给你》,获得制作团队的连声惊呼,拍版确定为专辑首波主打。

  坚强的词曲创作阵容,与全新录音方式互相帮衬。陈奕迅录音的第一天,制作人林暐哲找来一整组乐队挤进录音室,与陈奕迅进行第一回合试唱,整段过程没有任何停顿,宛如一场即兴演唱会,为专辑定调;接下来的录音过程,陈奕迅挑战不改demo原key演唱,制作人誓言去除原唱者色彩,只求完整并真实记录下陈奕迅的个人感受。没有演唱方式的设限,拒绝录音器材的修饰,陈奕迅的歌声,让制作人林暐哲一边制作一边重复着叼念:“这个人这么会唱,一个take就够了。”

  在这张全新国语专辑《上五楼的快活》中,陈奕迅除了音乐,首度使用镜头记录自己的感受。录音室里,陈奕迅利用不同的空档,用相机捕抓感动的人事物,这些照片也将藉由专辑小册呈现,让乐迷们透过他的视野,体会陈奕迅的《上五楼的快活》。或许你就可以看到录音室中范晓萱来探班,听着陈奕迅在她面前唱《为什么哭了呢》;或是看到作词者葛大为,在录音室跟陈奕迅讨论《床头灯》的遣词用字;还有苏打绿团员们,自告奋勇担任《这样的一个麻烦》合音的模样。总之,有陈奕迅的录音室,彻夜灯火通明,人潮川流不息,有聊天的、听音乐的、煮火锅的、变魔术的,奇妙的事物与音乐,总是自然的聚集在陈奕迅所停留的地方,在这五楼的录音室里。

   《给你》,陈奕迅自己写的歌,也是专辑当中最后交的作品。原本只是以请林暐哲听听看的心情,陈奕迅交出自己近期创作的作品,没想到获得制作团队的连声惊呼,不敢相信这是金曲歌王陈奕迅的创作。没有特别的原因、或是戏剧性的灵光一闪,就是在一个既自然又随性的状态下,陈奕迅用琴声写出遥远的祝福、用音符谱出诗歌的感性,带着期盼希望人们多一点爱,希望感受生在地球的幸福,陈奕迅特别邀请李焯雄填词,为这首略带伤感的曲风,注入了正面意涵与鼓舞人心的能量。

   《这样的一个麻烦》,苏打绿吴青峰的词曲创作,也是陈奕迅第一次演唱青峰的歌。《这样的一个麻烦》原本是苏打绿设定放入新专辑《夏/狂热》的主要歌曲,但却又觉得陈奕迅的演唱,才能传达歌曲的味道与力道,让苏打绿交出了这首歌。这首歌词简单直接,陈奕迅毫无保留的演唱方式,希望让听者忘却烦恼,并且忍不住想随之舞动。录音后期,林暐哲也找来苏打绿全体团员一起担纲合音,让陈奕迅笑称这是史上最大牌的合音天使。

  《我甲你》,乱弹阿翔的台语创作,也是陈奕迅第一次挑战台语歌。不按牌理出牌的陈奕迅,在专辑筹备初期,便提出了一个石破天惊的想法:“想唱一首台语歌。”这对任何一个香港歌手来说,都是一个自找苦吃的提案,但是对陈奕迅来说,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在这念头下,林暐哲找来了乱弹阿翔的一首台语创作《我甲你(我和你)》,天赋异秉的陈奕迅,先从国语翻译中了解台语歌词的词意,从发音中悟出台语跟粤语的雷同处,走进录音室的开始配唱那一刻起,陈奕迅早已将歌词熟记于脑海当中,无须再看歌词,恣意的唱出属于陈奕迅式的台客沧桑。LL

         

[专辑曲目]

  1.在你身边
       2.这样的一个麻烦
       3.多少
       4.Nothing Ever Happened
       5.你为什么哭了呢
       6.谋情害命
       7.我甲你
       8.心的距离
       9.床头灯
       10.给你
       11.从何说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