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辑:巫启贤 -《好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7:25  新浪娱乐
专辑:巫启贤-《好经典》


  艺人姓名:巫启贤

  专辑名称:好经典

  发行日期:2009-11-27

  发行公司:SONY

  专辑介绍:

  2006年以来,巫启贤以评审身份频频曝光于娱乐及选秀节目,让很多人渐渐忽略了他的“歌手”身份。而就在人们只记得巫启贤在屏幕上精彩过瘾的讲评之时,只记得他的《太傻》、《爱那么重》之时,久未有新作的他却在2009年底拿出了新专辑《好经典》。这张专辑选取了华语乐坛中十首女子经典代表作,经过重新编曲演绎增加了气势磅礴的弦乐配乐。虽然唱的都是别人的歌,但这却不是一张普普通通的翻唱专辑。专辑从选歌到后期制作,历时六年,耗资百万,可以算得上是近年来华语专辑中重量之作。而究竟是什么让巫启贤能够花费如此之多的时间精力乃至金钱全情投入在这张专辑里?这又是一张什么样的专辑?

  回望近年来华语乐坛的流行音乐:R&B、HIP-HOP、RAP……属于外国文化的音乐元素流行泛滥,几乎改变了中文音乐的趋势和风格。这股风潮影响了整个乐坛和歌迷。而80年代、90年代的华语流行音乐中,优美抒情的旋律、歌词、情感的叙述方式慢慢地消失了。甚至让人觉得已经过气了。但巫启贤不这样觉得。2003年巫启贤出席一个颁奖典礼,很偶然的机会下,听到同时出席颁奖典礼的外国艺人面对舞台上的R&B、说唱表示质疑:难道这就是中国的流行歌曲?这种质疑令巫启贤感到坐立难安。当人们慢慢开始遗忘华语乐坛黄金时期的经典作品,巫启贤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来挽回这种状况。他甚至将这看作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感:“我们也不能让现在的年轻人再没有机会去聆听以前的歌曲。我想把过往这么精彩的音乐,在我音乐生命最成熟的时候,在我歌唱的能力、我制作音乐的功力、和我这个团队最坚强的时候,做一张专辑来挑战这件事情,包括挑战我自己。”

  《好经典》中的“好”字。拆开即是“女子”,代表专辑中十首歌均是女歌手的作品。而所谓“经典”歌曲,巫启贤有着自己的理解:经典歌曲一定能够跟人们的回忆片段结合在一起。当你想起某件事情,不管是快乐还是悲伤,这些事情在眼前浮现的时候,会有一个背景音乐恰到好处地响起。这些音乐正是你成长过程里听到的、曾经影响过你的歌,在若干年后还会不经意浮现,继续渗透着它的力量。这些长存的让人过耳不忘的旋律,会被无数人唱响并传承,成为时代的经典。

  可以称为经典的作品很多,即使是女子经典的歌曲。女人心海底针,历来就是说不清道不尽的话题。而当年为这些女歌手写下经典作品的大师们,在拿捏女人的心态时也非常精辟深邃。这些细腻深刻的情感让巫启贤在不同时期都留下深刻的感动,使得他希望可以从演唱这些歌曲的过程里面好好地揣摩一下女人们的心思。这张专辑在选歌的时候着实让巫启贤煞费了一番苦心。他将自己最喜欢的歌曲逐一列出来,经过多次筛选。他和制作团队先决定风格方向再选曲,即便这样能挑选的歌曲也是非常多,反而是每舍弃一首就像被割了一刀的感觉。在无数次取舍后,最终形成了这张专辑的曲目单。

  纵观专辑曲目:许美静《遗憾》、莫文蔚《爱》林忆莲《至少还有你》、齐豫《欢颜》张艾嘉《惜别》,除了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之外,专辑中还出现了崔苔菁《但是又何奈》、江蕾《在水一方》等名曲但是相对早期的歌手。当这些歌曲摆在一起,大家骤然发觉:这张《好经典》就是一部华语流行乐的编年史。从70年代到2000年之间,华语乐坛的黄金时期,那些或被津津乐道,或鲜为人知的故事,都被这张专辑的内容深深浅浅地涵盖了。

  《好经典》的制作前后耗时六年。巫启贤包下当时全北京最大的录音室,请到一支弦乐团,并动用了内地、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最好的乐手,还请到日本一位专门录制弦乐的资深录音师,足见他及其团队对这张专辑的重视程度。在制作初期,因为一时兴奋,巫启贤很匆忙地录制了六首歌曲,以为已经很不错了。可是后来却发现,这六首歌再好听,也不过就是过去的自己,只不过用一个新的编曲方式来唱而已。巫启贤便下狠心将六首都洗掉,找到声乐家程志来训练他发声,在声音方面增加了厚度、处理歌曲的诚恳度,和叙述故事的能力,让他在这张专辑里面的声音可以达到不用任何协助与和声,就能抵抗得住整个交响乐的程度。

  那段时期,巫启贤在跟很多朋友说他最近在学唱歌之后,大家都不相信,每个人都惊讶地问他,唱到已经够好的了,而且又已经是人到中年,怎么还会在学唱歌?他总会拿出邓丽君的例子。邓丽君在录制《淡淡幽情》时,先去英国学习了声乐。那时候的她已经红遍全亚洲,依然决定先去学习,回来再录这张唱片。匆忙录制的六首歌让巫启贤醒悟到,自己唱得再好,也是以前的自己。一个国际超级巨星都有这样的胸襟,让自己去找寻提升的空间,自己是不是更应该要这样做?也许在别人眼里,自己只有5%的空间可以提升,但是在他看来,即使是这5%的空间也不能放过,放过的话就永远达不到更高阶段。在这张专辑的制作中,巫启贤慢慢领悟到,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在到达一个阶段的时候,会越心虚,也越虚心。而自己懂得越多,越知道自己缺少什么,需要补充什么。虚心求教让巫启贤获得更多,不仅是能力的提高,还有人生的感悟。

  专辑十首歌曲,运用了十种不同的编曲方式。每一次重新编曲都是接近精疲力竭的创作,为的就是能呈现出最完美最精良的听觉效果。在第一天做这张专辑的时候,巫启贤就十分清楚,这是一张属于经典的专辑。所以他从来没有催过自己:什么时候要出,是不是需要赶快出。这也是为什么他花费这么长时间,一次又一次推翻先前的版本,在其中投入无数心血。这张专辑就像一瓶红酒,越陈越香,分量也越重,想透彻了的巫启贤便也沉淀下来,等待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机,将“她”送到大众面前。LL

  专辑曲目:

  1.  遗憾 (1995 许美静) 

  2.  在水一方 (1975 江蕾) 

  3.  但是又何奈 (1981 崔苔菁) 

  4.  爱 (2002 莫文蔚) 

  5.  至少还有你 (2000 林忆莲) 

  6.  惜别 (1976 张艾嘉) 

  7.  欢颜 (1979 齐豫) 

  8.  大雨 (1991 金智娟) 

  9.  缱绻星空下(粤语) (1994 关淑怡) 

  10. 太傻 - Live (1993 太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